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锦赛折戟根在联赛:CBA经不起瞎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亚锦赛折戟根在联赛:CBA经不起瞎折腾
2009年08月18日 17: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球迷们愤怒地大喊“下课!”、“解散!”、“退票!”,并将水杯砸向郭士强;当赛后,两眼通红的女记者到处找烟抽、中国队员呆若木鸡面无表情;当天津卫的天空突然炸响一声惊雷,洒下瓢泼大雨,人们痛心疾首,痛心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男篮耻辱地被扒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只是当这一切发生在自己的主场,当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所有人的心理都接受不了这样的落差。

  客观地说,亚锦赛决赛惨败伊朗的比赛内容并非是中国男篮的真实水平体现,谁也说不清的原因让中国男篮在这样一个不属于他们的夜晚丢掉了魂儿,他们失魂落魄、他们一无是处、他们丧失了起码的斗志和凝聚力。但是,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中国男篮与伊朗、黎巴嫩、约旦这样的西亚劲旅相比,已经没有了丝毫的优势,曾经不可一世的亚洲霸主其实早已走下了神坛。

  输掉这样一场比赛不可怕,丢掉一届亚锦赛冠军也不打紧,可怕的是,隐藏在这场惨败背后的中国篮球固步自封、坐井观天、闭门造车的现状。2006年日本世锦赛输给希腊惨遭淘汰之后,姚明曾大声疾呼:“闭门造车的联赛永远都是这样,必须让他们(中国球员)出去打比赛,不是一个一个队地出去,而是一个一个球员地出去,只有这样,我们的篮球整体水平才有可能提高。”

  三年过去了,中国男篮国家队基本上毫无改变,而国家队的选材根基——CBA联赛却是朝令夕改、穷折腾,这显然是天津亚锦赛惨败背后更加深层次的问题。

  三年了,除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凭借空前的凝聚力和决心闯入了八强。实际上,在这三年里,中国男篮国家队几乎毫无改变,姚明、王治郅、易建联,三年前在靠什么,三年后还在靠什么。可是,当已经29岁的姚明和32岁的王治郅正逐步走向职业生涯的终点时,中国男篮的未来在哪里?

  原本,中国男篮的未来当然应该是在CBA联赛里。可是,近年来,CBA联赛却是如此多变而进步缓慢。赛程忽长忽短、外援政策时而限制时而放开,大多数球队为了战绩大多依赖外援、却不重视防守和本土年轻球员的基本功培养,整个联赛弥漫在一股功利和急躁的氛围当中。掰着指头算算,现在中国男篮阵中的队员哪个不是联赛中的佼佼者,而强大如广东这样的队伍,在联赛中根本难觅对手。大批的国手们就这样整天面对着这样低水平的比赛和对手,如何能提高水平?

  中国男篮,中国篮球应该感谢伊朗,应该感谢他们送给我们这样一场深痛的惨败。如果中国男篮继续靠着主场优势,继续拿下亚锦赛的冠军,成绩和奖杯也许又将蒙蔽我们的眼睛很久。而现在,我们起码可以想一想,CBA如何能真正成为国家队选材的好根基?       陆毅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