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向朝鲜足球学习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向朝鲜足球学习什么
2009年06月26日 12:2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隔44年,朝鲜男足再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朝鲜足球(包括男女足)相对封闭,给外界以神秘印象,究竟什么原因让他们在亚洲足球强者中占有一席之地,实在值得我们这个足球水平式微的邻居好好反思一下。

  其实,探讨向朝鲜足球学习什么似乎意义不太大。几十年来,我们学过欧洲的拉丁式打法,也派出过一批很有天赋的少年远赴足球王国巴西留学,还对日本、韩国的成功经验进行过深入研究,请进来许多个“洋师父”对中国足球进行改造、指导。但这一切都收效甚微,以至于中国足球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亚洲强队堕落到现在的三流球队边缘,让人心灰意冷。中国足球真是到了病入膏肓、无药可救的地步了吗?小平同志早就提出足球从娃娃抓起,主管部门“雷声大雨点小”,现在全国从事足球的男女青少年人数比起十几年前不知萎缩了多少。

  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日围棋擂台赛后,一度兴旺的中国围棋由于韩国棋手的崛起也陷入了很长时间的低谷。中国围棋队看到了危机,开始从娃娃抓起,成立国家少年队,这样,才有了以常昊、孔杰为首的一批小龙和以古力为代表的一群小虎在世界棋坛上的叱咤风云。

  当然,足球和围棋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体育项目,但是竞技比赛其内部规律都有相似之处。中国足球可向朝鲜足球学习的地方很多:有人说是顽强的比赛作风,也有人说是朝鲜队根据自身特点量身定做的战术打法。总之,别人的成功只能说明我们几十年的足球探索之路很不成功,甚至可以说失败得一塌糊涂。

  些微的进步可能也有一些,比如职业联赛,比如“走出去、引进来”。但最后的成绩却是硬指标。一次次从头再来,但每一次的起步都好像还是在盲人摸象,希望的曙光远在天边而不可触及。

  可能现在说向朝鲜足球学习依然是老生常谈,依然在一个怪圈中轮回,但是,中国足球真是让人难以看到崛起的迹象。

  足球是老百姓十分喜爱的一项体育项目,无论成绩好坏,关心它的球迷依然众多。前几日,一场普通的国内联赛北京工人体育场就涌进了近5万名观众,足以说明足球的魅力。足球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无论向谁学习,学习什么,中国足球一年不如一年的日子也该到头了!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