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体大的冰壶“女将”:上得课堂下得冰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北体大的冰壶“女将”:上得课堂下得冰场

  【现场声】(训练场景)

  【解说】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大白”冰场里,每天例行的冰壶训练成为女子冰壶队的姑娘们每天雷打不动的传统。5月11日,记者来到北京体育大学,用镜头记录下学校冰壶跨界跨项集训队的日常训练场景。

  据介绍,北体大冰壶队目前在训学生运动员24名,其中男运动员11名、女运动员13名,他们分别来自学校多个不同学院。而作为高校的在校学生,如何克服“学训冲突”,合理地安排学业和训练上时间,成为她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女子冰壶队队员 王晓瑶

  本科还是有很多的课业任务,然后每周在这里都会有很多堂的训练课,所以在协调这些课业上,不光是我们自己,还有我们学院的老师,学院的领导也帮我们调整了培养方案,让我们能够兼顾两边。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冰壶队主教练、中国冰壶运动学院副教授 于作军

  从培养方案上来说呢,学校给我们所有队伍的队员制定了一个相对来说保证必备国家规定课目的一个学习之外,给了我们充裕的时间。从我们学校场馆部门来说,我们的场馆对于我们所有队伍是全天候开放的。

  【解说】2018年9月,北京体育大学正式启动冰壶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经过素质测试和心理测试,共遴选出50名学生组建了学校冰壶跨界跨项集训队。

  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冰壶竞技水平,冰壶队在开展体能训练、技能训练以及冰上技巧训练之外,还专门开设了围棋、心理学等课程。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冰壶队主教练、中国冰壶运动学院副教授 于作军

  在一局比赛的开始阶段我们需要布局,在一局比赛的最后的收尾阶段我们需要收官。如何能布好局,如何能收好官,这是跟围棋项目有息息相关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思维的培养,让运动员能通过这16个冰壶在一场比赛当中能有更合理的布局。围棋的这种课程在这方面对她们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战术素养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女子冰壶队队长 张弛月

  它在一场比赛需要两个多小时,需要完成十局比赛,不是简单的一局。所以在一场比赛里面,会有很多的跌宕起伏,就是要学会怎么样调节心理,在领先或者落后的时候要让自己的心理保持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是我们非常需要调整的,也需要一些课程来让我们学会怎样调整这些东西。

  【解说】女子冰壶队队长张弛月是队伍中的老队员,学习冰壶已有十年。对于她来说,冰壶作为自己最热爱的冬季运动项目,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更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积极变化。

  【同期】北京体育大学女子冰壶队队长 张弛月

  冰壶首先它是一个对逻辑思维要求比较强的一个项目,它就会让我对每件事情的看法会有一个多方面、多维度的考虑;第二个它是一个团队协作的项目,就会让我在生活中也学会顾全大局,去照顾一些朋友之间的情绪。

  【解说】4月25日,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冰壶锦标赛上,北京体育大学女子冰壶队夺得团体亚军也顺利入选第30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冰壶项目预备集训队。而接下来,能参加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成为她们所有队员们的共同期盼。

  记者徐朋朋 宋子暄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