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打假催生"揭黑书"出版热 书商给作者买保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坛打假催生"揭黑书"出版热 书商给作者买保险
2009年12月30日 14:3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有“中国足球民间反赌第一人”之称的任杰(中)在京接受记者采访。在他看来,中国足球“假赌黑”泛滥,中国足协难辞其咎。他表示,将向检察机关提交自己手中掌握的关于赌球的证据,他还在采访现场打出了“请中国足协官员集体引咎辞职”的标语。

  岁末年终,伴随着公安部门掀起的一场中国足坛“打假反赌”风暴,中国足球圈儿里的那些事儿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多种揭秘足球圈假球和赌球内幕的书也相继出版、再版,这些“揭黑幕书籍”的作者中既有曾在足球俱乐部任职的官员,也有报道中国足球多年的记者。

  在本次“打假反赌”风暴中最先进入公众视野的,是前八一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李德久所著的长篇小说《赌球》。上个月,出版社将这本2007年就问世的作品再版。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赌球》两年前刚出版时并没引起太多关注,销售情况也不理想。最近,足坛的“打假反赌”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大家对有关赌球的内幕很感兴趣,而《赌球》的内容正契合这个社会热点。

  在最新出版的书籍中,前河南建业俱乐部董事长、作家张宇所著的《足球门》最引人关注。《足球门》是一部半自传体性质的长篇小说,张宇将他在足坛近两年的经历和故事变成了小说情节,包括假球、赌球在内的种种中国足球世象都在书中有所体现。虽然张宇建议读者不要将现实中的人物和书中人物对号入座,但书中描写的“大河俱乐部”很容易就能让人联想到建业俱乐部,而书中的大河俱乐部董事长、作家李丁,也容易让人联想到张宇本人。张宇表示,书中的许多情节在现实中确有其事,比如赌博集团就曾接触过他,但被他义正词严地拒绝了。

  《辽沈晚报》记者郝洪军日前推出的《球事儿—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第一现场》虽然尚未在全国各地书店上架,但已在网上连载。与《足球门》这部文艺作品不同的是,郝洪军的著作涉及的都是现实中的事件。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以第一手资料对足坛诸多疑案逐一解析,其中包括中国球队集体参赌、青岛球员被赌球黑势力殴打、一份长达几米的赌球账单等等。

  据郝洪军介绍,3年前他曾把一份涉嫌操纵比赛的重要证据交给中国足协,当时的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等高层接待了他,但后来却没了下文。日前,他将这份证据公布出来,以此证明当年他写的有关赌球的报道的真实性。值得注意的是,郝洪军在《球事儿》中对现任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提出了质疑。郝洪军认为,既然前厦门队领队尤可为操纵了那么多场比赛,前厦门队主教练高洪波难道一直都被蒙在鼓里?事实上,自尤可为被依法逮捕后,很多人就在猜测高洪波是否卷入其中。

  明年初,还将有一部关于足坛打假反赌的力作与读者见面,这就是球评人李承鹏、《足球报》总编辑刘晓新和《足球报》记者吴策力合著的《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该书将披露某国足队长涉赌被绑架、2003年甲A联赛千万黑金、某教练被赌博集团的人用枪顶着头押出家门、尤可为11场涉假比赛的证据及足协不作为等内幕。作者之一吴策力昨天告诉记者:“这本书酝酿用了4个月,动笔写则不到两周。书中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真实姓名,而且我们对书中关于假球、赌球的内容很有把握。当然了,书出版之后,肯定会引发争议,可能也会有人走法律途径起诉我们,其实没什么,到时候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而据李承鹏介绍,由于书中涉及的很多人物或家喻户晓,或官居高位,所以出版方特意给3位作者各上了一份百万元的人身保险。

  本报记者 高炜 RJ069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