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年应警惕球场暴力 屡禁屡犯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年应警惕球场暴力 屡禁屡犯为哪般
2009年07月07日 15:5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超半程结束,除了天下大乱的格局外,十几张满天飞的罚单无疑也是一道特殊的“风景”。在足协铁腕政策推行一年多后,国内足坛的暴力事件依然屡见不鲜,甚至还接连出现了停赛数年这样的超级罚单。在全运会年,绿茵场上逐渐抬头的球场暴力,绝不应该忽视。

  超级罚单敲警钟

  7月4日,足协突然公布了一则对于大连毅腾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在这张被称为男足“史上最严厉”的罚单中,毅腾U-15队从教练到球员,总计被处罚的停赛时间超过10年。仅仅两个月前,足协也曾对新疆女足进行过类似的一次严厉处罚,当时新疆队多名教练和球员,也被处以停赛两年和18个月的处罚。

  这两张超级罚单接连出现,无疑将成为2009中国足坛的年度新闻之一。和新疆女足的经历如出一辙,大连毅腾队受罚的原因也是教练和球员赛后集体谩骂、围攻,甚至追打裁判。相比于中超和中甲联赛个别球员的零敲碎打,毅腾和新疆队的违纪都是严重的球场集体暴力事件。

  光堵不疏难奏效

  去年武汉退出后,足协坚定了乱世用重典的思路。对于球场暴力,足协犹如一个手拿警棍的执法者,将手里的武器舞得虎虎生威。不过,虽然罚单一张接着一张,但中超的暴力事件仍然屡禁不止。

  面对几乎每轮比赛都出现的争议判罚、暴力事件,足协只能不停地开会,处罚,再开会,再处罚。但如此事后堵漏的做法,只能暂时将违纪球员逐出赛场,却根本不具备威慑力。罚了一个,还有后来者。尽管外界从武汉退出后,就开始呼吁足协要尽快建立相对完备的处罚制度。但一年过去了,足协处罚的透明度和公正度依然没有大的改观,联赛也仍然缺少有效的疏通机制。

  全运足球现隐患

  去年,违纪情况大多集中在中超和中甲的职业赛场上,而今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多的暴力足球出现在了全运会甚至青年队的比赛中。

  回顾毅腾和新疆女足两起严重违规事件,裁判问题都是发生球场暴力的导火索。不过,冷静下来分析两起事件,裁判只是外因。目前青少年足球相对狭窄的成功渠道,以及严峻的生存环境,才是导致暴力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面对4年一次的难得机遇,球员和俱乐部往往无法做到心平气静,一旦遭遇不公就容易情绪失控。而在比赛背后,各种利益方各有算盘,互相勾结,也会导致比赛失去公平的比赛环境。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