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南非,准备好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青年报:南非,准备好了吗?
2010年06月11日 10: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个月,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丹尼·乔丹在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我们准备好了……真的。

  足球城体育场已经伫立在约翰内斯堡,静候今晚8点(北京时间)的开幕式,在夜幕中,它像个闪光的硕大珠宝盒,蕴藏着黑非洲的光荣、梦想和财富,深深地诱惑着整个世界。

  在驱车前往这个珠宝盒的路上,四名来自中国的记者突然看到了车窗外黑洞洞的枪口,这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经历武装抢劫。20分钟后,在约堡最大的贫民区索维托,一个来自中国的摄制组经历了同样的时刻,他们正在拍摄一个同世界杯有关的影片,但他们的数码设备对一些人来说更有意思。

  对荷兰裔壮汉考尼来说,这些抢劫事件只是约堡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他曾经在索维托做过4年警察,当时警车在路上经过都会遭到枪击,相比几年前,这里的治安其实已经改善了很多。

  87岁的南非女作家内丁·戈迪默不认为世界杯的到来能够让南非人的生活变得更好,她感觉世界杯就像一个大马戏场,很享受,但人们需要马戏也需要面包,面包呢?那些花在浩大球场上的钱也许应该为住在贫民区窝棚里的人盖房子。

  戈迪默在1991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她出生在约堡附近的矿业小镇斯普林斯,那里是南非采金中心之一,数十年来,她一直在用作品抨击种族隔离制度,《纽约客》形容她是一匹“脱缰的野马”,在她看来,种族隔离制度被废除之后,贫富悬殊是南非这个中等收入国家需要面对的又一个困境。

  世界杯也许无法直接给那些持枪果腹的人送上面包,无法让贫民区变成整洁雅致的高档社区,但它将南非带到了世界的中心,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世界杯作为全球化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将再一次展示自身的包容和多样性,不同国家、种族、肤色的球员将在平等的规则下获得证明自己、取得成功的机会。而黑非洲将由此增加同世界的交流和融合,此时的世界杯像一把钥匙,打开珠宝盒的同时也带来了全世界善意的关注和接纳。

  恩科西代表他的家族宣布,他的爷爷、曼德拉先生今晚将出席世界杯开幕式,这位92岁的慈祥老人是最坚强的斗士,他用自己的理性和坚韧将南非带上了现代文明道路,在他平等、博爱和奉献牺牲精神面前,足球应该更加无畏地跳动在这个希望与苦难并重的大陆。(记者 李然)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