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德谈男篮选材标准:选择愿意为球队献身的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邓华德谈男篮选材标准:选择愿意为球队献身的人
2010年05月05日 11: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期的中国男篮从本周起就要开始集结训练,上周刚刚宣布走马上任的新任主教练邓华德自然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人们都希望这位40岁的外教能够给缺少姚明的中国队带来一些新的变化。“也许我不会选最好的12名队员,但我会选择12名愿意为国家队献身的队员。”上任伊始,邓华德的这句话多少给了所有人一个期待他的理由。

  成名上海滩

  篮协换帅的意愿其实早就有了,中国男篮去年一整年的糟糕表现已经让篮管中心坐立不安。其实早在郭士强刚刚上任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不看好他,因为那个时候的中国队刚刚失去姚明,不少比郭士强更有资历的老教练纷纷知难而退,年轻的郭士强更多只是起到一个过渡的作用,篮协一直在等待更合适的人出现。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上海队主帅邓华德的出现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虽然他的简历表并不算丰厚,但这位姚明亲点的主教练却实实在在地把一支“烂队”带到了今年的联赛4强。外援在联赛中算不上最好的,国内球员除了刘炜外都默默无闻,上个赛季的上海队除了老板换成姚明之外,根本没有太多让人看好的资本。可似乎越是这样,越是能显示出邓华德执教水平非同一般。

  据说姚明当初看中邓华德的原因有三,一是强调防守,二要擅长培养年轻球员,三要有丰富的国际篮球执教经验。显然,在欧洲、美洲都混迹过的邓华德符合以上的这些条件,他既能在场上指着球员大骂,也可以在更衣室里与手下抱成一团。刚刚到上海队的时候,球迷也曾对这位名气并不大的教练有过怀疑。但他通过自己的手段,很快“搞定”了队内两个名气最大的球员刘炜和卢卡斯,把全队拧成一团,最终优异的成绩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改造国家队

  然而对邓华德执教能力深信不疑的似乎只有上海球迷,更多的人都对这位新上任的国家队教练持保留态度。毕竟邓华德从来没有执教国际高水平球队以及国字队队伍的经验,而且国家队的情况远比他之前所在的上海队要复杂得多。更何况中国男篮目前正处于“寒冬期”,急需要一些国际比赛的胜绩来给球迷交代。

  在正式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谈了他对于“邓家军”的一些想法。“也许我不会选最好的12名队员,但我会选择12名愿意为国家队献身的队员。其实,我刚到上海也是这样,我并没有选择实力最强的队员,我看到的是谁愿意为上海队去努力、去拼命的球员。”邓华德说:“我惟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将不会有谁的位置是保险的,没有一个人是铁饭碗,无论是谁,他们都需要努力去证明自己和赢得自己的位置。我们需要的是12名在一起配合最有效率、最有默契的队员。”

  邓华德所提倡的这一点,也正是篮管中心最为看重他的地方。分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多次提及他的“团队精神”和“执行能力”,而且他还表态说:“既然聘任了外教,就要相信他,我们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主教练的工作是全队的核心,我们全力保证。”

  不少国内篮坛的教练和球员对于这位新上任教练的评价是“他有点东西”,具体表现在上海队在上赛季表现出来进攻风格和团结无畏的精神。不少分析指出,如果邓华德能将这些战术和精神层面上的变化带到国家队中,那么即使是亚运会不夺冠,他也能得到相当的支持。

  面临两个坎

  篮协与邓华德的合同,一直签到2012年结束。不过从赛程来看,2010年是邓华德的试用期,表现好,接着履职。成绩不佳,后两年就不用干了。对于邓华德来说,能否平稳度过试用期,就要看他面前的两个坎能不能顺利迈过。

  首先是8月份在土耳其举行的篮球世锦赛,不过由于中国男篮的持续低迷和已经确定的姚明缺阵,相信篮协和球迷对于这项世界大赛的期望并不会太高,不会用“小组出线”这样硬性的指标去要求新教练。只要场面上还说得过去,球员们表现出“拼”的一面就可以。

  另外一道坎是10月底的亚运会,作为东道主,中国队的任务只有夺冠这“华山一条路”,因此亚运会应该会成为衡量邓华德是否留任的标准。可邓华德也要作好心理准备,那个时间正好是NBA新赛季开始,姚明和易建联很有可能将不能回国助阵,想要夺冠只能看他自己的真本事了。

  罗俊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