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山寨足球队面临解体 每年42万不堪重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最牛山寨足球队面临解体 每年42万不堪重负
2010年03月30日 11: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市双流县中和镇河道边,中和联队的队旗在风中飘荡,只是颜色有些褪色;高架的球网是后来架上去的,只可惜有些地方已经破了;走进俱乐部的大门,人还是很多,可是他们几乎与足球无关,喝茶的喝茶,打牌的打牌;进门的左边本来是老板唐勇练脚法的地方,从稀疏的足球印迹来看,似乎近来这里也少了很多练习;球员宿舍的外墙显得异常灰暗,犹如面前老板唐勇的表情,职业球员只有前川足队员汪洋一人还在队中,其他的人据说已经各奔东西……

  这里曾经是亚洲足球最牛的山寨足球俱乐部;这里曾经拥有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球员;这里曾经拥有来自西班牙、巴拉圭等国家的外籍球员;这里曾经有着打造中国业余巴萨的足球梦想……可是这一切,在2010年3月23日这天幻灭了。眼前的中和联队,犹如被刺破的肥皂泡——看上去很美,可是水滴四溅之后,什么都没有留下。

  曾经的辉煌山寨足球俱乐部惊动亚足联

  中和联队,曾经是成都业余足球的旗舰和名片,这支菜地里诞生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曾一时轰动亚洲。

  中和联队足球俱乐部2007年由球队成员伍兵、曾宏雷联合中和沙石企业总经理唐勇先生成立。该俱乐部2008年获得了成都市足球甲级联赛的资格,为了自己足球的梦想,俱乐部老板唐勇不惜重金修建了自己的训练基地,并且吸纳了诸多原川足的优秀球员,而巴拉圭前国奥外援塞萨尔的到来,更让球队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8赛季业余足球比赛的时候,现场观战球迷甚至比中甲赛场的球迷还要多,这支球队的表现一度成为了亚足联官方网站经常报道的对象。

  2008年11月本报对中和联队进行了高度关注,从11月20日开始,连续推出了三期强势的深度报道——《成都最牛山寨足球俱乐部菜地里踢出职业的味道》、《成都最牛山寨足球俱乐部梦想指向巴萨》、《山寨足球的明天在哪里》。就在本报报道见报后,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进行转载,国内影响巨大。最值得骄傲的,亚洲足球联合会也在其官方网页上进行了转载,甚至还将报道翻译成英文,在国外也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后来亚足联甚至为成都足协专门拨了一笔款项,在高新区修建五星级五人制业余足球场,中和联队一时名震亚洲。

  无奈的坚持每年42万投资人不堪重负

  中和联队成名之后,为了壮大球队实力,老板唐勇开始不断吸纳一些在职业队踢不上主力的球员加盟,逐渐,成都郊区河边球场上的这支球队已经拥有与职业俱乐部抗衡的实力,在这支业余足球队的身上,已经隐约有了些职业的味道。

  中和联队最辉煌之时,不仅阵中有将近半支川队的球员,而且还拥有前乌拉圭国奥国脚,以及西班牙和哥斯达黎的三名外援,完全是业余足球界的“银河战舰”。这样的阵容在成都市业余足球界比赛所向披靡,比赛的结果经常接近乒乓球的比分,中和联队已经逐渐成为了成都业余足球标志性的俱乐部。

  可是在风光的背后,一支近乎职业球队的开销让老板唐勇感觉包袱越来越重。这个时候的中和联队球员总共分为三种,一种是领固定工资的职业球员,一个月大概是1000到1500元的工资,尽管看上去比较少,但是加上平时的吃住费用已经超过了当时川足队员的工资。另外一种,是以出场费来计算的,平均是500元左右一场,踢得好的外援塞萨尔能拿到800元一场。

  这样算下来,接近40人规模的中和联队吃喝拉撒,一年的费用达到了惊人的42万,几乎是一般业余队的10倍之多。这样大的开销,对投资人唐勇来说的确难以承受。

  坝坝球苦衷球队缺乏自身“造血”能力

  其实在中途,唐勇也曾做过俱乐部经营的尝试。比如,向当地的知名企业“香木林”家私寻求10万元的赞助,并获得了成功。不过面对当时球队的人员配置,这样的投入也只能算是杯水车薪。此外,为了探寻新的业余足球俱乐部的生存模式,中和联队的球员除了踢球,甚至还到唐勇的工厂上班。可是,在中国足球不健全的培养机制之下,球员们几乎很难适应社会工作的基本要求,这样也很难实质性解决球员们的继续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特别是在拿到成都城市联赛冠军之后,中和联队顿时陷入了迷茫,成都业余足球联赛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球队的需求,更高的平台?似乎没有。此时,球员们很多时候连自己是业余,还是职业都搞不清楚了。

  业余足球,就是成都人平常所说的“坝坝球”,说白了就是自己花钱踢球锻炼身体,根本就没有它对应的投入与产出的基本生存模式。此时的中和联队,显然非常缺乏维持生命的能力。

  痛苦的离开仅一名职业球员选择留下被运营资金牢牢束缚的中和联队已经走到了命运的分岔路,球员们在半职业半业余的情况下,思考着自己的未来。回归职业队,即使打不上主力,收入低点还能赚个名气;但打着影响力不大、丝毫没有未来的业余联赛,除了爱好以外,似乎也找不到更多的理由。

  出路在哪里?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现实,中和联队也曾做过很多的努力,比如帮队员在中和找工作,如果工资不到1500元,俱乐部愿意补贴球员。但是对这些球员来说,并非长久之计。

  当最初打业余联赛的新鲜感消失了之后,很多有着职业背景的球员无奈选择离开,目前中和联队只有前川足队员汪洋一人还在阵中,其他的人都已离开。而作为当年最风光的外援塞萨尔,为了生计目前正在成都玉林的一家酒吧做DJ,长时期的夜生活已经让他状态非常低迷,他也很少参加中和联队的比赛。

  从红红火火的当初,到彷徨迷茫的现在,作为成都业余足球联赛旗舰的中和联队的未来,已经看不清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