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潜规则:有人“混江湖”有人“捣糨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甲潜规则:有人“混江湖”有人“捣糨糊”
2009年09月07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天的中甲联赛中,四川队客场0:2不敌广东;青岛则在主场1:2输给了辽宁队。但比中甲的冲超和保级更沸沸扬扬的,当属上周中四川和青岛队比赛中爆出的“吊射门”事件。徐根宝说:“假球在中国足球是早就有了。”魏群说:“这在足球圈里是常见的。”在打假反黑方面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中国足协,这一次能祭出重手吗?

  前半程真打赚分,后半程假打赚钱

  一夜之间如同回到8年前的“甲B五鼠”时代,已经有人开始用“中假”来形容如今的中甲联赛。这个圈子里到底有怎样的潜规则?为什么假赌黑似乎已经成了公认的现实?

  中超看上去是个诱人的胡萝卜,但奇怪的是每年敢于喊出冲超口号的球队也就一两支而已,其他的队伍都在旁观。有圈内人士称,这些队伍一般都不会阻拦别人冲超,前提是冲超队伍要“拿钱办事”。他举了两个例子:南方某中甲球队投入很大,其主教练放出了“三年内冲超”的口号。结果呢,2008赛季第一轮便被逼平,此后数轮不胜,主教练只能黯然下课;而与之鲜明对比的是2007年,另一支冲超球队的5000万元投入中,有超过1000万元用在了买球上,每场球的价格多达数十万。“这就是个潜规则,所有的中甲球队都必须按规则办事。当然如果你真的实力超强,不怕每个队都死拼你,那是你牛。”本赛季中甲球队中,以8分领跑的辽宁队在实力上可谓鹤立鸡群,但在主场战胜上海东亚之前,也遭遇了两连败。保级大战同样如此,“没钱,那你就要有朋友。”

  据称,“前半程真打赚分,后半程假打赚钱,这在中甲是规则。”有相当一部分球队就靠此做法过着舒服的日子,“一般在年初,放谁、不放谁,基本上就心里有数了。”经过上半赛季的搏杀,不少俱乐部已经积攒了相当的分数,“接下来就看怎么来操作了,有的是要收钱的,也有些是兄弟俱乐部或者朋友,可能就打打默契球,毕竟在这个江湖中,没准明天就会求人家帮忙了。”

  魏群在接受四川媒体采访时不讳言,自己曾在赛前给蔡晟打电话,但没有打通,“我想问问他,四川队现在很困难,能不能放川足一马。”

  如今的中甲联赛,在建业、绿城、广药、舜天等强队冲上中超之后,有竞争力或者说有冲超野心的球队已屈指可数,更多的是一些混日子的球队,保级无忧,也没有冲超的野心,从俱乐部到球员,更习惯混在中甲的日子,“首先从俱乐部来说,可能在中甲过得还比较舒服,投入也相对节约,如果到了中超,投入肯定要调高一个数量级,而且水也更深,弄不好混一年就降级了,老板也不一定能玩得起;从队员来考虑,现在中甲至少还能打上主力,到了中超呢,老板肯定要请外援、找大牌内援,竞争更激烈了,主力位置也难保了,辛辛苦苦冲超,位置却没了,谁愿意这样干?所以你看,这两年,有哪个俱乐部是真正全力去冲超的?”

  事情闹大,四川队成了受益者?

  在“吊射门”爆出之后,青岛海利丰顿时成了口诛笔伐的焦点。但一位青岛足球圈内人士坦言,这件事情,谁都不清白,“其实有哪个行业都清白的?单就这场球来说,除了那5分钟的视频看着有点丢人,海利丰到底错在哪里了?首先真正想搞默契球的是四川队,青岛队最终没有迎合对方,而是以3:0大胜;其次,这场球青岛并没有损害任何其他各方的利益。”“根据那段视频,到底能得出怎样的结论?消极比赛?3:0领先的局面下,这还算消极?默契球?恐怕也算不上。”倒是四川媒体对魏群给蔡晟打电话的采访,让他对魏大侠的前途有些担忧,“魏群在接受采访时说赛前打算给蔡晟打电话要求对方让球,这是假球了吧?即使电话没打通,我觉得整个事件中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这里,如果要处罚,恐怕魏群先要遭罚。”

  事件闹得如此之大,在这位人士看来,“受益者非四川队莫属,不是有网友分析吗:如判青岛负,四川白捡3分;如判青岛降级,那么四川提前保级成功;如果足协不理,那么四川没有丝毫损失;如果足协判四川负,那四川本来就输了,还是没损失;如果判四川降级,人家本来就保级堪忧,不过是提前宣布而已。这不就是一本万利?”“其实这样的做法,是把自己放在了所有球队的对立面上,这个行业有自己的行规和规则,像这样的做法,恐怕也会遭到所有人的嫉恨。不信,等着看吧,将来还会有人帮他们的忙吗?”

  足协:一旦查实,有人可能要坐牢

  事件之外,足协的态度耐人寻味。目前给出的说法无非是:“缺乏证据,无法评判”、“查实之后,该怎么办怎么办”,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足协多了一个“综治办”的解释,“如果找到证据,相信大家都知道年初成立的综治办,成员包括12大部委,调查起来不会有什么障碍。”

  3日下午,中甲四川VS青岛一战的比赛监督和裁判的报告就已经传真到了足协。两份报告中,比赛监督和当值裁判对于青岛队最后时刻的“诡异吊射”形容为“异常”。面对这场比赛中的种种怪象,足协权威人士表示,“既然事情已经出来而且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足协就不会置之不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时候,我们无法进行任何具体的评判。如果查实,一旦有了问题就是公安部门的事情,不但可能要抓人,有人可能还要坐牢。”

  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表示,对于这场比赛的情况,联赛部正在调查之中,但由于现在所有关于这场比赛最后几分钟的视频都看不清楚,因此需要等待比赛具体的录像传到足协后,再进行分析,直到上周六,足协尚未收到有关方面寄出的录像带。

  看着潜规则在中甲渐成明规则,听任潜规则在中甲横行,最尴尬的当属中国足协,8年前,“甲B五鼠”横行无忌的丑陋一幕仍在眼前,但如今却变本加厉。近年来中国足球被球场暴力、罢赛、球迷冲突所充斥,假球、黑哨始终没有从球迷的视线中消失。或许对于大多数还在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对足协能遏止联赛假、黑横行的现实,早已不抱任何希望。不知道这一次呢?(新闻晨报 记者 陈志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