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老板叹苦经:一年亏60万 发工资时很绝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健身房老板叹苦经:一年亏60万 发工资时很绝望
2009年02月27日 17: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城健身房正在遭遇的“寒流”到底有多猛,健身房的经营者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昨天,在杭州经营着一家营业面积1500平方米健身房的老板也叹起了自己的苦经:“今天看到你们的报道啦,我现在的感觉也是在苦守,不知道还撑不撑得住?”

  和记者通电话的人叫杨涛(化名),2007年10月,充满信心地认为健身是“阳光产业、一定大有前途”的杨涛砸下自己的全部家当100万人民币,从别人手中盘下了刚刚装修完毕、器材全部到位的一家健身房,想在健身业大干一场。

  “以前是旁观者的时候,我想健身房没理由不赚钱,现在自己当了老板,才知道经营一家健身房不是儿戏,这不是一个贸贸然就能闯进来的行业。”做了17个月健身房老板的杨涛说,尽管自己以前认真研究、调研过健身行业,但当了老板后的认识,才是对这个行业的真正认识。

  “像我这样一家中型健身房,每个月的经营成本也不得了。”杨涛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有4名前台,每人的工资大约在1400元左右;5名器械教练,他们的基本工资是1500元,当然这不包括他们私教课程的提成;10名销售人员,每人的底薪是950元,他们的提成很高,如果做到3万,要拿4000元的提成;4名保洁,每人每月1000元;一名主管,底薪1500元;一名店长,月薪4000元;还有兼职的跳操教练,他们每节课的课时费在80元到150元之间。”杨涛一口气报完了每月所需的人员工资,“7万元,这就是我每个月必须要付出去的工资。”

  “员工工资仅仅是每月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加上房租7万2,水电8000元到2万元之间,税近1万,物管每月近3000元……平均下来,我每个月的经营成本是16万。”杨涛还对记者开起了玩笑,“还好我自己是免费,不用付钱,否则经营成本更高。”

  “现在,我这家健身房的年卡价格是1380元,已经是历史最低了,你想想我每月需要卖出多少张年卡,才能维持经营成本。去年一整年的生意都很难做,奥运的时候大家全在家看电视,8月份健身房几乎没有业绩,接着又是金融风暴,一年下来,我亏掉了60万!”说到60万这个数字的时候,杨涛的话语中明显带着沮丧。“不怕你笑话,每月发工资我就得从家里往外搬钱,有时真的觉得很绝望。”杨涛说,幸亏家里的支持,才让她能苦撑到现在。

  “很多人都以为开家健身房很容易,我知道有的人甚至手里只有四五十万就敢启动一家健身房了。他们惯常的做法是找好场地付上一个季度的房租,交上五六万元的器材定金,剩余的钱拿去装修,接着就开始健身卡预售了。”杨涛说,很多人都以为只要开始健身卡预售,钱就能接上了,但是如果销售情况不理想,立马就会出问题。“据我所知,很多健身房倒闭都是这个原因,销售不理想,房东、装修商、器材商一催款,就彻底完蛋。”

  杨涛说,她幸亏当时的启动资金较充足,装修款、器材款都是一次性结清的,如果全靠健身卡销售来补这些窟窿,她的健身房早完了。

  “所以说,健身房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开的,投资人一定要谨慎、一定要对风险有足够的估计。”杨涛说,和她的健身房处同一条路上的,已经有2家健身房倒闭了,她很庆幸还能撑到现在。

  “艰难总会过去的。我现在能做的只有控制成本,高管的工资都在降低,有的岗位减少人员,能省则省。”杨涛说,现在杭州的健身房正处在一个洗牌的过程,和3年前的上海一样,这时能坚持下来,将来就有盼头。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