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反赌球之“明线”与“暗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沈阳反赌球之“明线”与“暗线”
2009年12月09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用《》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沈阳反赌球之“明线”与“暗线”

  本刊记者/关军 (发自沈阳)

  在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基本停留在口头上,当风暴骤起,一切都显得毫无征兆。就连王鑫也缺乏足够的警惕。2009年春季,因操纵比赛、畏罪潜逃而被新加坡警方通缉的原辽宁广原队教练王鑫,居然潜伏在沈阳的家中,结果被辽宁警方轻易抓获。

  而王鑫的落网,亦未触动足坛赌徒们的神经。到了11月,沈阳经历了气温骤降20度的寒潮,许多足球人的内心世界,也同样陷入冰冷与茫然。

  而在这一轮足坛反赌扫黑的重地沈阳,以《辽沈晚报》为代表的媒体的高调,与专案组及辽宁省公安厅的低调相映成趣。

  在中国的专业体育记者里,郝红军和他的部下多少有点异类。郝从事体育报道接近20年,多数时候是以一个尖锐批评者的姿态出现。在担任《球报》副主编和《辽沈晚报》文体中心主任期间,莫不如此。

  在足球圈浸淫多年的记者,基本都对足坛的阴暗面熟视无睹,他们甚至视自己为利益攸关者,有意无意间维护着足球圈“潜规则”的运行。即使良知未泯的记者,也大多迫于压力,噤若寒蝉。

  而郝红军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把批判与揭露当作自己提供的新闻产品的核心价值。这其中最著名的一例,就是《辽沈晚报》在2006年悬赏20万,征集“足以进行司法认定”的足坛“黑证据”。高举反黑大旗之时,郝红军试图联合更多的兄弟媒体,可惜应者寥寥。

  悬赏并非毫无效果,一天,郝红军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北方口音,表示自己手里有关于赌博集团操纵球队的重要证据,愿意提供。郝红军请了一位私人保镖,与举报人约在一家宾馆见面(当时为了保护举报人,郝红军在见报报道中“修改”了会面城市及举报人特征)。

  举报人带着《辽沈晚报》记者,在银行打印了一份交易对账单,差不多有3米长,上面满是账号与交易金额,有的单笔金额高达几十万。举报人手里还有另一个单子,标明每个账号对应的足球圈内人士。这位举报人曾在赌博集团工作,就是与足球圈内人士联系,并把兑现的“好处费”打进对方账户。据看过名单的郝红军介绍,在那份长长的名单中,不乏知名的教练和球员。

  郝红军派出三名记者,带着证据前往中国足协,据参与记者姚广安回忆,时任足协常务副主席的谢亚龙“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表示一定会全力调查。不过,直到谢亚龙离任,他的“调查”未见任何消息。而那位取证期间已被赌博集团怀疑、多次接到盘查电话的举报人,并没有索要奖赏,《辽沈晚报》记者很快就与其失去了联系。

  2009年,沈阳成了反赌的主场,《辽沈晚报》继续高调出击,而一贯的反黑之举也为他们赢得了声誉,以及知情人的信任。2009年11月16日,在《辽沈晚报》编辑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见到了一份刚刚寄达的举报材料。

  这是一封发自青岛的特快专递,里面是用四页白纸写的举报信,事关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寄件人一栏署名“沈阳”,显然是化名,不过在这封用黑圆珠笔写就的书信原件上,并无刻意掩饰笔迹。

  2009赛季,青岛海利丰队踢了几场蹊跷的比赛,其中就包括某场比赛中队员两次向本方球门“吊射”。这位举报人很有条理地解析了这场球的来龙去脉,包括什么人违反约定“破坏”了比赛进程,为什么对手突然消极比赛,老板杜允琪选派哪名队员把指令带到场上,情急之下的海利丰队球员如何想办法自破家门。为了表明自己确实接近球队核心层,举报人还在涉及的几个主要当事人的名字下以小字标注了他们的手机号码。

  举报人“沈阳”表示,自己手里还有更多确凿证据,包括录音,希望有助于辽宁警方的侦查。他还表明,青岛“水非常深”,盘子很大,主要由“老肥”等三股势力控制,一些违背赌博集团意志的人被报复、暗算,案情“罄竹难书”。

  就在“沈阳”的邮件寄到沈阳前后,媒体传出青岛海利丰前任经理刘宏伟等人被拘的消息,更有传闻称,该俱乐部老板杜允琪已潜逃。这也印证了“沈阳”在信中的说法——青岛是一个赌球的重灾区。

  在沈阳,大批满怀热情赶来“曝料”的记者,最终都被省公安厅的森严壁垒搞得很沮丧。专案组如盾构机一般深藏地下,艰难掘进。

  初冬时节,《广州日报》最先发布消息,称个别足球圈内人士被辽宁警方控制,协助赌球侦查。“扫赌风暴”瞬间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辽宁省公安厅的反赌专案组悄然进驻沈阳北郊的某消防培训基地,他们系由公安厅抽调各警种人员组成,听从公安部指挥,拥有一座单独的小楼,戒备森严,与外界隔绝。

  11月17日,又有公安部的官员前往沈阳,督战该省公安厅的反赌球行动。

  赌球的毒瘤在中国足球扩散到什么程度?没有人能确切的判断,但几乎每个熟悉内情的人都很悲观,认为早已病入膏肓。

  截止本刊发稿时,本轮反赌风暴涉及的人员及问题比赛,基本局限于国内次级别联赛。

  而国内顶级联赛、国字号球员和教练,许多人也都难脱干系。2006年与《辽沈晚报》接触的那位举报人曾透露,一些大牌也不干净,比如上海申花队某现役国脚也曾被赌博集团收买,这位举报人直接拎着二十万现金交给对方,作为对一场比赛特殊表现的酬劳。

  假如真的把所有涉及赌球的足球圈人士都绳之以法,中国足球就不是休克的问题,差不多真的要推倒重来。

  中国的足坛反赌扫黑,很容易让人想起一则古希腊故事——国王奥革阿斯在宫殿前搭建牛棚,饲养3000头牛,积累了经年的牛粪,他把打扫牛粪的任务交给赫拉克勒斯,要其在一天之内清扫干净,充满智慧的后者竟奇迹般地完成。

  中国足球这间“奥革阿斯牛棚”,能否找到它的赫拉克勒斯无疑是个疑问,更大的疑问是,“国王”清扫牛棚的意愿几何? ★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