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禅师点雪茄 向红衣主教致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禅师点雪茄 向红衣主教致敬
2009年06月16日 10: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如果以冠军次数论,昨日之前是奥尔巴赫,而从今日起,是菲尔·杰克逊。我们需要猜测的是,完成了三次三连冠的他,是不是在酝酿第四次。

  菲尔·杰克逊:

  点支雪茄,向奥尔巴赫致敬

  那套略显失败的灰色总冠军T恤和帽子现在看来只是为了衬托那一点鲜亮的黄:菲尔·杰克逊戴顶显眼的棒球帽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帽子前面是一个大大的X (罗马数字的十),两边则依次绣着91、92、93、96、97,98、00、01、02、09。

  “我想我会点上一支雪茄,向奥尔巴赫致敬。”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赢得10枚总冠军戒指的主教练并没有让杰克逊失掉一贯的平静语气,“我一直强调,重要的不是结局,而是过程,今年也是一样,我们有一个伟大的赛季。”

  “伟大”在昨日成了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但很显然,无论是湖人或者科比,都无法真正拥有最伟大这个定义:凯尔特人依然比湖人多拥有两面旗帜,科比的前面更是有许多名字需要翻越,而只有菲尔·杰克逊,完成了前无古人的战绩:

  10个总冠军、300场季后赛之旅,数字是最有力的支撑,虽然奥尔巴赫已经带着他的9枚戒指和著名的论断:“杰克逊只是依靠最出色的队员才能夺冠”离去,但在昨日的这场胜利之后,“禅师”已可以毫无争议地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

  “我听说过所谓‘他拥有伟大球员’的观点,但我只想说,有哪一支夺冠球队中没有伟大球员?”魔术主帅斯坦·范甘迪给了杰克逊绝对的支持。杰克逊的确幸运,NBA历史上被认为最伟大的两个二人组,乔丹与皮蓬、奥尼尔与科比,都由他率领。但是没有了拉塞尔、没有了库西或者哈弗里塞克,奥尔巴赫的总冠军戒指又能有几枚?

  总冠军并不是惟一的标准,想一想1993-1994赛季,在乔丹突然宣布离开的那个赛季,他带给公牛的常规赛55场胜利(仅比之前的冠军赛季少赢两场);想一想在他2005年回归之前,那个同样拥有科比却失去了奥尼尔的湖人如何在汤姆贾诺维奇手下只收获了34场胜利?更重要的,想一想科比·布莱恩特的变化,想一想他的那些看似无稽的更衣室冥想,如何让一支在去年总决赛看似无比脆弱的球队,变成了今年一路走来的坚强之师。

  “他总有让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的能力,这种团结让每个人都能摒弃掉一些个人的东西而为球队付出,这正是他最伟大之处。”科比在昨天也毫不保留地赞扬起自己的恩师。让一个在仅仅五年前还指责他的偏心或者怀疑他的能力、一个在仅仅两年前还嚷嚷着要离开他的指导的骄傲的心完全臣服,也许才是菲尔·杰克逊最伟大的魔力。

  15

  第15个总冠军奖杯,紫金军团在经历了去年王朝对决失利之后重拾旧山河,科比和湖人都知道,第15座奖杯只是个逗号,下赛季,他们还会回来。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