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CBA最大牌外援独狼马布里:我来中国不图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对话CBA最大牌外援独狼马布里:我来中国不图钱
2010年02月03日 17:0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26日,曾引进邦奇·威尔斯的山西男篮,将CBA最大牌引援记录再次刷新,比威尔斯更大牌的史蒂芬·马布里,在这一天空降太原。5天后,绰号“独狼”的马布里身披山西队33号球衣,出现在新东家与东莞新世纪的比赛中。昨天,独狼敞开心扉,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我很庆幸来到中国

  记者:鲍勃·维斯,昔日西雅图的主教练,上赛季他就在你现在效力的山西队担任主教练。他把自己的中国之旅看做是一次探险,那你又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这次旅程?

  马布里:探险?老鲍勃真这么说?为什么是探险?我觉得我还好,至少迄今为止都是好的,每天一醒来,我都觉得很幸运,庆幸我有这个机会,来到美国之外的国家,看别的国家的人们都是怎么生活的。

  记者:你来中国之前,有没有谁给过你一些建议?要知道,在中国打球的球员,可不仅仅只需要打好球就行了,比如说去年的威尔斯。

  马布里:是有人告诉我邦奇的故事,提醒我要适应中国的文化。但他们还告诉我,中国是个很包容的国家,你包容这里的人,这里的人也会更加包容你。从我来的这些天的经历看,我感觉确实我受到了很大的包容。

  我不是来养老的

  记者:自从你要来中国的消息传出,媒体一直在说,你之所以来中国打球,是因为你老了,职业生涯进入了末期,也就是说,NBA已经没有了你的容身之地,你怎么看?

  马布里:我从来没觉得年龄是什么大问题,我现在还不到33岁,事实上我很可能到38岁的时候还在打球。你看现在NBA不也是有很多大龄球员嘛,比如纳什、基德……别人拿年龄的问题批评我,是因为他们首先对我不了解,其次是对篮球最基本的要素不了解,我才懒得去计较这些声音。

  记者:如果你真的能打到38岁,也就意味着你还有好多年的运动时间,要是这期间有欧洲球队邀请你,你会考虑吗?

  马布里:去欧洲?现在我在中国,我才不会去考虑其他那么多无谓的事情。

  我不是为了钱来的

  记者:那如果是CBA的另外一支球队,比如马上你就要面对的广东队,他们是冠军队,而且又能给你很多的钱,你会不会去考虑一下呢?

  马布里:当然(不会)!我现在是山西队的成员,我有义务为现在的球队效忠。

  记者:说到钱,你现在来到的这个CBA联盟,本身对外援就有限薪政策。根据山西队的公示,你在这里打一个月的球只有2万美元的工资。难道为了区区2万美元,你就愿意这么辛苦地来到这里吗?

  马布里:要回答这个问题很容易,但又很难,因为答案实在是太简单了:我来中国打球确实不是为了钱!我就是想来体验一下,感受一下这里的文化,反正这个时间也不长。

  记者:难道真的像传说的那样,你来中国就是为了卖鞋?

  马布里:你不觉得这也是一种体验吗?当初在美国,我之所以创建以我个人名义注册商标的运动鞋,就是因为我觉得,世界需要改变。

  记者:如果山西队不能进入季后赛,你在CBA只有仅仅一个半月的时间。你能给这支球队带来多大变化?

  马布里:我知道我不可能给山西队带来巨大变化,但某些环节上给它带来些变化还是可以做得到的,就比如现在,我已经感觉到了一些变化。

  记者:你指的是哪些环节?

  马布里:我想在这里我可以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在传球和得分上给球队带来很多帮助,总之我有能力带领球队去攻击每一个对手。

  记者:你的绰号叫独狼,或许你并不喜欢这个绰号,但山西队的确需要你在比赛中扮演独狼角色。

  马布里:我确实不喜欢,可这又有什么用?这个绰号是别人给我起的。假如山西队需要我在比赛中扮演独狼角色,我想那也应该是精神力方面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用一种独狼的精神去面对比赛。而有些人理解的独狼,是说只要一个球员去解决比赛就好了,他们似乎忘了,篮球是5个人在打。

  记者:你来中国才几天时间,就在网上开了鞋店,还开通了个人微博,那些博客里的文字都是你个人亲手写的吗?你可能不知道,CBA也有一些本土球员开通了博客,但其中一些是别人代笔的。

  马布里:每天的篮球工作一结束,就是吃饭的时候,我都在想等会我要去网上看看,而且确实我也是这么做的。我完全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博客里的那些故事都是我亲自写的,每天都上网,并更新博客,这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本报特约记者 南友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