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男篮心态是道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中国男篮心态是道关
2009年08月12日 16:5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洲篮坛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反映到亚锦赛上,就是能出现不少差距在六七十分以上的比赛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说,小组赛连碰弱旅,有时连热身的目的都达不到。2005年亚锦赛小组赛时有场球,对手进攻时个个奋勇,拿球就直奔姚明,跑到姚明身边突然停下来,冲着场边拿着相机的队友喊:“快照啊。”防守姚明时更是上蹿下跳,劈头盖脸,惦记着回去跟人说,咱也防过姚明。姚明气得干脆不打。面对这样的“追星族”对手,要求打得精神抖擞,确实也算苛求。

  对手有弱有强,同中国队相遇时心态大不相同,不会个个都是“追星族”。中国队从弱打到强,心态更要及时调整,才不会出现闪失。中国男篮是亚洲霸主,但也并非“高不可攀”。这次亚锦赛复赛同弱旅阿联酋队一战,赢得磕磕绊绊,问题就出自心态。对黎巴嫩队一战,算是遇到了真正的劲敌。最后两分钟,黎巴嫩队打得风生水起,险些追平。再往后,这样强度的比赛会接踵而来,中国队要进入状态,首先要把握好心态。顺风时不轻敌,逆境时沉住气。

  险胜黎巴嫩队后,黎巴嫩队主教练刚说完:“下阶段比赛如果我们再遇到中国队,会打得更好。”就有记者发问:“这场比赛后,你是否还认为中国队是不可战胜的?”不知提问者这个预设判断从何而来,令人啼笑皆非。黎巴嫩队主教练含糊以对:“比赛总有输的时候。”不知是在说谁。要调整心态的,看来不只是球员。

  再说到2005年亚锦赛,那次姚明曾说:“现在要想夺冠越来越难了。”自那之后,姚明再没参加过亚洲级别的比赛。但这个判断,至今没错。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