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严整“欠薪” 球员被欠薪三个月就成自由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严整“欠薪” 球员被欠薪三个月就成自由人
2009年12月14日 14:36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公安机关大规模介入足坛反赌之际,中国足协也决定对职业联赛的顽疾——欠薪实施严整。在本周即将公布的中国足协新的《转会规定》中明确规定:俱乐部累计拖欠球员工资或奖金超过三个月,该球员便可成为自由球员转会。同时,中国足协此次将严格治理欠薪现象,那些拿欠薪当儿戏的俱乐部将被剥夺中超资格。

  被欠薪三个月就成自由身

  “被欠薪三个月就成自由身”的规定,对于绝大部分俱乐部有很强的杀伤力,因为大部分俱乐部都很难做到按时发放工资、奖金,特别是一些资金紧张的俱乐部,拖欠几个月已是家常便饭。

  辽足俱乐部总经理黄雁昨天证实了转会新政的真实性,“的确,足协这次对欠薪要来真格的了。前不久各俱乐部老总在一起开了两次会,专门讨论转会规则,其中中国足协对这条‘累计被欠薪三个月的球员将成为自由身’的规定十分看重。”

  中国足协已经向各俱乐部下达了“最后通牒”:明年一月第一个球员注册时间段开始之前,清还所有的拖欠工资和奖金。一旦注册时间段开始,那么所有仍然被累积拖欠三个月以上的球员就将自由转会。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将是所有欠薪俱乐部最后的机会,否则他们将失去对球员的“控制”。

  个别俱乐部欠薪两年之久

  其实,欠薪问题在中国各俱乐部是非常常见的问题,中国足协此前也出台过“连续欠薪五个月以上,球员将成自由身”的规定,可却好似一纸空文,从来没有被执行过。

  近来,各方面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十分重视,而且这段一直忙于在各地调研的国务院足球工作调研小组就特别提到了球员被欠薪问题的严重性。据了解,欠薪问题让高层领导极为震惊:欠薪问题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假球和赌球泛滥。

  中国足协随即对中超、中甲各俱乐部队员以及俱乐部领导进行了新一轮更加细致的调查。调查结果比想象得严重,近半数中超俱乐部存在尚未完全发放队员工资以及奖金的情况,某些中超俱乐部竟然有拖欠球员奖金2年以及半年年薪未发放情况。足协已警告各俱乐部立刻给队员发放工资、奖金,解决欠薪问题,否则将按照足协相关纪律处罚条款严肃处理。

  辽足欠薪将一次性补发

  本报讯 “欠薪不是新闻,不欠薪才是新闻”,辽足的球员和工作人员经常用这句话来形容被欠薪的状况。在足协严打欠薪的政策下,辽足俱乐部总经理黄雁昨天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辽足正在逐渐补发工资,而且冲超的一系列工资和奖金将在明年年初的庆功会上一次性补发。”

  黄雁说:“中国足协这次出台政策是对的,辽足的欠薪问题也是多方面的问题造成的,不过我们正在逐渐给队员补工资和奖金。大家特别关心的辽足俱乐部何时能够兑现冲超的奖励,我们俱乐部也有了明确的计划。俱乐部决定在明年年初搞一个庆功会,在庆功会上把球员余下的绩效工资和奖金一次性发给大家。辽足今后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欠薪的问题将不会再困扰辽足。”

  张可:希望别有法不依

  本报讯 曾效力于沈阳金德队的球员张可听说了足协将出台严打欠薪的转会规则后,他认为:“希望中国足协能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如果再像原来一样,有法不依,那这欠薪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张可曾经是昔日国奥队的一员虎将,但就是因为一度拒绝与金德俱乐部签订长达五年的“包身合同”,而遭俱乐部封杀两年之久。这两年,张可没有得到一分钱工资,而且还无法转会。如果不是新沈足重新组建,用120万元从金德引进了他,张可很可能就此退役。

  张可说:“被金德俱乐部封杀的时候,足协也有球员被连续欠薪五个月便可成为自由身的规定。那时我也找了中国足协,但如石沉大海,我无法转会到其他俱乐部。现在足协又出台了更为严厉的转会制度,希望这次能够真正的严格执行,别再有法不依。”

  球员工会

  啥时成立?

  此次中国足协的新政真的能彻底根治欠薪的问题吗,被采访的大部分球员、教练心里仍然没底。为什么?在他们看来俱乐部已经成为“自由江湖”,多数球员对俱乐部是敢怒不敢言。中国足坛,缺乏一个代表球员利益的组织,即职业球员工会。

  中超联赛是效仿英超联赛的产物,但中超学习了英超的赛事模式,却没有学习相关的保障措施和英超球员的维权之道。在英超,如果球员的利益受到俱乐部的侵犯,英超职业球员工会会全权代表球员和俱乐部交涉,甚至会用权限范围内的职责向英超公司发出通牒,最大限度保障球员的利益。

  2001年,英超职业球员工会和英超公司在电视转播权的分成上发生矛盾,电视转播费用飞速高涨20倍的前提下。英超公司不愿意给工会增加提成,工会用“罢赛威胁”,球员代表内维尔参加了会议,在工会注册的3500名职业球员都得到罢赛的调查表,一度让英超公司不得不通过法院解决问题。当球员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工会的态度也极其强硬,不允许俱乐部店大欺客。不管你是曼联,还是利物浦。

  如果成立中国职业球员工会,中国球员当然不必用“罢赛”的极端方式来威胁。相信工会只要能够代表球员平等地和俱乐部坐在一起协商并解决问题就行了。从2000年原沈阳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等人提出建立球员工会,到沈足老将陈波在球员代表参加的研讨会上再次呼吁中国足协成立球员工会,这表明“中国职业球员工会”已经成为解决球员权益问题的关键所存。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马骋采写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