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坛告别"72一代" 天才辈出永留难忘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际足坛告别"72一代" 天才辈出永留难忘记忆
2009年06月02日 11:31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世界杯,同为“1972一代”的齐达内和菲戈会师半决赛。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告别一个时代

  让时间继承一切

  1972年,注定是世界足坛值得铭记的一年,齐达内、里瓦尔多、菲戈、内德维德、鲁伊·科斯塔、图拉姆……他们整整统治了一个时代,对于许多球迷来说,过去十年的足球就是“1972一代”+罗纳尔多。

  虽然从2006年世界杯之后,世界足坛已经属于卡卡、C罗和梅西这些年轻人,但是当内德维德和菲戈最后两个“1972一代”挥手告别的时候,我们依然有些惆怅,一个时代真的就这样结束了!

  起点

  1996,本命年翻身

  1996年欧洲杯,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那一年,克林斯曼带领的德国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次三度称霸欧洲杯的球队;那一年,希勒和加斯科因让英格兰第一次踢出了巴西风格的足球;那一年,齐达内、菲戈、内德维德、图拉姆、鲁伊·科斯塔、波波斯基等本命年的球员开始崭露头角。

  由于未能参加1990年和1994年世界杯,那一年,倔强的法国教练雅凯开始了重建后的法国队的第一次大赛征程,他摒弃了帕潘、吉诺拉和坎通纳,招来了一批1972年出生的球员,后防线的图拉姆、中场的齐达内和锋线上的杜加里。但是那一次,他们三人的发挥只算合格,那时的法国队还属于“三德”——德塞利、德尚和德约卡夫,他们的出色表现帮助法国队闯进了半决赛。不过,对于齐达内和图拉姆来说,他们积累了经验,为以后的爆发积蓄了能量。菲戈、鲁伊·科斯塔率领的葡萄牙黄金一代也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

  那时候,葡萄牙同样无缘1990和1994年世界杯,沦为欧洲三流球队。他们在小组赛拼得非常辛苦,但是在最后一轮,已经出线的克罗地亚队0∶3“放水”输给葡萄牙,让葡萄牙队幸运进入八强。虽然实力不算强大,但是菲戈、鲁伊·科斯塔的天才已经得到了世人的承认。

  当年最成功的“1972一代”是最低调的内德维德和波波斯基。当时内德维德和波波斯基都在捷克国内效力,他们几乎不为球迷所知,但是他们却带领捷克队上演了一幕幕好戏:小组赛力压意大利队出线,1/4决赛中淘汰葡萄牙队打进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吊射,而在半决赛中,他们又点球淘汰了齐达内领军的法国队,成为了本届欧洲杯最大的黑马。

  除了齐达内、菲戈、内德维德、图拉姆、鲁伊·科斯塔、波波斯基外,还有两名“1972一代”的代表人物。在冠军队德国队中,齐格已经成为了球队的战术核心,英格兰队则发现了自加斯科因之后最优雅的英格兰球员麦克马纳曼,但是此后两人命运多舛,最终未能达到巨星的高度。欧洲杯之后,还有一件事情要提及,这年夏天,1972年出生的里瓦尔多代表巴西队参加奥运会,最终只获得第三名,随后,里瓦尔多从巴西转会到了拉科鲁尼亚。

  1996年之后,“1972一代”在此后的世界大赛中开始实现了自己的统治地位。齐达内和图拉姆率领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上夺冠,前者在决赛中梅开二度,后者在半决赛中独进两球;2000年欧洲杯,齐达内和菲戈双雄争霸,最终齐达内笑到最后,奠定了自己球王的地位;2002年世界杯,里瓦尔多独进5球,辅佐罗纳尔多获得世界杯冠军;2006年,齐达内和菲戈都进入世界杯四强,两人在半决赛的争锋成为了“1972一代”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后绝唱。

  10年江湖,就此结束。

  辉煌

  个人价值登峰造极

  “1972一代”有多成功?除了一个个集体荣誉之外,他们在个人价值上也得到了完美体现。齐达内、菲戈、里瓦尔多、内德维德这“四大天王”几乎包揽了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足坛的所有最高荣誉——5个世界足球先生,4个欧洲足球先生。

  在1998年的该项评选中,齐达内凭借当年获得世界杯冠军的荣誉成功当选;接下来在1999年,则轮到巴西人里瓦尔多捧起了金球;之后在2000年,葡萄牙人菲戈成为了新一任获奖者;直到2003年,当时已是31岁高龄的内德维德,再次延续了“1972一代”的辉煌,成为6年内荣膺金球奖的第四只“老鼠”。同样在这段时间内,在国际足联举行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出生于1972年的球员更是在连续6届评选中5次成为获奖者。

  除了一个个先生之外,“四大天王”在世界足坛的转会费也是个个惊人。1997年,巴塞罗那为了填补罗纳尔多离开留下的空缺,斥资1700万英镑从拉科鲁尼亚引进了里瓦尔多,这在当时曾经创造出“1972球员”的身价纪录。

  不过很快里瓦尔多的纪录被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所打破,2000年,新上任的皇马主席佩雷斯为了兑现竞选时的承诺,以3700万英镑的惊人天价从巴萨签下了菲戈。仅仅一年之后,国际足坛的转会费纪录再度被“1972球员”改写,当齐达内由尤文图斯转会皇马时,新东家为他支付了高达4562万英镑的巨款,这个纪录至今没人能打破。而随后,尤文图斯又以2550万英镑的价格签下了捷克人内德维德。

  而其他几人虽然不如“四大天王”辉煌,但是也个个身价不菲,2001年,鲁伊·科斯塔以2800万英镑的身价从佛罗伦萨转投AC米兰,而同一年,图拉姆以22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尤文图斯,这也打破了当时后卫的转会纪录。

  如果截止到2001年计算,这批“1972一代”当时在历史身价榜的前12名中占据了5席。即使以现在的最新数据计算,他们也都能排在前20名之内,“1972一代”,的确价格昂贵。

  揭秘

  “鼠辈”崛起之谜

  有趣的是,“1972一代”并非很早成名,他们直到24岁的时候才开始为全世界所熟悉,但是他们为什么可以统治世界足坛长达十年之久?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呢?

  24岁,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已经不算年轻,这个年龄,罗纳尔多、小罗、C罗、梅西已经成为了世界足球先生,而对于“1972一代”来说,他们当时都还只是崭露头角而已。在欧洲杯之前,齐达内还效力于法甲二流球队波尔多队,内德维德和波波斯基混迹于国内联赛,鲁伊·科斯塔在佛罗伦萨偏安一隅,里瓦尔多甚至还是一个帕尔梅拉斯的球员。只有菲戈情况稍好,1995年,23岁的他已经是巴萨的一员了。

  1996年欧洲杯是一次转机,他们在这里得到了世界足坛的承认,齐达内、内德维德、波波斯基得以加盟豪门,也是这一年,里瓦尔多来到了欧洲。不过即使在那一年,“1972一代”的表现也称不上完美,在法国队,齐达内的表现远不如稳定的图拉姆,内德维德不如当时长发飘逸的波波斯基,菲戈在队中的地位不如鲁伊·科斯塔,而当年最完美的两名“1972一代”的球员是德国队的战术核心齐格和英格兰的“卷毛狗”麦克马纳曼。

  正是由于他们成名较晚,这让“1972一代”更加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说,齐达内、菲戈、内德维德都是职业球员的楷模,他们的私生活非常检点,而即便是里瓦尔多这样的巴西人,也不像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那样热衷于夜生活,这种私生活的自律加上训练的刻苦让他们在成名之后始终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准。2006年世界杯,当齐达内和菲戈会师半决赛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会感到惊讶。

  相比天赋很高的齐达内、菲戈和里瓦尔多,内德维德更是体现了“1972一代”的坚韧。与出道之后始终被光环笼罩的齐达内和菲戈相比,内德维德则是一名大器晚成的球员。在效力于拉齐奥期间,他始终仅仅被视为一名兢兢业业的工兵,直到加盟尤文图斯填补齐达内离去后留下的空缺之后,内德维德才实现了职业生涯中的另一次飞跃,他成为了“斑马军团”的战术核心和精神领袖。尤其在2002-03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的半决赛中,正是内德维德的战斗精神击败了齐达内和菲戈的才气,这场胜利也帮助内德维德荣膺这一年欧洲足球先生。

  除了训练刻苦和私生活检点之外,国际足坛的外部环境也给他们创造了条件。1996年前后,世界足坛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驾马车”都已经英雄迟暮,而1994年世界杯的风云人物罗马里奥和巴乔都由于各自的原因迅速堕落,坎通纳、帕潘等人性格太强,而维阿、斯托伊科夫各自的国家队都不强,这给了齐达内、菲戈等人充分的成长空间。

  而且,“1972一代”几乎都是抱团发展,法国的图拉姆、齐达内和杜加里、捷克的内德维德和波波斯基、葡萄牙的菲戈和鲁伊·科斯塔,他们都在一起战斗了十年以上,一个好汉三个帮,几大巨星正是有了同龄的帮手才得以笑傲十年。

  悲剧

  压制了1976一代

  1972和1976年是两个巨星辈出的年份,但是“1972一代”成为了巨星,而1976一代却始终生活在“1972一代”的阴影之下,只有一个人是个例外,那就是罗纳尔多。

  1976年那一代的球星很多,他们的天赋其实更高,巴西的罗纳尔多、德国的巴拉克、意大利的托蒂和内斯塔、荷兰的范尼和克鲁伊维特、法国的维埃拉、西班牙的古蒂、乌拉圭的雷科巴,他们个个天赋极高,成名很早。当齐达内、菲戈、内德维德和里瓦尔多还在为进入豪门而努力的时候,罗纳尔多已经是世界足球先生、克鲁伊维特已经在1995年的欧冠决赛中绝杀米兰,还有21岁就当上罗马队队长的托蒂……

  但是“1976一代”确实命运多舛,罗纳尔多虽然天赋极高,但是却受伤不断;最遗憾的球员当属克鲁伊维特,和范尼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他比范尼成名要早很多,没想到却闹出了强奸丑闻,如今克鲁伊维特转会埃因霍温,返回荷甲维持生计;托蒂始终改不了火爆脾气,内斯塔一遇大赛就受伤,古蒂的神经刀气质,雷科巴的软弱,这些都让“1976一代”无法和“1972一代”竞争。本来2010年世界杯是他们最后的机会,但到时他们也已近34岁高龄。

  在“1976一代”中,只有两个人最终修成正果,罗纳尔多在2002年复出之后的神奇表现帮助巴西队获得冠军,虽然有1972的里瓦尔多辅佐,但是“外星人”的8个进球更加关键,而在2003年,“1976一代”的代表人物舍甫琴科终于依靠AC米兰这个平台获得了金球奖,而这也是“1976一代”仅有的两次成就。

  最不公:

  里瓦尔多

  虽然里瓦尔多是1999年度的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的双料先生,但是在职业生涯,他总是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在国家队,他始终是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的副手,在俱乐部,他先是给菲戈打下手,此后又因为和克鲁伊维特关系不好被清洗离队。

  最稳定:

  图拉姆

  图拉姆是稳定的代名词,从1996年欧洲杯到2008年欧洲杯,图拉姆创造了法国队的出场纪录,创造了欧洲杯的出场纪录,而且他总是可以保持最稳定的状态,这点就连齐达内也比不上。

  最争议:

  菲戈

  当年和尤文图斯、帕尔玛两家签约,结果险些无球可踢,巴萨收留了他,结果他又加盟皇马,成为世界足坛叛徒的代名词。

  最坎坷:

  波波斯基

  1996年欧洲杯最完美的球员,随后加盟曼联,但是此后一直不顺,在曼联被贝克汉姆取代,而在国家队,他直到2004年欧洲杯才重新焕发第二春。

  最顽强:

  内德维德

  世界足坛第一铁人,他让人明白足球可以以勤补拙,埃里克森曾经透露,内德维德在训练中把自己练到吐血。

  最完美:

  齐达内

  大满贯球员,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都获得了任何可以得到的冠军,一度被誉为马拉多纳之后的最接近球王的球员,欧洲杯50年评选的最佳球员。

  最优雅:

  鲁伊·科斯塔

    优雅的步伐,敏锐的洞察力,华丽的致命直传,这是鲁伊·科斯塔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如果把齐达内比作一代狂放宗师的话,那科斯塔无疑就是一位总在寻觅最佳句子的诗人。

  □记者观察

  “鼠”风流人物,还看1972

  ●姚宇铭

  一直不太好意思提自己的属相——鼠。12生肖中,别的属相形象似乎都不错,你看,勤劳的牛、威风的虎、忠实的狗、神骏的马、乖巧的兔、机灵的猴、温顺的羊……唯独鼠,与它产生联系的好像只有鼠目寸光、无胆鼠类、抱头鼠窜、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贵为12生肖之首,咋就落个这待遇呢,我晕!

  但提起1972,眼神中却不免闪出些许得意。这实在是个闪光的年份,这一年,比我大半岁的里瓦尔多降生在巴西累西腓;大半个月的菲戈出生于葡萄牙里斯本;内德维德出生在捷克海布;更令人激动的是——伟大的齐内丁·齐达内也在这一年的6月23日来到了人世间。此外,还有波波斯基、鲁伊·科斯塔、图拉姆……等等,1972年,诞生了太多太多的伟大球星,能够有幸和他们同步展开人生的卷轴,即便岁月风逝,也卷不走心中的自豪与荣光。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到现在,生于1972的他们一直是国际足球舞台的主角。当他们来到人生的第二个本命年,荣誉和辉煌便开始垂青这群才华绝世、激情横溢的“鼠辈”——1996年,齐达内拿到了他的第一个法国足球先生称号;内德维德、波波斯基惊艳英格兰欧洲杯,率领捷克铁军获得了亚军;菲戈和鲁伊·科斯塔则奠定了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基石。

  这些人中,“先生”很多。齐达内三获世界足球先生(1998、2000、2003)、一获欧洲足球先生(1998);菲戈,2000年欧洲足球先生和2001年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贵为1999年的“双料先生”;内德维德则在2003年加冕欧洲金球奖。1972年能诞生如此之多的“先生”,这种辉煌,是别的年份所无法企及的。

  十多年来,优雅的齐达内、魔幻的里瓦尔多、刚毅的内德维德、华丽的菲戈伴随我们度过了太多时光,但人生终要面临告别的一刻:3年前,齐祖退了,两天前,37岁的菲戈和内德维德也终于挥泪作别,“1972一代”就此谢幕。他们远离了舞台,但他们永不会走出我们的记忆。

  “鼠”风流人物,还看1972。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