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志行:未来十年,中国足球水平不会很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容志行:未来十年,中国足球水平不会很高
2009年10月18日 06:5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比赛,只设置了U20和U16岁两个组的比赛,可以看成是青少年比赛,加上中国足球的现状,所以,记者们大多对这届全运会的足球比赛关注度很低。但是,见到容志行,就不能不谈中国足球了。

  在中国的足球圈里,能够让踢球的、看球的、说球的都竖大拇哥的人没有几个,容志行无疑是其中的一个。在十一运赛场边见到这位人品球品俱佳的足球前辈,记者的话题自然问到了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少儿时期基础没打好。这次全运会我看了U16(16岁以下)组的比赛,感觉这些孩子的基础太差了。由此我预测,未来十年(后),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是不会很高。”容志行是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足球的代表人物,曾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中国体育界唯一用个人名字命名的精神“志行风格”,就源自他在赛场上高超的技术和对对手充分尊重的良好赛风。

  容志行这次来山东是参加全运会期间的先进体育工作者表彰活动的:“昨天,总书记和我握手时对我说,‘志行风格还要发扬。’这让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作为足球界代表参加这次群先表彰活动,我心里很惭愧。站在我旁边的哪个不是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我算什么?”显然被胡锦涛总书记接见的喜悦还在延续,“其实退休之后我也总在想,怎么才能让中国足球上去,自己为中国足球翻身做点什么?”

  重新回到中国足球的问题,容志行认为,青少年球员基础差,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现在球员的培养主要依赖俱乐部,但多数俱乐部只重视一线队伍,二三线队伍不好好抓;二是青少年教练的水平需要提高,“要想打好基础,就要找好教练”。

  容志行去年退休了,这位1948年出生在开往印度的英国游轮上的孩子,1953年回国,他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谈到怎样才能有效提高足球水平,容志行说:“中国足球的最终出路就像邓小平所说,必须从娃娃抓起。”(宋澎)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