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可为参与青岛队三场问题球 地下赌球脉络渐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尤可为参与青岛队三场问题球 地下赌球脉络渐显
2009年12月09日 16:23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到青岛地下赌球,外界的第一印象就是将此与青岛海利丰队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在上个月公安部首次公布的赌球人员中,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尤可为一直没有开口说话,而作为前青岛海利丰队的领队,刘宏伟也于上个月中旬被刑拘。中间人尤可为深不可测的圈内人脉关系与刘宏伟长时间担任青岛队领队,交叉在一起似乎让人看到了青岛地下赌球的脉络。下面,本报特派青岛记者将其中玄妙一一解开……

  刘宏伟是被人供出?

  在今年11月10日王珀被刑拘之后,扫赌风暴的势头一度减弱,很长时间都没有人落网的消息。但大约一周后,刘宏伟被刑拘,可以断定这将是警方的又一个突破口。一提到青岛海利丰,很多人都会把他们和今年的“吊射门”联系在一起,但该俱乐部已经否认了这一点,而且刘宏伟本人也在几年前就离开了球队。“警方不能平白无故地找刘宏伟,估计是有人在里面把他供出来的! ”圈内人士纷纷这样猜测。从公安部认定的2006年中甲联赛广药队5:1战胜山西陆虎队为假球这个事例来看,有问题的比赛基本都集中在中甲,尤其是2005年和2006年两年,那段时间刘宏伟正是青岛海利丰队的领队。而目前已经被关押的杨旭、王珀以及尤可为在这两年当中都和青岛海利丰交过手。“里面的人一交代就会供出哪场比赛有问题,如果涉及到了青岛海利丰,自然就会把刘宏伟控制起来。 ”相关人士这样分析。

  尤可为先于刘宏伟被拘

  在足球圈内,尤可为作为运动员时并不是太出名,让他扬名的是,他在圈内的人脉关系。在尤可为踢球的年代——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球员们的收入并不高,假如退役后没有继续在足球圈内打拼,基本上是无望成为高收入群体的。有消息称:为人低调的尤可为所用的车从当年的夏利悄悄换成了奥迪Q7,即便是今年11月初他被警方带走时,依然有人惦记着他,因为人缘好,很多人都希望能动用关系保保他……这样的传闻举不胜举。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从时间上来计算,尤可为先于刘宏伟被拘,那么,刘宏伟被警方带走,是不是尤可为将其供出,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需要提及,公安部公布的王鑫、王珀、丁哲、尤可为、钟国健和杨旭6位嫌疑人中,很难有人能达到尤可为在他那个圈内的“威望”。让我们将时间拉回到2005年9月10日,中甲第21轮,当年的青岛海信3:2战胜了厦门蓝狮。非常值得寻味的是,当时,刘宏伟担任青岛队的领队,尤可为是厦门蓝狮队的助教,厦门队就是在这一年冲上了中超。

  有这样几个关键点非常值得注意,本场比赛之前,厦门蓝狮队已经在中甲当中取得了10连胜,气势如虹。赛前,刘宏伟就曾表示:尽管对手已经十连胜,但我们俱乐部对这场比赛已下了‘必杀令’,如果获胜,将对海信地产队重奖。不过很多人都还是相信厦门会乘胜追击,赛前的盘口也倾向于厦门队取胜。

  比赛开始后,一系列让人看不懂的现象真切地发生了,前55分钟,青岛队2:0领先厦门队!比赛在最后3分钟出现了高潮。第87分钟,厦门队打入一球,1:2;随后,青岛队利用反击将球吊到禁区,厦门队的两个中后卫解围失误,厦门队门将又是站位靠前,青岛队吊射入网,3:1。比赛最后一分钟,厦门队鬼使神差又攻入一球。比赛的最后3分钟疯狂进球,而3:2的比分,与赛前传闻的大球盘惊人吻合。

  疑问球都有尤可为身影

  公安部首次公布的真相中,一份示意图显示,山西陆虎俱乐部两位高层王鑫和王珀主动找到广药队,但当时二人与广药队没有直接联系,他们通过丁哲找到了中间人,此人正是尤可为,尤可为与另一位中间人钟国健找到了时任广药俱乐部副总的杨旭。由此可以看出,尤可为在圈内的人脉极广,这也印证了此前外界一致认定的尤可为在足球圈有着深不可测的能量。

  问题来了。 2006年4月22日,青岛海信地产3:0大胜山西陆虎。本场比赛之前的一轮,王珀的山西陆虎队主场2:0战胜广州医药队,爆出了本赛季中甲的最大冷门。可见,山西陆虎队还是很有实力的队伍,正因为如此,回到主场的广药队为了稳妥获胜,接受了王鑫王珀操纵比赛作假并付给了对方20万元,买下了这场球,这就是公安部今年11月25日披露的将本场比赛定性为假球。

  不可理解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青岛队与山西陆虎队这场比赛普遍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但在比赛当中,山西陆虎队的首发阵容和上一场相比更换了三人。一名中场核心队员在上半场表现如同梦游,表现失常,半场结束就被换下。大巴罗德里格斯也没有了之前的神勇,不但送给对手一个点球,甚至还在下半场得到红牌被罚下。最终青岛队3:0大胜山西陆虎。在当年8月26日双方的第二回合交手中,青岛队的欠薪传闻已经广为人知,两队再度联手打出高比分,山西陆虎主场5:3大胜,其中上半场山西队就取得了4:3的领先优势。

  非常巧合的是,当年,刘宏伟还在青岛队担任领队,这场球,山西陆虎是否也通过了尤可为来做球从而让本队故意输给青岛队,现在非常值得怀疑。

  看不懂的比赛何止一场

  中甲在2005年和2006年混乱至极,在2006年5月13日中甲第8轮比赛中,广州医药队3:1战胜青岛海信队。这场球,同样疑问丛生。赛前,青岛队保持不败,位列中甲积分榜首,而广药队表现不佳排在第四位。不过在赛前,青岛队方面传来了球队欠薪的传言,让人们对本场比赛产生一些怀疑。

  赛前,青岛队就曾表示他们很忌惮广州的天气,但在比赛当中他们却倾巢出击,和对手大打对攻。第50分钟,青岛队先下一城,但仅仅2分钟之后,广药队就将比分追成平局。值得一提的是,广药队的这个进球是打在对方门将手上进的,是低级失误才导致的进球。

  几分钟后,广药队再次利用反击取得进球,而当时青岛队的后方很空虚,面对对手的射门,门将似乎是象征性地作出了扑救动作。最后时刻,青岛队的后防再次出现漏洞,广药队乘胜追击,将比分定格在3:1。本场比赛失利之后,青岛队失去了积分榜首的位置,此后他们就一蹶不振,只能在中游徘徊。

  此前,中甲就传说,一些队上半年拼命捞分,接下来的比赛便离奇输球,输球的原因,都与赌球传闻联系在了一起,因为这样的球队本身并不想冲超,与之相伴的传闻就是这些队输球的同时还能获得物质上的回报。

  考虑到尤可为与刘宏伟先后被拘,再联想到山西陆虎通过尤可为作为中间人故意输给广药队,广药队3:1战胜青岛队这场球是否是双方真实水平体现,没有人能问心无愧给出肯定答案。

  梳理完上述这些发生在2005年和2006年三场典型的比赛,不难看出,尤可为作为中间人,其背后的人脉是一张巨大的网,刘宏伟担任领队期间,青岛队确实有许多太值得人们怀疑的比赛。当然,尤可为和刘宏伟仅仅是两个个体而已,那些盘口背后的复杂关系和神秘力量才是青岛地下赌球的幕后黑手。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姚国繁电自青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