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男篮三分利器失灵 锁定季后赛还看内线强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沪男篮三分利器失灵 锁定季后赛还看内线强人
2010年02月25日 15:1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10个三分球,43.1%的命中率,在本赛季CBA各队数据对比中,上海男篮在三分线外堪称一绝。但伴随着日益疯狂的“三分雨”,外界也对姚老板的球队提出了质疑甚至是调侃:内线才是篮球的王道,只有三分能拿总冠军吗?外线命中率会一直这么高?那干脆多引进几个卢卡斯吧。没有三分,上海男篮还能赢球吗?昨晚加时力克江苏,上海队用“拼图效应”回击了所有质疑。

  “拼图”拼出了成果

  拿起上海队教鞭,主帅邓华德从赛季前就一直强调,球队是一幅拼图,只有打出“拼图效应”才能在新赛季里走得更稳、更远。 “拼图效应”,其实就是邓华德对于整体篮球的一个新注解。昨晚面对实力强劲的江苏队,上海男篮依旧祭出了三分利器。可全场41投10中不到25%的命中率,却刷新了球队赛季最低。

  没有了三分球做保障,第一次在外线对抗落下风的情况下赢得比赛,卢卡斯42分的赛季最高固然重要,可如果没有塞勒最后1分34秒的打“二加一”成功,没有刘炜等人的稳定罚球和关键三分,光靠主场人气,上海队可赢不了。

  当然,作为球队的核心主力,有如此发挥也算正常,但获胜的功臣不只是他们。比赛中许多空位三分没能投进,邓华德倒没太在意,在他看来,球队拥有很多外线投手,找回手感只是时间问题。而比起进攻端的一些瑕疵,邓华德更看重的是全队在防守端的团体合作。

  江苏队有唐正东、哈维和杰米尔,三人在内线具有绝对的统治力,而塞勒在首节早早四次犯规下场,更让上海队原本就不太强悍的内线大打折扣。但翻看赛后的技术统计,上海队在篮板上以54:53赢了一个,两分球命中率也比对手高出了9个百分点。尽管江苏外援哈维一个人就搅得上海男篮内线没了脾气,但上海队的小伙子们也通过互相策应跑位,突破跳投,在对方内线拉开了一道道口子。塞勒、李根、哪怕只是上场打个几分钟,他们还是会在应有的位置上为球队摧城拔寨。整场比赛,两队比分始终胶着,最大分差也不过5分。如果没有这些角色球员的通力协作,上海男篮恐怕撑不到外线找回手感,就已经交出了主动权。

  邓华德功不可没

  如今,在上海男篮这幅拼图里,最核心的那块毫无疑问是主帅邓华德。

  昨晚的比赛,江苏主帅杰森认为球队在罚球线上做得不够好。相比于江苏55%的糟糕命中率,上海男篮在罚球线上86.2%的表现也是他们获胜的一个法宝。而说到罚球,就不得不提到邓华德。从刚执教球队到现在,每次训练,邓华德都会专门安排队员进行罚篮练习。

  主力也好,替补也罢,不管上不上场,罚篮都是每个队员的必修课。熟能生巧,昨晚上海男篮算是给江苏队好好上了一课。

  除了在平时训练中注重细节,邓华德在临场指挥时的急智也让人佩服。常规时间还剩20秒,上海队102:103落后一分,对方哈维罚球。就在此时,邓华德连续叫了两个暂停。这下倒让哈维失去了节奏,两罚一中,卢卡斯抢投两分命中,比赛进入加时。转身冲着球员席坏坏地一笑,“诡计”得逞,邓华德紧绷的神经总算能稍稍缓解一下。

  赛后,邓华德也坦言,自己一度也有些担心会输掉比赛。幸好,上海男篮的队员们没有让主教练的最后一搏落空,谋士与将帅之间的完美配合,才能让这场精彩之极的强强对话有一个最好的结果。

  经历了重组前期的种种磨合,上海男篮如今已进入了季后赛的备战轨迹,“拼图效应”来得正是时候。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