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医生详解姚明伤势:体重不是唯最坏致伤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骨科医生详解姚明伤势:体重不是唯最坏致伤因素
2009年06月30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大洋彼岸传来了一个所有中国球迷都不愿意听到的消息:姚明的左脚恢复情况很不乐观,可能缺席下赛季的全部比赛。

  姚明的伤势是如何形成的?它为何会对小巨人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今天上午,本报记者采访了长海医院骨科医学博士严宁。

  记者:姚明这次回到美国,自己感觉不错,甚至可以开始恢复,但经过这次CT检查,结果却令火箭大吃一惊,姚明看起来并没有痊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景?

  严宁:骨裂的治疗其实并不难,通常用石膏或小夹板固定几周,配合休息及跌打损伤的药物治疗,伤处即可初步愈合,特殊部位的时间更长一些。但如果不重视,继续活动,容易导致裂纹骨折的再移位。现这个结果来看,可能跟姚明以前的运动受伤历史有很大关系。如果以前这个部位受过伤,且比较严重,这个伤就不容易好,对他的恢复也有很大影响。

  记者:如果不是运动员,一般的人如果患上骨裂,需要多长时间可以恢复?

  严宁:一般需要六到八周时间,骨头可以愈合,三个月之后,正常人可以走路,但能够完全康复,并且参加运动,则要半年之后了。

  记者:从医学上讲,姚明所患的是骨裂,但医学上却称为应力性骨折,能否解释一下这两个名词之间的关系?

  严宁: “骨裂”属于通俗说法,医学上称为裂纹骨折,即“没有移位的骨折”。对于骨折,它指的是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的破坏。由于缺乏运动或者营养供给不足,会使骨的强度或者韧性不足,在运动中受到强烈的外力冲击或者重量负荷,超出本身的机械承受幅度,就容易发生骨折。姚明所患的是一种过度使用造成的骨骼损伤,当肌肉过度使用疲劳后,不能及时吸收反复碰撞所产生的震动,将应力传导至骨骼,可引起小的骨裂或骨折。这种伤多发生于身体承重部位,如小腿胫腓骨和足部(跟骨、足舟骨、跖骨)。

  记者:像姚明这样的运动员,是不是比一般人恢复的时间要长?

  严宁:时间不会比一般人长,但因为是运动员,更容易受到旧伤影响。这类伤病比较易患人群多是足部承重较多的运动员,如篮球、足球、网球运动员等等,比如女排赵蕊蕊、飞人刘翔,毕竟运动员的脚踝反复长期运动,容易遭受骨块撕裂,恢复起来慢一些。对于姚明这样的运动员,骨裂不像骨折那样严重,不需要进行固定治疗,但继续参加运动,可能会使骨裂发展为骨折,严重的话可能还要开刀进行手术治疗。

  记者:姚明去年体重达到310磅,这么重的压力,会不会对他的脚踝恢复起到更坏的影响?

  严宁:体重不会对姚明产生太坏的影响,他虽然体重比别人重,但骨头比别人更硬,不过亚洲人的肌肉组织对骨关节的保护力不如欧美人,可能会对他产生一些影响。

  记者:像姚明这种情况,火箭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动额外的手术。

  严宁:是否要做手术,首先看有没有移位。现在比较温和的疗法是让他的伤势自己痊愈。如果决定进行手术的话,可能需要往脚上植入一个钉子(注:姚明在2006年就已经在脚上植入了一个钉子,此后他参加了奥运会,上赛季还打了77场常规赛。本来在上个赛季的季后赛受伤后,火箭希望看到姚明的伤势在回到中国的修养之后,能得到一些好转。但是事实上,姚明的脚伤不但没有好转,而且更加严重了)。

  骨的健康与年龄、营养等多种因素有关,这时应多吃一些牛奶、虾米等含钙比较多的食物,帮助骨骼愈合。另外要注意参加一些比较安全的运动,骨有新陈代谢,运动刺激能加速这种新陈代谢,形成新的骨小梁,有利于骨保健。当然运动时要注意避免姚明这样的疲劳性损伤,同时也要防止运动意外。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