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锦赛今晚开打 惩治“雇佣兵”可能变成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亚锦赛今晚开打 惩治“雇佣兵”可能变成秀
2009年08月06日 08: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雇佣军名单让易建联看得目瞪口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惩治“雇佣兵”是场秀

  北京时间8月6日,第2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就将在天津开打,然而就在昨天下午两点半,亚篮联专门在天津开会,原因是本次西亚两支劲旅黎巴嫩和约旦的“引援”力度太大(约旦一口气引入6名美国球员),以东道主中国为首的4个国家,希望亚篮联核实该队队员的参赛资格,惩治雇佣兵。然而,下午的会议结束之后,截止记者发稿时止,亚篮联也没能审核出任何问题。大赛在即,惩治“雇佣兵”很可能变成亚篮联的一场秀,最终不了了之……

  虽然想办人家,咱没证据

  和曾经与中国男篮发生过好几次冲突的黎巴嫩队相比,约旦篮球一直在亚洲并不是很出名,这次他们可能想一鸣惊人,一口气引入了6名美国球员,28岁的杰克逊·弗洛曼和27岁的马特·弗雷杰还都曾在NBA镀过金。本次亚锦赛的第二循环,中国队很可能需要和黎巴嫩与约旦挨个交手,这哥俩显然会给中国队带来巨大的杀伤。昨天国家队领队宫鲁鸣拿着本次亚锦赛的各队名单告诉记者:“弗洛曼是纯粹的美国人,他在美国的NBA效力,杀伤力特别大。”这也是为何中国、韩国、日本和中华台北队四支东亚强队向亚篮联提出异议的原因。但是,宫鲁鸣指导当时自己就表示:“我们需要的是证据,如果证据确凿的话,我们就会对他们的国籍提出异议。”从宫指导的话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亚篮联开始审查西亚雇佣兵,但是在大赛前,又不能挨个核实人家家谱,想找到确凿的证据是很难的。

  只看护照真假,没有结果

  昨天,亚篮联召开会议,不仅是对黎巴嫩和约旦两国球员的参赛资格进行审查,也包括其他球队。大赛之前,亚篮联的审查工作只能是审查球员的护照,查看是否作假。一位亚篮联的工作人员从会议开始就一直在旁边的复印室对各国的队员护照进行复印,但是截止记者发稿时止,亚篮联关于球员的身份核查,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最终亚篮联官方给出的结果就是,审核会继续,如果发现问题,那么有问题的球员在明天比赛开始后将不能登场。显然,东亚四支篮球强队向亚篮联要求的本意绝非是检查约旦和黎巴嫩球员护照的真假,而是要他们提供球员确实是该国人的确凿证据。而大赛在即,亚篮联也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做这个事,明天比赛就开始了,这件事很可能会不了了之。亚篮联昨天这个审查雇佣兵的会,完全成了一个过场。不过,昨天的身份核查倒真查出一个球员参赛资格有问题,这个倒霉蛋是哈萨克斯坦的球员,由于该队临阵换将,该球员的护照不符合要求,可能在明天的比赛中不能登场。

  “合法不合情”,已犯众怒

  虽然,本届亚锦赛西亚雇佣兵不会受到什么惩处,也不可能会取消他们的比赛资格,但是西亚雇佣兵这种用中国话说“合法不合情”的做法,已经在亚洲犯了众怒。前几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亚篮联秘书长杨自福强调:“规则就是每个队只能允许有一人改变国籍来帮助他们打球。我们会严格检查各支球队的阵容,确保比赛的公平竞争。”而伊朗马蒂克则表示雇佣兵让亚锦赛实在有些变了味,他说:“这本该是一场属于亚洲球员的比赛呀!而对西亚雇佣兵成风的事实,日本男篮主教练仓石则表示:“一个国家篮球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在本土水平普遍提高的基础上,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言下之意,打死我也不用雇佣兵。而西亚雇佣兵成风的直接受害者是阿联酋,没把钱用来招揽外籍球员的阿联酋,进入到了衰退期,最近五六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成为彻头彻尾的垫底球队。今年,他们勉强以海湾区预选赛第二名的成绩闯进了本届亚锦赛。如果继续在亚锦赛垫底,从来不差钱的阿联酋也可能加入到疯抢雇佣兵的行列中,这对亚洲篮球绝对是个伤害。

  特派记者 贾晓宁 刁勇

  很不满!男篮队员热议雇佣兵

  本报天津电 昨天上午11点到12点,中国男篮在天津体育馆进行了一场例行训练。训练结束,组委会下发了本届男篮亚锦赛秩序册,这引起了队员们的热切关注。

  昨天,国家男篮的训练内容还和平常一样,跑战术、投篮训练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临近训练结束,工作人员分发了亚锦赛的秩序册。这让一直不太了解对手情况的队员们一下子提起了兴趣。大家围在一起一一翻看各个队伍的参赛名单。“卡塔尔的亚辛参加不?”不知谁问了一句,“赶紧翻翻看,热身赛听说他参加了。”小将王磊在拿到秩序册后第一个看的就是黎巴嫩的名单。“这个不是福建队的外援吗?”王磊看着弗雷杰的照片时问道。他还关心起上面队员的年龄。王治郅一边做按摩一边看着秩序册,当看到黎巴嫩的队员名单时也不由地咧了咧嘴,他看到的是另外一名美国籍队员,就是与他一样在NBA效力过的弗洛曼。做完恢复动作,王治郅和体能师再次聊起了黎巴嫩的外援,这回他说的是福建队的外援弗雷杰。在记者问他是否看到那些外籍军团的时候,王治郅嘲讽起黎巴嫩这种胜之不武的做法,他说:“看到了,什么弗雷杰都在里面,以前打过CBA的。”他拿这些队员的国籍开起了玩笑:“都是奶奶爷爷辈的在亚洲待过,什么姨的二姑的三弟的表弟是(黎巴嫩人)。”说完,王治郅和队友们一起离开了训练场。

  (刁勇 贾晓宁)

  雇佣兵,球场上见

  其实篮球运动员的国籍问题并不少见,只是很少为人所关注。国际篮联与德国哈根俱乐部就曾为一个球员身份引起争议,提交到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而中国球迷,引起对球员国籍问题的关注,主要就是因为西亚篮球雇佣军。

  其实,国际篮联对于球员身份的界定是存在问题的。和国际足联相比,国际篮联没有明确界定出什么样的人可以代表另外一个国家参赛,双重国籍在国外的篮球运动员中并不少见,刚刚转会到火箭的阿里扎,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但是他是多米尼加移民后裔,所以他选择代表多米尼加。在国际足联的球员国籍身份界定是很明确的,球员满21岁之后,只要代表一个国家参加过国际A级赛事,那么他的体育国籍就确定了,一生都不能更改。而国际篮联虽然将篮球国籍的定义为“19岁后进入某国国家队,那么他的篮球国籍就是这个国家”。这个界定存在漏洞,众所周知,美国会打篮球的人是世界上最多的,很多球员是不可能有机会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大型比赛。而西亚诸国,多的就是用石油换回的美金,他们用钱挖人,美国人为钱打球,其实也算不上什么太大的事情。只是,这些人在出卖了自己的“篮球劳动力”的同时,一并出卖了自己的祖先——他们的祖先,估计肯定和西亚国家扯不上边。而这次中国想让黎巴嫩和约旦提供的,就是这些美国球员的祖宗,到底和这两个国家有啥关系的证明,但是亚锦赛开赛在即,这个事估计是办不成了。

  而目标只有亚洲冠军的中国队,面对西亚雇佣兵,只能是一个字,拼!没啥好说了,以中国人做事的方式,人家来都来了,你能让人家一场球不打就回去?关键是,我们要用实力赢他们,在球场上收拾这些钻空子的……

  雇佣兵,球场上见! 贾晓宁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