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足坛反赌已升格至反腐 南勇或涉腐败窝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称足坛反赌已升格至反腐 南勇或涉腐败窝案
2010年01月22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卢岩) 综合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足协现任“掌门人”、专职副主席南勇,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和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失踪”一事,昨天公安部已经证实,三人被8·25专案组传讯至沈阳接受调查,此间媒体分析称,这场轰轰烈烈的足坛“反赌风暴”已经上升到反腐败的高度。

  公安部表态藏玄机 南勇或涉腐败窝案

  昨天中午,新华社播发了一条稿件称,公安部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

  仔细揣摩传讯理由可以发现,这一切并不仅仅是涉及简简单单的赌球问题,而更有商业贿赂涉嫌其中。围绕南勇此次接受调查的原因,行内人士普遍认为与目前的“打赌扫黑”并无直接关系,更有可能是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而“接受调查”一词语气之强硬,绝不能与“协助调查”同日而语,更是明确传递出三人与案件有染的信息。

  率先曝出足协三名大员“失踪”的《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马德兴今天就撰文称,南勇等被调查的深层含义,已经是为中国足坛的反腐行动“破冰”。他表示,王鑫等人的犯案只是停留在抓赌层面,只能算是行动的第一波,随着整个事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黑幕被披露,尤可为、许宏涛、范广鸣等人的落网可以看做第二波——“扫黑”。

  马德兴指出,南勇等人到案协助调查,掀起了以“反腐”为主要目的第三波,《体坛周报》的评论更将其定性为“反腐窝案”。行政主官和多名高级别官员落马,高层惩治中国足坛腐败的决心一目了然,而这一次由抓赌引发的中国足坛清理、净化的风暴,绝不会像“龚建平事件”那样不了了之。

  爱福克斯成南勇最大问题?

  2006年初,英国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高调赞助此前已经“裸奔”一年的中超联赛,600万欧元的赞助合同当时也被视为给危急中的联赛“雪中送炭”,而当初代表中国足协和爱福克斯签订赞助合同的,正是当时的中国足协“二把手”南勇。

  当时有媒体分析,爱福克斯是想以足球为契机,介入中国的网络电话市场,然而令人颇为意外的是,爱福克斯在仅仅一年之后,就退出了中超联赛的赞助,而且知道2007年6月才将第一笔60万欧元的赞助款汇至中超公司,余下的540万欧元拖欠至今,并直接导致06年底中超公司首任老总瞿郁明辞职。

  2008年秋,直道时任足协一把手的谢亚龙离任之前,中国足协才开始向爱福克斯提起诉讼,而随后足协发现,当初在与爱福克斯签订合同之后,才与香港一家中介公司签订代理合同。所以,中国足协只能告那家代理公司,但原来签订合同的代理公司已经转让,新的公司也破产了。那笔54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冠名费就这样消失了。

  除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之外,有媒体报道称,此前曾有部分媒体单位收到一封匿名邮件举报信,举报南勇等人的经济问题,同样与引入爱福克斯赞助一事大有牵连。此外,哈恩02年入主国家队等事,据称都与南勇关系颇深,难逃“以权谋私”的瓜田李下之嫌。

  此间有律师分析称,对南勇等人的“协助调查”,实际上就是传唤,目的也是取证,而且现在已经不应再是协助调查了。“如果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没有重大嫌疑的话,不会出现目前这样的结果,我觉得,可以认为他们已经被警方拘留,否则早就可以回家了,接下来的程序应该是批捕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徐庆光律师对《中国青年报》表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