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女足晋级就像轮盘赌 “诡异赛制”让人费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女足晋级就像轮盘赌 “诡异赛制”让人费解
2009年10月22日 17: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U18女足被抽出淘汰赛,北京女足昨晚又被“抽”出8强!在4年一届的全运会足球赛场上,这样的晋级方式的确“玩的就是心跳”,这样的出局方式的确让人窝火!中国足协制定的这种“诡异赛制”原本是为了避免比赛中“放水”,但用这种赌博似的晋级方式扼杀运动员4年的努力心血,有些残酷,更有些让人费解。

  没进球却进8强

  本届全运会女足小组赛规则是:3个小组前2名直接出线,成绩最好的2个小组第3名也能晋级8强。每场比赛都要分出胜负,一旦90分钟内战平将互射点球,如果积分相同的两队排名先比较胜负关系,如果3队形成连环套则继续抽签决定名次。

  北京女足所在的小组堪称死亡之组,北京与江苏队实力略强,天津女足次之,贵为卫冕冠军的北京女足原本出线还是有较大把握,没有想到首轮始终无法攻破天津女足大门,反倒在点球战中告负。两轮战罢,天津女足依靠稳固的防守,硬是靠两个0比0与北京和江苏互交白卷。而在点球决胜中她们都取得了胜利,这样再凭借末轮1比0小胜解放军,天津女足3战9分抢走了小组第一。相比之下,本组的江苏女足3场比赛攻进6球只失1球,却只能小组第2名出线。

  与同样进入抽签的陕西队相比,北京女足实力明显占优。陕西队90分钟内没有攻进过1个球,但是她们却能依靠点球取胜拿到3分,从而与北京女足积分一样,得到了抽签机会并最终抽进8强。仔细想来,这样的晋级方式无疑有失公允。

  规则制定存在漏洞

  全运会女足竞赛规程是中国足协女子部制定的,为何比赛相同积分球队不比净胜球与进球数呢?女子部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为了避免球队之间打默契球形成不公平,特别是最后一轮,捞净胜球的现象非常严重。”

  不过,仔细研究本届赛事,这样的方式真的就能消除默契球么?答案是否定的。以北京所在小组为例,前两轮天津女足已经依靠两场点球胜利拿到6分,实际上已经稳获小组第一。因为末轮无论是北京还是江苏取胜,她们在与天津女足的胜负关系都是负,因此末轮赛事天津与解放军的对决事实上已经成为鸡肋之战。尽管昨天天津女足1比0取胜,实际上她们完全有放水的资本。同样道理,解放军女足之前连负京苏两队,末战即使取胜也不能避免被淘汰命运。

  此外,如此规则似乎是鼓励球队防守,对于足球的观赏性毫无益处。因为弱队只要摆出铁桶阵,守到罚点球就算“成功一半”了,完全有机会凭借运气以弱胜强。再加上女足球队实力相差不多,破门得分不易,这样的规则无疑是鼓励球队立足防守。

  抽签晋级缺乏公平

  全运会上抽签晋级的规则由来已久,七运会女足比赛中,河南女足5场比赛打出4场点球大战,决赛中也是点球笑到最后,这在全运会女足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北京一位老女足至今回忆当时情形,心中仍然十分不服气。“这就是全运会规则,没有办法。”早在本届全运会预赛阶段,每个赛区也都出现了抽签定球队出线的情况。其中漯河赛区的4支队伍甚至全靠抽签决定小组排名,这是全运会女足比赛中史无前例的情况。

  应当说,足协方面的初衷是好的,但抽签决定晋级名额的方式难道就合理吗?这种赛制一方面不能杜绝假打的可能行,另一方面,也丧失比赛最起码的公平性。即使做不到与国际接轨,小组赛分出胜平负,相同积分比较净胜球或胜负关系,似乎也可以用附加赛或罚点球来取代抽签的方式。毕竟,被“抽”出局的方式过于残酷,命运也完全在赌运气上。正如一名北京女足队员对记者说:“这样的规则简直是开玩笑,就像轮盘赌去赌运气。4年的准备就这样被抽出去了,真是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