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误读朝鲜足球多少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误读朝鲜足球多少年
2009年06月19日 10: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去过朝鲜,那是2000年,因为工作关系,导游专门把我们一行领到著名的“五一体育馆”,好像曾经被冠以一个什么“亚洲第一”的名头,结果很失望,因为到处有点年久失修的味道。我在跑道上即兴跑了一圈,累得不行,就痛苦地思考过——体育馆修得好不好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运动的人还能不能跑。据说喝牛血长大的肯尼亚人在中长跑领域很牛,所以你有理由相信,有些人就算在旷野里跑,他也能跑出个名堂。

  朝鲜足球就是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除了运动员,什么都没有,然而能够世界杯出线。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矛盾,因为富甲天下,英超能成为世界上最精彩的联赛;而就连肉类食品都非常短缺的朝鲜,却从一个反方向突然杀进2010年世界杯,这两个现象并存于世,让金钱与足球的关系突然间变得扑朔迷离。

  所以中国球迷实在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中国足球的资本比朝鲜雄厚得多,但与英超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现在,没准英国球迷也困惑着呢。朝鲜应该出线,因为他们没有被邻国足球“打平就出线”时最流行的瘟疫传染,他们真的打平,就真的昂首出线了。

  朝鲜出线,是属于世界足球的一个奇迹。其实我们误读朝鲜多少年,就误读了足球多少年,因为足球原来不是被资本或者体制推动的,就我们对朝鲜足球的了解而言,推动它的也许是精神力,在围棋领域,那叫“集中力”,“疯狂石头”李世石现在集中不了精力,所以他干脆喊着要停职,自己去休假,这个貌似疯狂的举动,说不定原本是明智的。军训式管理、接近举国体制的朝鲜足球这次能出线,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当然能不能听懂,归根结底还是“学生”自己的事。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