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介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介绍
2010年05月1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概述

  第13届世界杯足球赛于1986年5月31日到6月29日在墨西哥举行,遭受过两次大地震的墨西哥人为这届杯赛倾注了最大的热情,国际足联和参赛各国都为大赛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是一届充满了传奇色彩的世界杯赛,马拉多纳和他的阿根廷队主宰了一切,“上帝之手”和连过六人的世纪进球已经载入史册,这个跳着探戈的国度也成功地第二次举起了大力神杯。

  本届比赛的规程与1982年有所变化:24支参加决赛阶段的球队分成6个小组进行循环赛。然而第二轮比赛中,由六个小组的前两名和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共16支球队进行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小组赛中表现最令人吃惊的无疑是劳德鲁普领衔的丹麦队,他们先以1-0小胜苏格兰,次战又6-1横扫了南美强敌乌拉圭打得落花流水,第三战竟然不可思议地以2-0战胜上届亚军西德队,一时间震惊了世界足坛。来自非洲的摩洛哥队也展现了自身的价值,一胜两平的成绩令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支进入世界杯赛第二阶段的球队。几支夺标热门球队也都顺利地从小组中出线,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表现平平,依靠着名将阿尔托贝利的个人表现才勉强晋级16强。巴西队则继续保持强势,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昂首突围。

  淘汰赛是真正考验球队综合实力的阶段,阿根廷队小胜南美同胞乌拉圭队,西德队则以一球的优势气走黑马摩洛哥,巴西队高歌猛进,丹麦队和苏联队过早地在小组赛中暴露实力,分别被西班牙队和比利时队擒获,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被84年欧洲杯冠军法国队淘汰,早早结束了本次大赛的征程。

  四分之一决赛上演了不朽的经典,凭借着“新球王”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狂奔50多米连过数人的精彩进球,阿根廷队以2-1击退英格兰队的挑战。巴西队与法国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攻战,却在点球大战中以4-5被淘汰出局,再次无缘冠军。西德队与比利时队在分别淘汰了东道主墨西哥个西班牙队后,双双闯进四强。半决赛,法国西德之战重演四年前的一幕,以马特乌斯领衔的西德队以2-0淘汰了普拉蒂尼领军的法国队,阿根廷则继续依靠马拉多纳的两记精进球顺利地击败了比利时。

  6月29日的阿兹台克体育场,阿根廷队和西德队在世界杯的决赛中众望所归的交手。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一度取得了两球的领先优势,但是以顽强著称的西德队并没有就此认输,很快就将比分扳平。终场前,胜利的天平最终倒向了阿根廷人,布鲁查加接马拉多纳的传球射入制胜一球,阿根廷终以3-2击败西德队,历史上第二次获得世界杯赛的冠军。

  阿根廷队头号球星马拉多纳毫无争议地获得了金球奖,英格兰前锋莱茵克尔以6个入球拿到金靴奖,本届世界杯赛在阿根廷人的欢呼声和墨西哥球迷的人浪中圆满落幕。

  赛事花絮

  1986年第13届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可以说是历经磨折,该届杯赛原定在南美洲的哥伦比亚进行,后却因故移地到墨西哥。墨西哥曾经于1970年举办过世界杯赛,16年后再度承办大赛使这个中北美国度成为了历史上首个两次举办世界杯的国家。虽然在1985年遭到了强烈地震的影响,但是墨西哥人民还是为全世界的球迷奉献了一届圆满的世界杯赛。

  本届比赛有多支首次亮相世界杯赛的球队,来自北非的摩洛哥队成为非洲第一支晋级淘汰赛阶段的球队。在小组赛与英格兰队交锋前,时任英格兰队主教练的罗布森夸下海口说英国人简直可以把摩洛哥队装进口袋里,但是最后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双方打成平局后,罗布森无言以对,而摩洛哥队的主帅法里亚则幽默地表示,天气热的令罗布森不得不脱去外套,也就无法用口袋将摩洛哥队装起来。话语本身并无挑衅的成份,也客观地反映出当时摩洛哥队的出色表现已经引起了世人的注意。虽然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被马特乌斯的一记任意球所击败,但是他们在整个大赛期间的成绩已经令人刮目相看。

  与摩洛哥队的备受推崇相比,老牌强队乌拉圭的表现则是令人唾弃,他们在比赛中的粗野表现为他们赢得了“屠夫”的恶名,何塞-巴蒂斯塔更是在对苏格兰的比赛中开场1分钟后就被红牌罚下,创造了一项不光彩的记录。小组赛被丹麦队以6-1血洗更是他们的耻辱,最终这支已经不复当年勇的球队被阿根廷队终结了前进的脚步。

  这届比赛是处于巅峰时期的马拉多纳的个人表演舞台,也是新老球星时代交接的历史坐标。本届世界杯后,以马拉多纳和马特乌斯为代表的新一代球星已经成功地接过了前辈的大旗,普拉蒂尼,济科等则逐渐淡出了国际大赛。

  墨西哥世界杯赛的吉祥物是一个名为“皮克”、头戴尖顶草帽的拟人化辣椒。辣椒是墨西哥的一大特产,“皮克”为好球之意。“皮克”象征着热情奔放,酷爱足球的墨西哥人民。海报则以人的背影踢球作为点睛之笔,突出了墨西哥这个国度的足球内涵。

   经典交锋

  第13届世界杯足球赛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经典,52场比赛可谓场场精彩纷呈,抛开几场高比分的比赛不谈,以下的三场比赛在20年后仍值得一番回味。

  巴西队与法国队的四分之一比赛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卡雷卡和普拉蒂尼在上半场为两队各入一球,双方在129分钟内互有攻守,将水平发挥的淋漓尽致,却仍旧无法改变1-1的比分,残酷的点球大战就在眼前。巴西队传奇巨星苏格拉底第一罚就告失手,随后在第四轮的关键时刻,法国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普拉蒂尼也没有抓住机会,将球射失。决定生死的第五轮,巴西队塞萨尔由于心理压力过大丧失了准头,法国队费尔南德斯一簇而就宣告巴西队的出局。法国队继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后再次打入四强,巴西队则又一次被挡在了半决赛的门外。

  阿根廷队与英格兰队之间的四强席位争夺战更是充满了神奇的色彩,两队的较量由于马岛海战的原因而备受世人的关注,在战场上失利的阿根廷队急于在足球场上找回尊严。在经历了一个相对平淡的上半场后,下半场发生的一切震惊了全世界的球迷。第51分钟,阿根廷队斜传球调入禁区,英格兰队后防全体压上造越位,马拉多纳在与对方门将希尔顿的争抢中用手打进了一球,这就是历史上最著名的“上帝之手”。英格兰的抗议没有意义,马拉多纳没有骗过全世界,但却逃过了裁判的眼睛,阿根廷队幸运地取得了领先。如果说这个球的争议很大,那么五分钟后发生的一切足以令整个世界为之震惊,马拉多纳在中场开始盘带,连过4名英格兰队的防守队员直插禁区,最后晃过出击的门将希尔顿将球打入。这一匪夷所思的进球直到今天还被人们时常提起,这粒精彩的进球也被评为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佳进球。在马拉多纳如此不可思议的表现下,英格兰队尽管由莱因克尔追回一球,但是已经无济于事,阿根廷队以2-1的比分淘汰对手,晋级四强。

  阿根廷与西德队是该届杯赛表现最为突出的两支球队,两队在决赛中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场经典之战。由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在赛前具有很高的夺冠呼声,比赛的进程也向着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中后卫布朗接马拉多纳的任意球传中率先敲开了西德队的大门,巴尔达诺又利用反击机会使得阿根廷队以2-0领先。眼看大力神金杯就在眼前,顽强的得意志人开始发动最后的反击,鲁梅尼格与替补上场的沃勒尔利用两次角球的机会在门前捡漏成功,奇迹般的将比分追成2平。难道比赛就要因此拖入加时赛,马拉多纳可不答应。终场前两分钟,马拉多纳在反击中直塞给插上的布鲁查加,由后者完成了致命一击,阿根廷队遂以3-2的比分力克西德队,历史上第二次赢得了世界杯赛的冠军。

   绿茵英雄

  马拉多纳一统江湖成就新球王霸业

  1986年的第13届世界杯是属于马拉多纳一个人的世界杯,这位阿根廷足坛的旷世奇才在墨西哥展现了自身无与伦比的才华,在阿根廷这个把足球看作比生命还重要的南美国度里,马拉多纳就是神的象征。

  出生于1960年10月30日的马拉多纳从小便有着过人的足球天赋,早在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赛,年仅18岁的马拉多纳便有机会成为征战世界杯的一员,但是死板的主帅梅诺蒂显然还没有勇气将这位小将招至帐下。四年后的西班牙,22岁的马拉多纳终于有机会参加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世界杯大赛,遗憾地是稍显稚嫩的他在第二阶段同巴西的比赛中,由于不满对手频繁的犯规,抬腿踢中了对方球员巴蒂斯塔的腹部,被主裁判红牌罚下,草草地结束了首次世界杯之旅。

  西班牙世界杯的挫折令马拉多纳逐渐成熟起来,在墨西哥世界杯赛上,我们见到的是令人难以置信的马拉多纳。在帮助阿根廷队轻松地从小组中出线后,马拉多纳开始了自己个人的表演。四分之一决赛面对英格兰,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连过五人得手的两次壮举镇静了世界,半决赛他又两箭穿心射杀欧洲红魔比利时,决赛面对劲敌西德队,马拉多纳再次送出美妙助攻令球队最终登顶。攻入5球并助攻5次,马拉多纳一个人就直接参与了阿根廷队本届比赛14粒进球中的10球,他不仅提升了球队的技战术水平,还带来了一种心理上的巨大鼓舞。马拉多纳是将球星战术发挥到及至的球员,金球奖的荣誉已经不足以概括他的全部,只有球王的称号才配的上这位伟大的阿根廷球员。

  马拉多纳的发挥几乎掩盖了其他选手的表现,但是英格兰队前锋莱因克尔仍旧是不能忽视的球员。6粒进球成就了金靴奖的伟业,小组赛对阵波兰更是上演了帽子戏法,成为球队进入八强的最大功臣。英格兰队自1966年世界杯夺冠后便再无建树,莱因克尔能够取得金靴奖这样至高无上的个人荣誉,也算是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最佳球员和阵容

  第13届世界杯是群星闪耀的一届世界杯,光彩照人的马拉多纳自然是本届比赛的头号球星,普拉蒂尼、莱因克尔等众多名将的出色发挥也为大赛增光添彩,这从最佳阵容的评选中就可以看出。

  本届世界杯赛的最佳阵容为433阵型

  守门员:舒马赫(西德);

  后卫:霍西马尔(巴西)、博西斯(法国)、布里格尔(西德)、拉尔森(丹麦);

  前卫:普拉蒂尼(法国)、马拉多纳(阿根廷)、布鲁查加(阿根廷);

  前锋:埃尔克耶尔(丹麦)、莱因克尔(英格兰)、卡雷卡(巴西)。

  11名队员中阿根廷,西德,法国,巴西和丹麦各占两席,英格兰占据一席。阿根廷,西德和法国是本届比赛的前三名,巴西队虽然未入四强但是实力有目共睹,丹麦队在小组赛中的惊艳表现使他们获得了一致的好评,英格兰与阿根廷上演了世纪大战,自然也是备受关注。

  门将方面,西德门神舒马赫的表现无庸质疑。决赛中被阿根廷队攻入三球并不能够掩盖他在整个大赛期间的精彩表现。淘汰赛阶段面对东道主墨西哥和,正是舒马赫助球队在点球大战中幸运晋级。半决赛迎战夺标热门法国队,坐镇门前的舒马赫力保大门不失,西德队能够最终闯进决赛,舒马赫当记首功。

  巴西右后卫霍西马尔助攻能力突出,成为球队进攻的一把利器,小组赛对阵北爱尔兰以及八分之一决赛面对波兰,霍西马尔各有一球入帐。法国的博西斯与西德的布里格尔分别是两队的后防中坚,凶狠的拼抢,准确地判断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法国和西德能够进入四强,这两名中卫的出色发挥自然是起到了关键作用。丹麦队左后卫拉尔森奔跑能力出色,插上意识强,成为球队左路进攻和防守的重要棋子。

  前卫线汇集了两位巨星级的人物,马拉多纳的伟大无需多说,说阿根廷队是他一人的球队也不足为过。普拉蒂尼的风头虽不及四年前那般强劲,但是在球队中前场的调度组织仍是法国队再度晋级四强的重要保证,淘汰赛阶段攻进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两记入球更是这位中场大师在世界杯赛上的绝唱。布鲁查加与马拉多纳在中前场的配合相得益彰,决赛中打进制胜一球是他职业生涯的顶峰。

  前锋线上三位杀手的入选顺理成章,莱因克尔是大赛的金靴奖得主,6粒进球显示了他在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卡雷卡是巴西队锋线上的利刃,在4场比赛中共攻进了5球,若不是球队被法国队挡在了四强门外,卡雷卡完全有可能成为进球最多的选手。埃尔克耶尔是丹麦队在小组赛中获得出线权的首功之臣,尤其是在与南美劲旅乌拉圭队的较量中,这位锋线杀手连中三元帮助球队横扫对手。

  令人遗憾地是,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的11人除了马拉多纳、莱因克尔以及卡雷卡外,其余选手均没有出现在1990年的世界杯赛场上。本届杯赛还涌现出了象比利时队的希福,西班牙的布特拉格诺以及英格兰巴恩斯等年轻选手,他们的表现也为大赛增添了不少光彩。

  球队排名

  名次 国家 得分 场次 胜 平 负 得 失 净胜球

  1 阿根廷 13 7 6 1 0 14 5 9

  2 前西德 8 7 3 2 2 8 7 1

  3 法国 10 7 4 2 1 12 6 6

  4 比利时 9 5 4 1 0 10 1 9

  5 巴西 8 5 4 0 1 15 6 9

  6 墨西哥 8 5 3 2 0 6 2 4

  7 西班牙 7 5 3 1 1 11 4 7

  8 英格兰 5 5 2 1 2 7 3 4

  9 丹麦 6 4 3 0 1 10 6 4

  10 前苏联 5 4 2 1 1 12 5 7

  11 摩洛哥 4 4 1 2 1 3 2 1

  12 意大利 4 4 1 2 1 5 6 -1

  13 巴拉圭 4 4 1 2 1 4 6 -2

  14 波兰 3 4 1 1 2 1 7 -6

  15 保加利亚 2 4 0 2 2 2 6 -4

  16 乌拉圭 2 4 0 2 2 2 8 -6

  17 葡萄牙 2 3 1 0 2 2 4 -2

  18 匈牙利 2 3 1 0 2 2 9 -7

  19 苏格兰 1 3 0 1 2 1 3 -2

  20 韩国 1 3 0 1 2 4 7 -3

  21 北爱尔兰 1 3 0 1 2 2 6 -4

  22 阿尔及利亚 1 3 0 1 2 1 5 -4

  23 伊拉克 0 3 0 0 3 1 4 -3

  24 加拿大 0 3 0 0 3 0 5 -5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