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犯罪率居高不下 世界杯球迷安全能否有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犯罪率居高不下 世界杯球迷安全能否有保障?
2010年05月10日 11:44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有一个月,2010年世界杯就要开幕了。南非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他们很有信心,但外界仍在质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南非能否确保世界杯的安全?未来的两个月内,这也是全世界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安保

  球迷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作为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南非,每年发生谋杀案2.1万起,抢劫案10万起,入室盗窃案30万起,强奸案5万起。南非的非法枪支达到300万支,死于各种暴力的人数是世界平均值的8倍。其中,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当数约翰内斯堡,其谋杀犯罪率是南非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为此,约翰内斯堡也背上了“罪恶之都”的恶名。

  在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城市举办世界杯赛,安全问题能否得到绝对的保证?南非官方信心十足。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南非警察局最高指挥官普鲁伊斯就信誓旦旦地打了包票。但连世界杯组委会负责人、南非足协前副主席莫拉拉都在家中被枪杀,连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姆贝基及一些政府高官的住所都曾被偷盗,连总统发言人库马鲁都遭到过武装歹徒的抢劫,只有信心是远远不够的,外界要看到的是行动。

  由于治安压力太大,南非政府在安保方面的投入一加再加,预算已超过10亿美元,是4年前德国世界杯的两倍以上。两周前,南非警察管理部门正式公布了详细的世界杯安保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南非警方将为预计在世界杯期间抵达的43位各国政要提供贴身保镖,同时派人全力保护32支参赛队伍。加强重要客人的交通安全、酒店内安保、运动员训练营地的安保服务……

  高度重视之下,参赛球队可能不会受到普通犯罪的威胁,但世界杯期间会有大批球迷前往南非,他们的安全也能得到同样的保证吗?这一点尚存疑问。年初,曾有中国记者到南非采访,结果被酒店告知,外出时最好乘坐他们提供的车辆,否则安全恐难保证。有的中国记者自己租用车辆外出采访,竟在等红灯时遭劫。南非世界杯安全与否,只有时间能给出真正的答案。

  接待

  交通住宿都有待于考验

  正如南非交通运输部部长斯布西索乔尔恩德贝莱所言,“世界杯的举行对南非而言不仅仅是体育赛事,更是南非整个社会建设的一次大飞跃。 ”为迎接世界杯到来,南非确实下了不少力气,加强基础设施、体育场馆建设,改善交通、住宿条件,力争为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和球迷提供方便。但南非的接待能力到底能有多大提高,也还有待于考验。

  为了世界杯,南非对几个比赛城市的机场进行了翻修、扩建,斥资3亿美元修建了约翰内斯堡的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新建了德班国际机场。但在9个比赛城市中,只有4个拥有机场,不少赛区之间只能通过长途客车来连接,球迷们恐怕要多辛苦一些了。南非交通部日前宣布,将投入1100辆新型大型巴士和800辆小型巴士,来承担球迷的省际运输,总算为球迷们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在住宿方面,由于之前预期有45万人将到南非观看世界杯赛,住宿问题一度被列为头等难题。为了“扩容”,组委会进行了全国“大动员”,号召9个比赛城市及周边城镇大力发展、新建、改扩建家庭小旅馆。近万家小旅馆、小酒店及家庭旅馆应运而生,现在,游客再多恐怕也不是问题。只是,这种小旅馆解决的只是床位数量问题,服务质量如何,还很难说。

  目前,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南非世界杯主体育场“足球城”整修工作已全部竣工。在基础设施方面,南非纵有不足,问题也不会太大。总体来说,被担心最多的还是安保。 T02a 高级记者隋海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