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俱乐部官员:外籍裁判也收钱 没一个干净执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前俱乐部官员:外籍裁判也收钱 没一个干净执法
2010年03月08日 10:0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扫黑打假风暴终于刮向了意料之中的群体:裁判,首当其冲的,除了一直在外界看来形象高大的金哨陆俊,还有几乎是足球圈内最声名狼藉的“黑哨”黄俊杰,以及同样在执法生涯中制造了无数争议的周伟新。裁判,绝对是足坛扫黑打假风暴中,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一条必经之路,同时也是彻底净化中国足坛龌龊空气的那个“关键开关”……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我曾经在3家不同的俱乐部呆过,在足球圈里也混迹了10年,我敢这么说,中国足坛没有哪怕一个干净的裁判。”Y先生如是说,几年前,他选择和一位朋友投奔演艺行业,弄点小歌星或者“艺术家”搞搞演唱会什么的。“都说娱乐圈黑暗,潜规则横行,但对我这样在中国足球圈混过的人来说,娱乐圈那点事还真算不得什么。”

  他一次

  敢要40万

  2005年,Y先生所在的俱乐部面临保级压力,于是在一场客场迎战南方某强队时,Y先生受命“搞定”一位主裁,因为在之前两年,Y先生曾接待过这位主裁,当时俱乐部只是希望搞好关系,洗洗桑拿吃吃喝喝在所难免,临分手时送上1万元的小红包。据Y先生回忆,两年前的那场比赛,自己所在的球队最终也没能赢下来,“不过那位主裁也还算是手下留情,平局对我们来说也不算委屈”。

  不过两年之后的那次交道,却让Y先生感到诧异,先是电话打不通,然后好不容易联系上,对方的态度显得比较冷淡。通过另一位裁判的关系,Y先生才和这位主裁见上面,结果此君开口就是“如果你们想赢下这场关键比赛,4个裁判(包括第四官员),怎么也要40万吧”,这个价格大大超出了Y先生的心理极限。不过此后在和俱乐部负责人反复协商后,Y先生还价30万成交,他的球队也果然赢得了那场保级关键战。但事后,他所在的俱乐部还是为这位主裁又送上了10万元,因为在那场比赛中执法有些明目张胆,这位裁判被足协内部处罚停赛了3场,10万元算是“精神损失费”。

  关键战役争着吹

  赛前几天打听谁是主裁,几乎是一些俱乐部官员必须要做的事情,Y先生也是其中之一。有一次同样是自己球队的保级关键战役,他通过足协内部的关系,折腾了很久都没能打听到谁是执法自己球队的主裁。临到比赛前一天,“内线”才告诉他,之所以迟迟没有确定,就是因为“老板们也在争论究竟谁来执法,毕竟这场比赛太关键了,谁都想用自己的关系裁判”。

  据Y先生介绍,每逢这种涉及争冠和保级的关键战役,主裁人选就迟迟定不了,“这样的比赛,在裁判身上砸个几十万是常事,不仅裁判捞钱,上面确定裁判的人也捞钱”。

  老外裁判最实在

  令人最吃惊的是,一直以来以为中国裁判黑,敢收钱,所以请外籍裁判组执法是最稳妥公正的事情,但这位Y先生却嗤之以鼻,“你以为老外就不收钱了?不过说实话,老外更实在一些,收了钱,绝对是拼了老命帮你。”

  因为在3家俱乐部工作的经历,Y先生曾多次遭遇“接待外籍裁判”的经历。第一次,来的是一位西亚某国的主裁,Y先生送上装有美金的信封,却被原封不动地退回,而且绝无商量余地。结果那场比赛,西亚主裁执法虽有瑕疵,但的确没有偏袒任何一方,给Y先生留下了“老外不收钱”的印象。

  又一次,来的是东亚某国裁判,Y先生颇感苦恼,但不想一位随行的足协官员“点醒”了他,“绝对有做工作的空间”。于是Y先生在得到俱乐部老总的首肯后,准备了大约折合人民币10万元的美金悄悄送上,竟然未被拒绝。第二天的比赛,对Y先生所在的球队也颇为重要,结果这位东亚裁判可谓是尽心尽力,上半场就送上可判可不判的点球,还把对手的一次精彩进球吹为越位。

  赛后的招待晚宴,宾主也欢喜收场,Y先生由衷感叹,“X国的裁判还真是实在人。”

  裁判自己也赌球

  与裁判打交道,Y先生曾有无数离奇经历,而最令他感叹的就是某次“无间道”裁判版的上演。在一场关系保级的比赛中,Y先生所在的球队主场遭遇某支同样深陷保级区的球队。

  赛前就传出对手已经收买裁判的消息,但Y先生所在的俱乐部,通过中国足协的高层关系,在核实了传闻后,给这位主裁(曾经获得中超联赛某赛季的金哨称号)送上了比对手更厚的“信封”。

  不过在比赛中,Y先生所在的球队却遭遇不公,不仅这位主裁在场上大骂主队球员,还送给了对手一个点球。中场休息,Y先生在所在城市的足协官员的掩护下,悄然进入裁判休息室询问,这位主裁却让他“放宽心”。下半场风云突变,这位主裁不仅将主队的一个明显越位球算为有效,还罚下了对方一名球员,令Y先生所在的球队最终顺利获胜。赛后Y先生才知道,这位主裁退还了对方俱乐部送上的“信封”,还一再解释自己是“身不由己”,“完全是上面命令”。这不算完,这位主裁通过在这场比赛中赌球,特别是上半场刻意制造的“客队可能取胜”的假象,狠狠赚了一笔。

  两家收钱不得罪

  在Y先生即将淡出足球圈之前,他得到指令做一位裁判的工作,也就是目前被媒体披露的几位已经被协助调查的裁判中的一位。“当时我送上了20万,他没多说,只说尽力而为”。

  在这场同样是在两支保级球队之间进行的比赛中,这位主裁控制比赛的能力很强,两支球队都感觉裁判好像是在帮助自己,但好像又不是那么回事。最终比赛以2:2结束。Y先生在赛后找到这位主裁,没想到这位主裁很爽快地退还了10万元,表示“比赛实在太复杂。”

  但在Y先生离开足坛后,才知道同样的事情竟然也发生在那家俱乐部,而且那位主裁最终也只收了10万元。“我才明白过来,他既收了两家各10万,一共20万,还谁都没得罪,落了个好名声,这才真是高人呀。”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