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伟民:高洪波不选李玮峰欠考虑 国足败于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袁伟民:高洪波不选李玮峰欠考虑 国足败于自己
2009年10月13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足球很多问题已超出体育范畴,实在难以驾驭。领队教练苦口婆心的教育显得很苍白

  -足球的完全市场化破坏了原来较好的基础,曾是中国足球半边天的广东足球可说是最大受害者

  -虽然自己是挂名的足协主席,但承认有“失职”,实属无奈之余也留下遗憾

  -体育的基本规律不能违背。蔡斌组建新女排搞一刀切,高洪波弃用李玮峰,失败是必然的

  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著作《袁伟民体坛风云》前天在南京首发,本报记者获安排单独采访,得以在这位仍兼中国足协主席的老人口中听到中国足球许多鲜为人知的话题。

  中国足球越来越难搞

  袁伟民说,羊城晚报是他最喜爱看的报刊之一,本报体育版的《体坛论语》更是每期必读,对笔者上述《滥竽充数》一文的观点如数家珍并予以认同。他认为,中国足球的确越来越难搞,具体来说,是多年来的职业化没学到多少好东西,反而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千疮百孔难以招架。从纯技术来说,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加上集体项目对教练和球员的要求更高,中国足球逆水行舟且没有充足的实力,自然不进则退。从外部条件来说,中国足球很多问题已超出了足球、甚至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实在难以驾驭。比如抑制假球,谁都知道要依靠司法部门,但对方能腾出手来介入吗?再如球员素质的提高,有教育部门的责任,更有社会影响潜移默化的作用,领队教练的苦口婆心都显得苍白。因为种种复杂的因素,若没有政府的支持和管理,中国足球要综合治理谈何容易。

  关键要探索中国特色之路

  当然,曾将中国体育带上一个又一个高峰的袁伟民,即使中国足球再难也不至于束手无策。他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足球的出路,是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己的路。

  针对现有的职业化,他认为这是照搬西方俱乐部现成的一套,忽略了中国的实际情况,脱离了事物发展的规律。完全的市场化破坏了原来较好的基础,曾是中国足球半边天的广东足球自职业化以来萎靡不振,可说是“一步到位”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从技术层面看,中国足球犯了一会儿学这,一会儿学那的毛病,战术一直不稳定,没有形成自己应有的风格,更没有形成相应的人才梯队。人才链的断裂,忽左忽右的打法,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当然,袁伟民是坚决反对走回头路的,对北京奥运之后足球界浮出来的举国体制说,袁伟民认为有失偏颇。他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就建筑在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中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中国足球要发展,除此别无他法。

  大氛围要靠自己去改变

  袁伟民继而诠释,尽管探索中国足球自己的路很不容易,但只要立足于先从内部做起的指导思想,多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媒体的意见,决策者勤于动脑子,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善于提炼和深化,中国足球的改革就能像国有企业的改制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好的方向走。

  袁伟民在书中写道,假如他能真下大功夫,是可以带领中国足球打翻身仗的。对此,笔者提出,为什么知道中国足球该怎么走,他作为中国足协主席却没有下功夫带大家往前走?

  袁伟民没有讳言自己的“失职”,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因为他这个足协主席其实是挂名的。一方面,体育总局很多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去做,实在无暇他顾。而足球的事情很复杂,不深入下去是不可能有发言权的。另一方面,他曾推荐两位能人担此重任,可惜都未能如愿,错失了足球继续改革的大好时机,这给他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但他相信在这个“呼唤英雄的时代”,一定会产生真正的英雄。

  机会难逢要好好把握

  谈到对时机的把握,袁伟民说,其实中国足球走到今日的困境,不少时候还是因为没能把握时机。很多次的功亏一篑,就是我们常说的没有捅破窗户纸,要是捅破了,整个氛围就大不一样了。

  至于如何把握机会,袁伟民说细节很重要,体育的一些基本规律更不能违背。他以中国女排为例,说教练蔡斌的组队,像割韭菜一样把前任老队员割掉,忽视了老中青结合这四海而皆通的基本规律,失败就是必然。现今的国足,他认为高洪波没选李玮峰实属欠考虑。他说,李玮峰作为本年度亚洲最佳阵容的唯一中国球员候选人,其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国足现在最欠缺的位置恰恰就是李玮峰司职的中卫,假如因为李玮峰曾是“刺头”而舍弃,而最终因为本身防守的弱点又失去一次翻身的机会,那将是又一次败在自己的手中。

  作为曾经的教练员,袁伟民深有感触地说:能否把握机会,考的是教练员的智慧;能否会用人,考的是教练员的胆量。中国足球需要智勇双全的领导,更需要智勇双全的教练。 (范柏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