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美国足球没有"谢亚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沈晚报:美国足球没有"谢亚龙"
2009年06月30日 15:28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应是中国足球界痛定思痛的“反思年”!前不久,昂首进军世界杯的朝鲜足球已令国足备感汗颜,但令中国足球更为无地自容的,莫过于美国足球如火箭腾空般的惊人崛起!

  昨日,在亿万球迷瞩目的联合会杯决赛舞台上,击败西班牙后与巴西争夺王者之冠的美国队险些再爆冷门,若非巴西球星逆转得手,美国人将把奇迹进行到底!

  美国足球曾不如我们

  不可思议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足球无论是联赛规模还是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尚不及中国水平,但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内,美国足球便已称雄北美足坛,并连续四次杀进世界杯,甚至可与巴西、西班牙等世界一流强队一较短长。

  反观中国国家队,1997年还曾击败过美国队,如今的世界排位却已跌出百名之外,而创建早于美国足球大联盟的甲A(现中超联赛)更是境况萧条,上座率惨不忍睹,两厢对比令人不禁扼腕叹息。

  美国足球的成功内因很多,如优越的选材体制、配备高科技的强大的训练基础、发达的商业运作模式等等,但最令中国足球人艳羡的是,美国拥有一个尊重足球发展规律的专业管理机构,美国足协高层没有处处插手、唯战绩论的“谢亚龙们”,这是中美足坛本质特征的一大标志性区分。

  美国足球真从娃娃抓起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足协严重忽视青少年足球、后备梯队的培养建设,唯利是图的地方足校一拥而上,拥有足球潜质却家境贫寒的可塑之材踢球无门,而且即便进入专业队,教练、地方足协也不是因材施教,学苗进队就练单调枯燥的战术,球员的个性、天赋惨遭扼杀,这些反足球规律的育才模式恰恰是美国足协所恶痛疾的!

  2006年,美国足协编写的美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中明确规定,“教练应当允许小球员去做各种尝试,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 ”、“要创造出这样一种环境:球员能够在实际踢球和比赛中进行学习。”、“青少年比赛的价值是给球员提供一个机会来展示他们的技术和创造力。赢球当然是好事情,但这不应该是教练

  关心的头等大事,特别是14岁以前。 ”、“教练组织的越少,说的越少,让球员做的越多,对年轻球员的帮助反而更大。搞个小比赛,让球员们尽情地去踢球吧。 ”

  美国足球一直脚踏实地

  当中国足协以极其不专业的人为干预,将国足与国内职业联赛搞得乌烟瘴气之时,看看美国足协又在做些什么吧!

  几年内在全美建造了近5000座足球场,大力吸引青少年加入足球运动;聘请专业公司打理职业足球大联盟,大联盟的经营运作完全遵循市场规律,一切举措都可以理解为市场行为,保证了大联盟的正常运转;每年在大学生联赛的5万名大学生中选择50名成为职业球员,为美国大联盟提供了坚实人才储备;对大联盟球员实行坚定的限薪制度,这么做是为了保证联盟的初期生存和发展,过高的薪水会将造成恶性攀比,拖垮新生的联盟……

  凭借这些卓有成效的扎实工作,美国足协正在将足球打造成继NBA、棒球之后的美国体育的又一品牌。美国足协绝无胡乱指挥的蛮横管理者,他们尊重的是规律、具备的是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也许若干年后,中国足协的管理者们还在围绕着简单的足球“ABC”争论不休,美国足球已经登上了世界冠军的至尊王位,这将是怎样的辛辣嘲讽!

  少些“谢亚龙”,多一些实干家,中国足球将少走很多弯路,这是崛起的美国足球对困境踟蹰的中国足球的当头棒喝与及时警示!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