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华人老板与姚明渊源深 曾在新秀年力挺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骑士华人老板与姚明渊源深 曾在新秀年力挺巨人
2009年05月26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华人投资者黄健华和他的团队,获得克利夫兰骑士队超过15%的控股权,成为骑士队的大股东。骑士队老板丹·吉尔伯特称:“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新机遇。”

  诚心入主

  根据NBA的规定,欲全面收购NBA球队,必须得到全联盟30位老板至少一半的赞成票。因此,从收购骑士队15%控股权开始,黄健华迈出了他在骑士队的第一步。

  金融危机下,曾经有意收购股份的几位美国商人,不约而同退缩了。而骑士队在过去四年里,花费2000万美元改造球馆,投资2500万美元修建独立的训练馆,这两年,骑士队还须支付奢侈税,下个赛季的工资额度更可能超过1亿美元。即使骑士本赛季票房和广告收入不错,但骑士队几位股东在各自的投资项目中,遭遇了金融危机的打击。因此,吉尔伯特希望能获得更大的支持。

  黄健华的决心和诚心,无疑打动了吉尔伯特。中国球迷如果观察仔细,在本赛季常规赛的转播中,你能发现球场内的中国广告牌,这是黄健华一手促成。就在这几天的东部决赛中,黄健华坐上了吉尔伯特的专用席,目睹了詹姆斯那一记不可思议的压哨三分球。

  黄金运作

  领军人物詹姆斯的日益成熟,使得骑士队成为除了火箭队和湖人队之外,又一支中国球迷追捧的球队。未来,一旦黄健华入主骑士,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2010年,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他会否接受财大气粗的纽约尼克斯队的邀请?

  显然,要想打开中国市场,詹姆斯是骑士队的关键人物。无论是克利夫兰当地的报道,还是ESPN的评论,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进军中国市场,对骑士队和詹姆斯而言,获益多多。对于这件事,詹姆斯也表示,“你要从全球化的角度去考虑。我有无数中国球迷支持,他们对我来说,很重要。”一旦詹姆斯在骑士续约成功,这无疑将是一笔黄金运作,甚至有外界猜测,姚明同詹姆斯联手,也不是没可能。

  钟情体育

  黄健华,45岁,生在广州,长在广州。198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的黄健华留校任教,但是没过多久,他辞掉工作留学美国。1984年秋,黄健华来到了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东亚经济研究的硕士学位,又学了金融。凭借在证券交易所工作的经验,黄健华成了华尔街的红人。当时,几乎所有亚洲来投资的老板想要上市必须经过他。作为稀缺人才,那时候的黄健华赚钱非常容易。

  多年来,黄健华钟情于体育产业。在成为骑士队大股东之前,他至少同6家美国职业体育队有合作关系,是纽约扬基队(美国棒球大联盟著名球队之一)的合伙人,是该队在大中华区的推广人。在姚明进入NBA的那一年,他曾想买下火箭,但亚历山大出价太高,双方未能达成一致。7年来,姚明在火箭成长为核心,同黄健华也不无关系。原来,黄健华是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前些年,两人联手向中国的运动服饰市场投资了3000万美元,今年,他还帮助亚历山大向中国市场推广葡萄酒生意。姚明新秀年表现不稳定,是拥有一定话语权的黄健华,站出来支持围绕姚明打造球队的。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