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迪"风格论"引各方议论 国足风格=西班牙+荷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韦迪"风格论"引各方议论 国足风格=西班牙+荷兰?
2010年04月21日 10: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足协“韦掌门”上任之后动作频频,前段时间抛出的“国字号球队踢联赛方案”遭到不少反对之声后,韦迪最近又给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定下了学习目标。他表示,今后中国男足不仅要学习西班牙足球的细腻风格,还要学习荷兰的战术。“风格论”一出,立即引来了不少议论之声,时隔一个月后,韦迪再次成为体育圈议论的焦点。

  计划:

  4000万“狂砸”外籍顾问

  韦迪在近期公开表示,经过3个月的讨论,今后从国家队到国青队,中国男足各级队伍的技战术风格已经确定,将统一学习西班牙技术流风格。而且韦迪称这在现各级国字教练中达成了共识。韦迪还提到,尤其是要学习目前西班牙巴塞罗那队的技战术风格。而巴塞罗那队目前的踢法,正是西班牙风格与荷兰风格的混合体。

  之所以这次如此坚定学习方向也和足协“不差钱”有关。据韦迪透露,目前已经有企业愿意每年出4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中国足球聘请外籍顾问。而且韦迪明确表示,外籍顾问的身份只是“国字号教练的教练”,中国足球目前不会专门聘请外国教练来执教国字号队伍。在具体人选方面,已经有人向足协推荐前西班牙国家队教练克莱门特。另据其他媒体报道,包括前皇家马德里主教练弗洛罗、阿根廷传奇射手肯佩斯在内的一些资深足球教练都向中国足协抛出了橄榄枝。

  议论:

  反对声再次响成一片

  和上次“国字号踢联赛方案”一样,这次韦迪的“风格论”再次遭到了来自各方的非议。首先发难的仍然是一些普通球迷,他们表示,中国队队员连球都停不好,怎么去向西班牙学习?一些媒体也纷纷“习惯性”地站在足协的对立面,翻开中国队的“旧账”,称“学过巴西、学过德国、学过意大利的中国队最后什么也学不会,现在学西班牙只能是徒劳的折返跑”。

  不过从各级国字号队伍内部反馈的情况来看,正如韦迪说的那样,各级教练还是比较热捧这个建议。现任国家队教练高洪波和国奥队教练刘春明都是“向西班牙学习”的追捧者。有报道称,“西班牙+荷兰”风格,正是高洪波提出的,他在研究巴塞罗那队成功背后的原因时发现,正是荷兰队克鲁伊夫执教时将荷兰足球元素融入到西班牙球队中。不过不管国足学习何种风格,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说得好:“人家的成功是因为梯队培养得好,从青少年就灌输固定的足球风格,中国足球真要学得把青少年当重点。”

  历史:

  中国足球谁也学不像

  其实关于统一中国足球技术风格的议论这几十年从没停止过,中国足球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个学习对象,可到头来哪支强队都学不像。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队请来第一个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时,就明确将德国足球作为学习对象。可是当中国队在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失利后,向德国学习的计划随着施拉普纳的下课而宣布“泡汤”。紧接着,受到日本队学习巴西足球成功的影响,中国足球转而“投靠”巴西,并在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支健力宝青年队,远赴巴西学习。这次“走出去”的学习过程虽然造就了李金羽、李铁等一批人们熟知的球员,但这些人也没能把巴西足球的精髓带到国家队,最后不了了之。

  此后,中国足球还掀起了一阵前南斯拉夫热,上至国家队、下至各俱乐部都花重金聘请前南斯拉夫教练。米卢、桑特拉奇、福拉多等在中国足球圈一时风光无比,但最后随着前南斯拉夫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成绩下滑,以及中国队在各级比赛中成绩并不突出,中国足球又停止这次学习。另外,中国足协还一度兴起意大利防守热、法国足球热,但大多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难怪很多球评人都认为,“学了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什么风格也没有”。 罗俊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