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神话开始破灭 金融危机正在改变体坛旧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财富神话开始破灭 金融危机正在改变体坛旧格局
2009年03月04日 13:4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世界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的到来成了中国体坛的一件大事。不过,伊娃来华既不是参赛,也不是来度假,而是和国内某知名体育品牌签约。

  随着国内多个体育品牌先后签约国际知名运动员和运动队,伊娃的签约已不算是爆炸性新闻。以往,国际顶级运动员总是与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相伴,现在国内体育品牌的大手笔,无疑令人刮目相看。特别是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际知名体育品牌纷纷紧缩银根,而国内体育品牌却逆势而为,不能不说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悄然改变着世界体坛的旧有秩序。

  职业体育的财富神话开始破灭

  在高度市场化运作下,职业体育演绎了无数财富神话。在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职业体育所受到的冲击无疑也是颇为显著的。

  意大利媒体日前报道称,意大利总理、AC米兰俱乐部老板贝卢斯科尼有意在明年转让俱乐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危机。上赛季,AC米兰仅球员工资支出就超过1.2亿欧元,全年总亏损高达3198万欧元。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俱乐部之一,贝卢斯科尼几乎每个赛季都自己掏腰包购买顶级球员,以满足球迷的胃口和球队成绩的需要。虽然贝卢斯科尼富可敌国,但金融危机不得不让他考虑,放弃这个暂时还很难扭亏为盈的无底洞。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市场化程度极高的职业足球无疑受害最深。根据欧洲足球经济学家估计,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目前负债总额约70亿欧元,其中英超俱乐部外债超过38.5亿欧元,意甲俱乐部的外债也有20多亿欧元。一些小俱乐部更是面临破产的危险。紧缩开支以及提高票价是这些俱乐部采取的主要手段,但这又会导致球员降薪甚至失业,观众数目也会减少,这种饮鸠止渴的作法只能是暂时性的。

  当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止是职业足球。F1堪称世界第一的烧钱运动,现在,已有多家赞助商宣布退出F1;赞助戴维斯杯网球赛近10年的美国国际集团,在去年年底宣布退出该项赛事;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称,NBA总部将裁员9%以节省开支。不少美国NBA球迷由于无力购买新赛季球票,只能观看电视转播,甚至有少数球迷宁愿付违约金,也要退掉季票。

  面对如洪水猛兽般的金融危机,曾经看上去风光繁荣的职业体坛,终于显出了焦虑窘迫的一面。

  国内职业体育受影响小些

  与国际职业体育不同,包括中超、CBA在内的国内职业体育赛事虽然都被称为职业联赛,但由于中国竞技体育采取的仍是举国体制的模式,职业化程度不高是这些联赛的软肋,但由于对市场的依赖程度不高,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相对小一些。一些职业俱乐部以及职业联赛的管理者也采取了相应对策,防患于未然。

  拿CBA来说,在中国篮球新掌门信兰成上任后,非常重视控制联赛运行成本。NBA俱乐部动辄六七千万美元的工资总额,给俱乐部以及整个联赛运行带来了巨大的风险。CBA则透过国际金融危机看到了这样的潜在风险,开始考虑控制联赛规模的过快增长,类似NBA的“工资帽”制度也在研究之中。

  “NBA有奢侈税等手段进行总额控制,而我们没有相关规定。大家都说投入在增长,成本在增加,但投入的增速超过了联赛的进步,就是一个危机的信号。”信兰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世界性金融危机离CBA并不远,长期亏损势必影响投资方的信心,如果资金链断了,CBA将面临崩盘的风险。

  外商退缩给了国内企业机遇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目前对国内职业体育影响有限,但据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分析,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品牌的赞助商明显减少了对中国体育产业的投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几乎所有国际大公司在体育赞助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减甚至撤销。”某国际品牌代理公司人士表示。

  不久前结束的NEC杯围棋赛,同样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主办单位在本届比赛后宣布,这项已经举办了25届的传统围棋赛将取消。除此之外,一些体育品牌赞助的青少年篮球、足球赛事,也都被砍掉。

  “企业缩减体育赞助肯定和国际金融危机有关,有可能是企业资产缩水,也有可能是企业在当前环境下采取的观望措施。削减预算是因为现在的大环境不好,对未来形势也不确定,现在减少开支也可以让钱花得更有效率。”该业内人事表示。

  受大环境影响,国内商家对体育的投资热情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也有逆势而为的。前不久,国内某体育品牌一口气签下包括姚明的队友姆托姆博在内的四名NBA球星。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这次签约国内某著名体育品牌,据说合同金额高达5年750万美元。

  “国内品牌之所以敢花钱,可能是因为他们国际化程度不高,资金链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也许不大。至于钱花得是否值得,我不方便评论。”该业内人事表示。

  事实上,正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世界知名运动员收入大幅缩水,这恰好给了中国体育品牌上位的机会。不过,投入巨资后,能否提高自身品牌在国际上的认知度,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