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CBA的新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京报:CBA的新装
2009年12月14日 14: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元伟曾说过,中国篮球运动已超过足球运动,但是现在篮球大有向下与足球看齐的趋势。在东亚运动会上,男篮连个奖牌都没得到,遮羞的树叶又掉了一片。就在这个当口,新赛季的CBA联赛就要开始了。C04-C07·盖帽

  - 论道 

  到东亚运见见世面

  我的童年里没有胖子,孤陋寡闻。上小学后突见百公斤的肉球女教师,曾杞人忧天地操心她的嫁娶,并为此寝食难安。后来发现她早已是备受镇长宠爱的儿媳妇儿,顿悟有关外形的某些观念,暗下决心要见见世面,免得一味地做杯具。

  年底收官的东亚运动会,除掉怀揣答谢之心的刘翔和半个主人翁郭晶晶,几乎一水儿的年轻面孔。由于赛事规格低,兼之与其他大赛事冲突,各支代表队默契一致,都让年轻人见见世面吧。见平素所未见,总会有所长进,看看一支高贵的香烟能不能抵上一车皮的原木,CUCCI腰带是不是一定比小天鹅热水器更牛B。如果不是东亚运,有些人的生活经验始终也超不过400米一圈的跑道。

  自16个月前的那个秋季开始,大多数国人已不在乎优胜者的佩饰物。为了配合东亚运,尽管香港岁月安稳,它出现在新闻频道的频率仍然远远高出菲律宾、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这些并不太平的地区。从维多利亚港传出最新的消息是:中国再次以113金取得金牌榜第一。

  类似的讯息,在过去十几年里一直保持着旺盛精力。105金、62金、85金、127金、113金,这些与统计学有关的词语,已渐渐取代了新闻受众对荣光和尊敬的具体记忆。恍惚里,运动员摇身变为富商大贾,稀有金属更像是濒临烂掉的马铃薯。

  被主流炒作的繁华未必是真繁华,新鲜有趣的市场还只是个理想概念。据香港媒体报道,三成半市民不知道东亚运这事儿,更是有三成半对此毫无兴趣。原本打算见见世面的年轻人,对铺满大街的圣诞礼品和迪斯尼更感兴趣。

  赛事是一种精心筹划的建筑物,扎根吐芽,盛衰荣枯。东亚运在上世纪90年代,曾是充满魅力的风情小镇,大力销售的是概念、故事和梦想。如今却成了打折的商铺,被遗忘的欢场和收费的歇脚处。原是轮流做东的饭局,却因有人过于热衷而变了意味,请来的食客变得三心二意,怠慢请柬,以蹭饭为名义,顺便见见世面。

  谈不上世道中落,如今却常见诗人出卖忧郁,歌手背叛音乐。既然运动员都学会了表演,观众的目光也有所偏离,体育不再是体育。刘翔能跑多快不是重点,他和华东师大学妹的绯闻才是精诚所在;郭晶晶是否退役无关紧要,猜测霍家的春江水暖才是当前的要闻;谁也不知道张琳输掉比赛是为了什么,好在他的失利已经不是焦点,我们更关心女选手撕裂的那条泳裤。

  年岁渐长,愈发觉得见世面是一门终生的学问。多数时间,我们的体育总是其他器物的附属,或是肩负不可言说的义务,但大多数人都视而不见。有人将东亚运的无趣理解为“后奥运时代”的惰性,习以为常,拒绝来自别人和自身的批评,鸵鸟一样陶醉在各类欣喜的泡沫里。就像我们的上一代人,上上一代人那样。

  □范四折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