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顿加冕"打工皇帝" 四个月50万美元加盟重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埃尔顿加冕"打工皇帝" 四个月50万美元加盟重庆
2009年07月22日 14:5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子 原本还想对埃尔顿考察几天的重庆诗仙太白队,昨天却在昆明闪电般地签下这名中国联赛史上最大牌的外援。据了解,埃尔顿15场比赛的薪水将达到40万美元,而诗仙还在他的合同里附加了一个条款:如果他能够夺得下半赛季的金靴、并帮助球队保级的话,还会追加10万美元奖励!半个赛季50万美元已经创造了重庆队史上外援身价最高的纪录,再加上20万美金签下的后卫扎戈,至今球队已经在外援和外教上投入差不多200万美元。

  4个外援+3个外教,诗仙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国际纵队。对于不惜血本的力帆来说,他们的保级就指望这支国际纵队了。

  15场美元50万

  中超打工皇帝

  重庆史上最贵外援

  尽管俱乐部一直对签约埃尔顿有所保留,但就在前天,老总陈宏却秘密地飞回了重庆,向高层们汇报他们对埃尔顿的评估以及阿里汉对埃尔顿的看法。

  事情进行得异常顺利,高层在了解到各方面的评估后,爽快拍板,并要求俱乐部就地在昆明签下他。毕竟他们也听说,同在昆明的江苏队和成都都已经瞄上了埃尔顿。

  有了高层的指示,原本还想将埃尔顿压到35万美元左右的俱乐部就不再在价格上讨价还价了。他们给出的40+10的合同,对埃尔顿来说也是绝对具备诱惑力的。“当然,这也是我们一贯的作风,有一些风险奖励,可以促进埃尔顿全身心地帮助我们保级。”一位负责谈判的副总这样表示。而埃尔顿的外方经纪人愉快地签下这份合同后,当天下午就乘飞机离开了昆明。

  半个赛季可能拿到50万美元,埃尔顿毫无疑问已成为重庆队史上身价最高的外援。如果他踢满15场,每场比赛就将收获3万美金,如果赢球还有不菲的奖金。毫无疑问,埃尔顿已经成为了当今中超的打工皇帝。此前的打工皇帝由当年申花的阿尔贝茨保持,整年不过才90万美金。

  一年美元200万

  今年保级靠老外

  本赛季从金尼到阿里汉再到埃尔顿,球队前前后后在老外身上花掉了差不多200万美元。正如一位高层所表示的那样,“可以说,我们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事情,关于保级,现在是尽人事、听天命了。”

  在年初签约金尼、何塞、马丁三人时,球队花掉了差不多100万美元,最后证实除了金尼管用外,其他两人都难有贡献。现在,随着埃尔顿的加盟,球队也要解约马丁,但依然要支付他15万美元左右的薪水。加上阿里汉的40万,埃尔顿的50万和扎戈的20万,如果真的能够保级,球队将投入超过200万美元!“花在老外身上的钱,可能算是我们打中超以来最高的一次投入了!”老总陈宏说:“所以说我真的觉得今年降级的不该是我们。”

  仔细一算,俱乐部包括三名外教和四名外援,老外人数已经达到了7人。这个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老外队伍当然应被看成是保级的关键力量。然而,俱乐部和球队所忽略的是。这支队伍并不会随着埃尔顿和扎戈的加盟而产生质的飞跃,他们有可能缓解球队破门得分和防守的毛病,但基础力量——国内球员这一块,阿里汉却很难让他们质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我们的年轻人能跟这些高水平外援学上几招,那就足以欣慰了。”魏新话里有话地表示:“但这需要他们自己的悟性和自觉。”

  现在对诗仙来说,埃尔顿的加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球队的信心和希望,但也仅仅如此而已。这支球队真正需要的是胜利、连续的胜利,“联赛重开,头三场太关键了。”魏新分析认为:“哪怕是一两场胜利都好,一旦连输连败,不仅埃尔顿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保级的希望也就很渺小了。”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 罗翔

  四问中超打工皇帝

  “埃”兵必胜?

  埃尔顿的加盟像是一针强心剂般,让挣扎在降级边缘的诗仙看到了起死回生的希望。但人们是否该对这位德甲大牌给予厚望,却值得商榷。从本报记者四天来在昆明跟踪采访埃尔顿的经验,他至少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问:速度真有那么快?

  事实上,经过两天的同场训练。埃尔顿的身体对抗能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不论是他的意识还是左脚的射门功夫,绝对是一流球员的水准。不过,埃尔顿号称百米10秒9的速度却令大家有所怀疑,至少启动速度绝对没有过去那么快。在大家的比较里,现在的埃尔顿很有可能跑不过队内速度最快的夏金,而后者的极限也不过是11秒2。

  第二问:体能能否适应中超?

  正如埃尔顿自己所表示的那样,中超比赛对技术含量的要求不高,更多的时候是在长传、奔跑中寻找机会。这就意味着他需要充足的往返冲刺的体能,这一点,正是他的弱项。何况他已36岁,而且在巴西几乎荒废了一年。

  在阿里汉来到这支队伍后,球队的确有意识地在寻求地面配合。不过一旦落后或者体能下降,打法就会变得异常单调,在未来的日子里,埃尔顿所需要做的绝不仅仅在禁区前突破一下、门前抢一个点那么简单。“实际上他的能力很全面,如果让他在中前场串联一下,我们的进攻会好很多。”队长王锴这样认为,“只不过,他的体能是不是足够应付这么多要求,就不知道了。”不过俱乐部对此很宽容,他们不要求埃尔顿能够打满全场。“如果他有70分钟,甚至只有60分钟的体能,就足够了。”

  第三问:将帅是否兼容?

  天赋惊人的埃尔顿从来都不是一个训练刻苦的球员。在德甲期间,他就有过炮轰主帅、抱怨训练过量的“前科”。可训练仔细、量大却又是阿里汉的专利。这样的矛盾并不是能够轻易化解的。如果没有一方让步,埃尔顿和阿里汉的较劲将在关键时刻影响球队。

  “从目前来看,他们两人沟通还比较好。”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由于两人都说德语,可以直接交流。当然,俱乐部也意识到这个潜在的威胁。他们觉得可以效仿安贞焕在大连的作用,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可以让埃尔顿自己负责训练,而球队在关键时刻起用他。

  第四问:散漫成性怎么办?

  在国际足坛,埃尔顿就是“散漫”的代名词。迟到,缺训,是家常便饭,以至于他从竞技巅峰滑落后,很快被德甲杜伊斯堡开掉。而且在欧罗巴也难找到容身之地。尽管埃尔顿自己强调已经“痛改前非”,但毕竟秉性难移,何况巴西人天性散漫。所以在力帆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中,一旦埃尔顿旧病重犯,力帆如何解决将是未来的很大一个难题。力帆负责人称他们会约束他,但是否体现在合同之中,他们却讳莫如深,“埃尔顿就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就会伤到了自己,”一位力帆人说。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 罗翔

  37号埃尔顿:

  在中国继续大腕生活

  顺利和诗仙签约的埃尔顿心情很好,球队为他准备的几个号码里,他随意地选了37号,当记者问他有什么意义时,他哈哈大笑:“哪有什么意义,其实我最想选1号!”但无论如何,37号埃尔顿对自己的中超前景充满了乐观,他甚至开玩笑地说,他要在15场比赛里打进10球。

  记者:你来中国踢球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埃尔顿:我认为中国足球有着巨大的潜力,在我这个年龄段,能在中超发挥余热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记者:2004年你还是德甲球星,5年后,你却到了一个水平很低的国家踢球,你能忍受这样的落差吗?

  埃尔顿:是的,欧洲的联赛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但我清楚我的状况,中国现在对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你知道,过去在德国,我是一个大腕!现在,我要在中国继续我的大腕生涯!

  记者:这两天,你对这支球队评价不错,但你是否知道,这些球员在训练场和比赛里所表现的完全不一样?

  埃尔顿:哦,这很正常。一些球员今天踢得不好、明天又会很好,训练场上不行、比赛里又有优秀的表现,这就是足球嘛。我一点都不担心,只要我们每场比赛都保持足够的注意力,在两次机会里把握住一次,这就足够了。

  记者:那你是否知道,这支球队可能三次机会一次都把握不住?

  埃尔顿:这就是我最有信心帮助球队改变的地方。

  记者:你认为自己能进多少球?

  埃尔顿:15场比赛?我觉得自己能进10球!哈哈,开玩笑的。就像我说的,只要我们保持注意力,我们的进球会多起来。不一定非要我进球,我也能够帮助其他人进球。

  记者:你对阿里汉有什么评价?

  埃尔顿:他是一个非常高水平的教练,他在荷兰和奥地利有着很好的名声,他的思维是欧洲足球的思维。有些教练只会练体能、身体,但他很注重地面的配合,很注重技术。我很钦佩他,我也很适合他的体系。

  记者:如果球队不能够保级,你会觉得失望吗?

  埃尔顿:你为什么会这样问呢?我从没想过降级的问题,所以更不会去想降级后我会如何失望。我告诉你,我觉得我们很有机会!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 罗翔

  一把双刃剑

  “这世界根本没有救世主,往往只有双刃剑”。即便拥有了C罗和卡卡两位当今足坛的超一流球星,皇马名宿斯蒂法诺脑子并没有像伯纳乌里兴高采烈的万千球迷那么发热。

  显然,埃尔顿也不是力帆的救世主。顶着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光环的埃尔顿不是药到病除的神医。36岁的高龄,微微发福的身体,放荡不羁的个性,散漫成性的作风……当我们花掉40万外汇在这位过气的巴西球星身上时,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怎样限制他,引导他,磨合他,而不是吹捧他,这样才能让这笔巨大投资不至于打了水漂。

  不得不承认,埃尔顿更像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快刀杀敌;用不好,反而会伤了自己。而且一旦无法束缚他那散漫放荡的性情,他甚至更会成为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就会将这支年轻团结的队伍炸得四分五裂。

  俗话说,不能把鸡蛋全部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很疑惑,精明的力帆人这次为什么将全部鸡蛋都放在了老外这个篮子里。廉价的内援视若无睹,几乎全部的身家都放在了老外身上。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赌博,或许他们很无奈,但我更相信他们已经疯狂。

  不管阿里汉还是埃尔顿,他们都不是白求恩。他们每个人都信誓旦旦“不是为钱”,但就像赵本山小品里调侃的,越说自己不在乎的,其实他越在乎。当年共产国际救不了中国革命,相信光靠这样一支国际纵队,一样不行。对于已经花费重金的力帆来说,如今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发挥整体的作用,内外不能有别,上下不能分等。毕竟,不管是革命还是保级,最终都还是得靠我们自己人。

  所以,四个多月就将拿走40万美金的埃尔顿究竟会是力帆的一针强心剂还是鸡血,很大程度还看我们自己。如果完全寄望国际纵队,听之任之,那么他们就会成为一个个李德。保级?必然又是一个笑话。

  球迷欣喜 专家谨慎

  “球形闪电”的加盟,对于力帆上下和重庆球迷都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昨天晚上,重庆市球迷协会会长王绪明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一笔值得的买卖,在我看来,埃尔顿的到来,对力帆保级起到的作用将比阿里汉还大!”

  王绪明说,虽然阿里汉曾经执教过国家队,但从他目前执教的战绩看,也不比魏新强。“但埃尔顿不一样,虽然有些过气,但底子在那里摆着,只要状态出来能进球,肯定对力帆保级有很大作用。”不过圈内专家对埃尔顿加盟的看法,却与球迷截然相反。体坛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表示,现在埃尔顿还剩几斤几两还很难说,“毕竟从离开德甲到土耳其再到重庆,他中间有段空白期,状态怎样谁也说不清。”而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则认为,力帆不能指望埃尔顿成为救世主。“埃尔顿的作用必须至少通过两场比赛之后才能下结论,即使他还能进球,也不意味着力帆就肯定保级。”  记者 范天亮实习生 魏鑫 冷晗

  大牌性格 劣迹斑斑

  迟到 在德甲,埃尔顿曾是著名的“迟到大王”,仅在不莱梅效力期间,他就先后6次因迟到引起风波。2008年,在杜伊斯堡效力的他,因迟到最终被俱乐部除名。

  打人 2004年在一场与罗斯托克的比赛中,他连续掌掴佩尔森和默勒,上演“掌掴梅开二度”,最后直接被红牌罚下场,并被禁赛4场。

  背叛 埃尔顿曾在不莱梅效力5年,但他离开时却遭遇铺天盖地的批评。原来他当时为了金钱私下与沙尔克俱乐部接触,此事曝光后让球迷十分痛心。

  官司 2003年,埃尔顿同已经为他生了两个女儿的罗萨丽发生激烈的争吵,随后两人发生了剧烈肢体冲突,受了轻伤的罗萨丽一度把埃尔顿告上法庭。

  飙车 埃尔顿还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喜欢超速驾驶。在德甲效力的时间里,埃尔顿就多次因为在市区内超速驾驶而惹上麻烦。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