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举国" 国家队之幸会否成为中国足球的不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重返"举国" 国家队之幸会否成为中国足球的不幸?
2010年03月19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9日电 题:国家队的幸事会否成为中国足球的不幸?

  记者 卢岩

  足管中心掌门人韦迪在上任之后的首个记者会上,就言之凿凿提出“五年内国足重回亚洲一流”的目标。一个半月已经过去,韦主任正在紧锣密鼓的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工作,而从足管中心制定的若干新政来看,让国足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是明确的,信心是坚定的,动作是有力的,国足的复兴也是值得期待的。

  韦迪“为国家队做一些实事”的承诺雷厉风行。纵观振兴国家队的新政,以国奥为首的国字号球队全面介入职业联赛,成为最大的创新。可以说,这也标志着“举国体制”在中国足球职业化16年之后再度卷土重来,可谓是16年来中国足球最大的改弦更张。

  的确,16年的“职业化”道路非但没能提振中国足球,反而造成国字号各条战线屡战屡败,职业联赛假赌黑横行,但这些究竟是职业化所致,还是因为职业化不够?足球界都在反思,相信作为中国足球管理部门的足管中心也在反思。“国字号新政”也许就是足管中心反思的成果。

  韦迪直言不讳,中国足球不能照搬外国模式。什么是所谓的“外国模式”?韦主任接下来的话让一切明了——坚定提高、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一语道破天机,足管中心快刀斩乱麻,挥向了职业化。对此决策,韦主任态度坚定:这是中国的优势,为什么不用呢?

  丝毫不怀疑举国体制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巨大贡献,北京奥运会的战绩足以说明“举国”的优势所在。重拾举国体制的中国足球,走长期集训的准专业化道路,短期之内取得一定成绩,并非没有可能。但举国体制真的是一抓就灵,并且会一直灵下去吗?我们在推崇“朝鲜模式”的同时也更应该看到,这个贯彻举国体制最坚决的的国家,在1966年之后,已经有34年无缘世界杯的赛场。

  放眼东亚近邻,韩国队连续七次出线,日本队连续四次出线。

  且不论在精英化的举国体制之下,定然会与大众体育产生摩擦。更重要的是,权力过度集中的举国体制,是否会进一步导致腐败?全运乱相已经有目共睹,披上举国体制外衣的中国足球,就能保证对职业化时期的假赌黑“百毒不侵”吗?只怕是“伪职业”的积弊未除,“半专业”的新患又来!

  “接轨”世界潮流已经成为一句流行语。中国足球当年为什么要首开先河搞职业化?又为什么今天重吃回头草?举国体制已经遭到了广泛的质疑,自身的改革都提上了议事日程。更好的建设和规范相关制度,完善职业联赛的良性发展,才是真正给中国足球“放水养鱼”。退一步讲,即便在“举国”之下中国足球取得一些成绩,即便违背规律也能拿到了奥运金牌,这是国字号的幸事,但真的就是中国足球的幸事吗?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