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阴云笼罩体育赛场 巴基斯坦成赛事"禁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恐怖阴云笼罩体育赛场 巴基斯坦成赛事"禁地"?
2009年03月05日 12: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吉安尼·梅罗昨日在总部洛桑发表声明,称巴基斯坦发生的针对斯里兰卡板球队的恐怖袭击,让人想起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的惨剧。巴基斯坦当地时间3月3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在拉合尔市参加比赛的斯里兰卡板球队乘坐的大巴遭遇至少12名持枪恐怖分子的袭击,至少5名警察和两名平民在袭击中死亡,6名斯里兰卡板球队成员受伤。“体育应该是一种维系和平的工具,它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体育运动让人们彼此宽容。体育能够让全世界的青少年更好地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认知。我们坚定地反对一切恐怖主义。”梅罗在声明中表示。

  此次“巴基斯坦惨案”导致了这个国家和板球运动本身受到重创。原本定于2011年由南亚四国(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合办的板球世界杯,如今要面临整个办赛方案被修改的“命运”;巴基斯坦在板球界、体育界乃至国际政治领域的形象和地位,也将因此遭到损害。然而,比这起单一的事件更让人感到忧虑的是,恐怖分子再度“盯上”了体育赛会,“巴基斯坦惨案”无疑会对未来的各种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造成深远影响。

  巴基斯坦成赛事“禁地”?

  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两国板球队计划进行的这场测试赛被迫取消,斯里兰卡板球队全体队员和教练组成员已经于当地时间3月4日凌晨飞抵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据科伦坡机场官员透露,大部分队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除一名受伤队员仍需要其他人帮助外,其他受伤队员均可以自己行走。

  “在袭击发生的大约5分钟时间里,我真的不认为我们还能活着回来。我们的巴士上到处都是弹孔。”斯里兰卡板球队队长马·贾亚瓦德纳说,他们在前往体育馆参加比赛途中遇袭,此外队员们也注意到,与今年1月他们前往巴基斯坦参加比赛时相比,这次赛会主办方为斯里兰卡板球队提供的安保措施稍显松懈。而斯里兰卡政府则称,他们是在接到巴方的安全保证后,才同意本国球队前往参赛的。印度板球队原本也收到了前往巴基斯坦参加测试赛的邀请,不过他们因为指责巴方卷入去年11月的孟买连环恐怖袭击案,选择了不去参加。

  随后,国际板球理事会表示将重新考虑2011年板球世界杯的竞赛计划,巴基斯坦极有可能失去协办国资格。不仅如此,这个国家也暂时失去了各国球队的信任,至少在目前,没人相信他们能安全、成功地举办一次国际体育比赛。

  新西兰板球队原定于今年年底出访巴基斯坦参加系列赛,但球队领队沃恩在4日表示比赛计划已取消。“在这种安全条件下我们肯定是不会去的,我可以肯定。我认为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有球队愿意去巴基斯坦参加比赛的。”沃恩说,“我们将在下次与巴基斯坦官员见面时讨论这件事,可能是4月的国际板球理事会会议。我们将和巴方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在中立国进行比赛。”此前由于澳大利亚板球队拒绝赴巴参加比赛,巴基斯坦方面已同意将比赛地点改在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进行。

  英国体育大臣苏特克利夫则表示,英格兰愿意成为巴基斯坦的临时主场。在谈到这次恐怖袭击时,苏特克利夫说:“这对于那些失去生命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场悲剧,对于巴基斯坦的板球运动来说也是一场不小的悲剧。但巴基斯坦的板球运动不应该为此承担责任,我们希望能在英格兰为巴基斯坦队提供一个临时主场,让他们能继续自己的主场比赛。”

  苏特克利夫表示,巴基斯坦板球队在英格兰有着很多的球迷,而且该队中的很多球员都在英格兰参加过比赛。“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球员和球迷们的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恐怖主义给体育蒙上黑纱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谢莉·拉赫曼于事件发生后表示,这次恐怖袭击的直接目的是让巴基斯坦失去主办国际板球赛事的资格,“这不是巴基斯坦一个国家的问题,现在看来这个国家正是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她说。

  事实上,今年2月就已有多支外国板球队迫使国际板球理事会取消巴基斯坦承办2009年板球冠军杯赛的资格,然而斯里兰卡队还是决定作为“友好大使”参加比赛,他们的“勇敢行为”算是对巴基斯坦的回报——1996年,在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袭击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后,巴基斯坦和印度在澳大利亚等板球队都不愿前往参赛的情况下,坚持赴科伦坡参加板球世界杯赛。

  恐怖组织把矛头指向体育赛事,目的绝非针对某位运动员或某支队伍,这与疯狂的“足球流氓”们造成的赛场暴力冲突有本质区别。“慕尼黑惨案”中,恐怖分子的直接目的并不是杀死以色列运动员,而是利用人质要求有关当局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和西德监狱中的囚犯。此次“巴基斯坦惨案”与去年孟买恐怖袭击案的手法相似,巴方怀疑也是巴基斯坦虔诚军所为,这一恐怖组织在发动孟买恐怖袭击时,目的是要求印度方面释放囚犯。

  2006年的德国男足世界杯也受到过恐怖组织的威胁,当时德国警方在一份机密报告中称,参加了伊拉克战争的国家球队的比赛,例如美国和英国队的比赛有很高的受袭风险。去年的男足欧锦赛期间,葡萄牙政府也部署了两万名安保人员来防范可能的恐怖袭击,因为该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支持美国,并派遣了准军事部队。恐怖分子盯上这两项赛事,真正目的是要求有关国家撤离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军队。

  恐怖袭击的威胁迫使各国不得不在体育赛事中增加更多的安保投入,在希腊申办2004年奥运会时,“9·11”恐怖袭击还没有发生,官方认为所需安保开支为1.22亿美元。但据生产安全设备的美国万斯公司说,这个数字最终达到了18亿美元,其中包括一个指挥控制系统、在发生重大袭击事件的情况下用以藏身的避难所等等。在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计划中,安保预算是4亿美元,有关专家表示这笔钱远不够用,英国人很有可能因为安保支出超预算而背上更多的债务。

  恐怖袭击带来的安保问题还会影响体育迷们参与赛事的机会。在去年的男足欧锦赛期间,葡萄牙重新实施了护照检查制度,实施边境管制,这让球迷们前往现场观看比赛的麻烦增加不少,或许还有不少人因为恐惧潜在的安全隐患,放弃了前往观赛。

  实际上,这些针对体育赛事的恐怖袭击往往都不能达到恐怖组织的初衷。“慕尼黑惨案”的结局是5名歹徒被德国警方击毙,9名以色列人质全部被恐怖分子杀害,至于“释放囚犯”之事最终是不了了之。这一次恐怖分子杀害的都是巴基斯坦本国人,如果他们的目的只是想给巴基斯坦政府带来麻烦,那么或许目标已经实现,但除此之外他们并没有得到更多的好处。

  资料链接

  电影《慕尼黑》

  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之所以被载入史册,是因为在我们人类所处的也是万众向往的和平年代里,只有这样称得上属于全人类的体育盛事才能真正代表共同生活在这个蓝色星球上的各个人种、各个肤色的人们在一起共同地幸福生活的现状。然而,当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第20届夏季奥运会中却发生了令全世界人发指的一幕惨案。

  这部由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影片反映了1972年慕尼黑运动会上9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恐怖分子枪杀事件。他拍摄这部电影是为了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祈祷和平”。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