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川足传奇外援马麦罗:"黑蝴蝶"情属熊猫故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访川足传奇外援马麦罗:"黑蝴蝶"情属熊猫故乡
2010年05月10日 09:0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四川足球史上最具传奇的外援,马麦罗一直是四川球迷最惦记的人,离开成都7年后,马麦罗如今过得好吗?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本报记者王继飞专程奔赴巴西,走进马麦罗的家,与黑蝴蝶深情相拥。本报今明两天将分两期为读者带来马麦罗在家乡的生活场景,跟随他的呼吸一起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甲A时代。

  1995年马麦罗在四川全兴队保级的关键时刻加盟球队,1997赛季是马麦罗职业生涯的巅峰时代,在与上海申花的联赛中,一个人从中场带球,连续晃过6位申花球员以及守门员射门得分,这一进球成为了中国联赛的经典入球之一。同年在与深圳队的比赛中,马麦罗杂耍般的脚后跟进球,也是经典之作!1997年底,马麦罗返回巴西,因为他的经纪人告诉他,他已经和意大利的一家俱乐部达成了协议,但回巴西后马麦罗才发现自己被骗了。1999年下半赛季,由于四川全兴引援不利,使得马麦罗再次加盟球队。马麦罗在四川队效力至2003年。

  2006年,马麦罗和法比亚努一起回成都参加了老全兴VS甲A明星的纪念赛,受到球迷的热烈欢迎。

  CABO FRIO,在中文里,意思是冷的角落。

  这是马麦罗生活的城市,其实,这里一点也不冷,5月,巴西应该进入初冬,但卡波弗里奥依然阳光灿烂,T恤短裤依然是主流的打扮。

  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很像马麦罗在中国时所在的地方———成都。

  卡波弗里奥,成都。在马麦罗的心里,无疑是自己的双城记。

  “卡波弗里奥是我的故乡,这是我的第一选择,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怀念那里的人,那里的事。”坐在运河边上的餐厅里,马麦罗缓缓说道,那种语气,带着深深的眷恋。离开成都已经7年了,当年红遍四川,甚至中国的黑蝴蝶,回到巴西之后,已经过上了平静的生活,“我把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8年献给了成都,而现在留给我的,都是那时的美好回忆。”

  爱犬卡秀

  从“卡秀奥”变成了“卡秀”

  每次一开车库门,马麦罗都得站在门口,去堵卡秀。卡秀是马麦罗养的全狮狗,强壮有力,总是想找机会出去玩。马麦罗用腿推了几次之后,卡秀放弃了出门的念头,转而扑向了我,力之大,差点把我扑倒。“没事,它从不咬人。”马麦罗笑着说。果然,卡秀东闻西闻,过一会就自己回到窝里待着。

  卡秀是马麦罗为他的儿子买的,朋友告诉他,养一条狗,儿子便不会寂寞。“当时它还是一条小狗,我花了800雷亚尔买下的。”那时马麦罗的儿子才3岁半,连葡语都还说不利索。“我教他,这是狗。”狗在葡语里,是卡秀奥,但小马麦罗只发出了“卡秀”。马麦罗一拍大腿,“这狗从此就叫卡秀吧。”

  现在卡秀已经三岁了,而小马麦罗也已经6半岁,正在上学前班。小马麦罗名叫马克斯马斯,这名字可不是随便乱起的,马麦罗对儿子抱有很多希望,“你看过角斗士吗?里面的主人公就叫马克斯马斯。我就是根据那为儿子取的名,希望他能够像角斗士一样,坚强,勇敢和正直。”

  儿子马克斯马斯

  小小角斗士不喜欢踢足球

  马克斯马斯牙还没长齐,一笑就一缺。小孩子对马麦罗的中国生活很感兴趣,他总是问:“爸爸,你在中国是球星吗?”马麦罗这时就很腼腆地说:“算是吧。”在他的客厅里,有一张放得很大的照片,那是马麦罗在中国踢球时照的,马麦罗很喜欢这张,特意做了一个大框装好,没想到儿子在一天前玩耍时,把相框的玻璃打碎了。“这小子,从来就不消停。”马麦罗一谈到儿子,幸福之感顿生。“我这个房子,以后就是我儿子的,现在是我住,他长大了,我就给他。”

  马克斯马斯小小的脑袋明星味十足。不过到现在为止,这位小家伙对足球还一点兴趣都没有,“我带他去参加了一个足球培训班,但没去几天就放弃了,他似乎没有兴趣。我也不逼他,他现在还太小了,等到10岁吧,如果那时他还不喜欢踢球,那么他就得用功读书,不然可就没有出路了。”

  爱妻马雅都会说葡语了

  从成都开花一路走到现在

  马雅在一边点着头。马雅是马麦罗的妻子,俄罗斯人。尽管马雅长得漂亮,但在巴西,漂亮的女孩实在太多,马麦罗当时为何找了一位俄罗斯人?说起来,这正是马麦罗要感谢成都的地方。“我23岁就到成都踢球,在成都待了8年,根本没机会去结交巴西女孩。”谈到自己的情感生活,马麦罗一点也不回避。在8年中,马麦罗交了不少女朋友,他的英语,其实就是交女朋友时练出来的。

  “我没上过一天的英语课,但现在也能用英语应付,与外国女孩子谈恋爱可能是学习语言的最快方式吧。”马麦罗到底交了几个女朋友,他自己说不少,掰手指算算,“交过一波兰的姑娘,后来分了。还有一个瑞士的,后来也分了。”而马雅,则是马麦罗一见钟情的结果。“第一次遇见马雅,是在沈阳的一家酒吧。当时我们打客场,之后泡吧见到她,感觉挺好,其实也没多想,就是聊了聊,然后相互留了电话。”马雅是学舞蹈的,后来马麦罗告诉她,成都也有俄罗斯的舞蹈团,让她到成都来试试。于是马雅就过来了,两个外国人就靠着并不熟练的英语相互沟通,结果产生了好感,并最终走到了一起。现在,马雅已经能够说一口地道的葡萄牙语。“可能是说俄语的缘故,她发葡语的音发得较准。”马麦罗很得意的告诉记者。

  马雅成了全职太太。在马麦罗的宅子里,她有自己的一块小天地。那是主楼后的一个小平房,里面放着一台缝纫机。马雅平时就在那里做一些小的手工活,补贴家用。自从葡语过关之后,马雅的生活圈子扩大了很多,每周末她都会带着马克斯马斯去卡波弗里奥周边的城市寻亲探友,标致的身材一点也没有因为当了妈妈而变化……

  地主马麦罗

  感谢成都

  马麦罗买房赚欢了

  一件灰色T恤,一条牛仔短裤,简单休闲。听着好笑的事,马麦罗又是夸张的大笑,露出一口白牙,跟当年他进球时的表情一模一样。但不同的是,38岁的马麦罗已有些微微发福,尽管他说自己每天都去健身房锻炼,但略微突起的腹部,还是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在卡波弗里奥,马麦罗算不上有钱人。开着一辆铃木的城市越野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见到熟人打个招呼,那种悠然自得,却让人很是羡慕。“成都人喜欢住公寓,我不行,我喜欢住大宅子。”在成都时,马麦罗住过酒店,后来自己找了公寓,但都无法实现住宅院的梦想。2003年,离开成都回到卡波弗里奥后,马麦罗就一直为自己的宅院之梦而奔波着。“看位置,看设计,我可没少跑。”就像中国的买房一族,马麦罗也在为自己的家找寻着合适的位置。

  “卡波弗里奥是一个旅游城市,这里很美,不是吗?”马麦罗指了指海滩。“人们喜欢到这里来,因为相比里约热内卢,这里不那么喧嚣,人也不是那么的多。”马麦罗双手插腰,就像是卡波弗里奥旅游局的官员。“可是在2005年,来到这里的游客还不怎么多,我知道卡波的房价肯定会上涨,就像中国的三亚一样。”就在2005年,马麦罗终于看好了一块地,果断出了手,而这也成了他职业生涯之后最让他骄傲的一件事。”你知道我花了多少钱买下这块地?当时的价是70000雷亚尔,不到40000美元。”

  这个价格,的确便宜得让人惊叹。要知道马麦罗在成都时的年薪,能达到10万美元。“现在这个价格你连买下三分一的地都不可能了。”由于旅游业的持续升温,卡波弗里奥的地价升得很快,这个离里约热内卢三个小时车程的城市,因为治安相对要好得多,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定居,房价自然也涨了起来。

  买下地后,马麦罗就张罗着盖房了。“买地时已经签好了盖房的合同,这是一个打包的合同,包括设计等等事先都已经做好,我只是把墙面的颜色调了调。”如今,这块地皮上,立着一幢两层楼的洋房,带一个车库。房子不在海边上,但卡波市不大,因此开车去海边也很方便。“房子盖了两年才完工。”马麦罗望着自己的家,很是满意,“我特别喜欢卧室的阳台,很大,透气与采光都很好。”马麦罗的卧室在二楼,一间挺大的屋子,而他儿子的卧室在对面,地上摆满了玩具。另有一间客卧,只是简单的放了一张床。楼下则是很大的客厅,一个西式的厨房,则是他太太马雅的“工作间”。一台36寸的液晶电视算是马家的娱乐中心。房间里没有装宽带,马麦罗得到网吧上网,收发邮件,或是与朋友聊天。

  住进新房后,马麦罗以前的家就出租了。这也是他现在生活最主要的来源。我笑他成了地主,他摇摇手,“租金只能说让我很正常的生活下去,既谈不上好,也说不上坏。在这里,我不是有钱人,但我能过上非常正常的生活。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不满意的,感谢成都,这些都是在成都时获得的。”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