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职业化的排球联赛病得不轻 三大"病症"缠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伪职业化的排球联赛病得不轻 三大"病症"缠身
2009年10月30日 17:4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方面哭着喊缺人,一方面却拒绝引进内外援一方面哭着喊缺钱,一方面却不能保证资方的正当权益

  本报记者 高华生

  第十一届全运会大幕落下,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在总结浙军战绩时提到的一大遗憾,就是社会影响力大、项目含金量高的三大球我省此番不够理想。

  作为我省三大球中的代表性人物,周苏红和殷茵加盟广东恒大女排,无论她们本人,还是郎平和恒大来说都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这个时候浙江女排赞助商开元旅业跳出来,而且是在生米已经煮成熟饭的情况下,是不是有点煞风景?

  开元旅业不是傻子,当然知道即便周苏红和殷茵不去恒大,作出的决定也是退役而不是继续打球,之所以要趁这次机会把企业的不满态度表达出来,更多的是以往合作中矛盾总的爆发——说白了就是对只交钱、却没有话语权的状况不满。

  话说回来,像开元旅业这样遭遇的企业在排球联赛中不是一家,伪职业化的排球联赛没有人才流动机制,没有调动赞助商积极性的机制,更没有应对市场、应对衣食父母——球迷的机制,的确是到了深刻反思的时候了。

  伪职业化症状一

  除了负责掏钱,资方啥也插不上手

  年初CBA发生了一件大事——上海男篮的赞助商辽宁西洋集团和上海男篮中止合作,直接导致上海男篮裸奔了好一阵子。当时辽宁西洋集团之所以退出,最主要的原因是每个赛季投入一千多万,在俱乐部管理中却没有一点话语权。

  应该说在CBA像西洋集团这样的遭遇还是比较少见的。但是如果你来看看排球联赛的话,就会发现西洋集团一点也不孤单——因为在排球联赛中,除了极少数的俱乐部(如刚刚成立的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外,绝大多数俱乐部名义上号称职业俱乐部,实际上都是伪职业化的、穿着马甲的体工队——这么说吧,参与合作的企业除了负责给钱,其他的什么都负不了责。

  这种以往体工队时期陈旧的合作关系在俱乐部成绩好的时候还好说,如果成绩不佳,而企业和负责管理的体育系统又对俱乐部如何运作意见不一的话,矛盾就来了。这次开元旅业“放炮”就是一个例子,周苏红和殷茵的租借不过是个导火索而已。

  伪职业化症状二

  阵容都凑不齐,还不让别人加盟

  上赛季CBA联赛上海男篮只引进了一名外援,很多时候干脆都是全华班上阵,摆出了一副“摆烂”的姿态。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为全运会练兵呗!

  可在排球联赛中,这却是普遍现象。最近几年排球联赛观众根本不知道外援长得啥样,就是内援市场也是一潭死水。很多人认为主要原因是俱乐部没钱,其实里面大有玄机。

  “外援来了,我们年轻球员怎么练?内援来了,打全运会又回去了,我们花钱给别人练?”记者在长期采访排球联赛中经常听到这样既荒唐、又实际的说法。说荒唐吧,明明知道球队阵容不整,联赛没法打了,宁愿从二队拉一些十六七岁左右的孩子上来,就是不愿意引进外援或者内援——即便赞助商愿意额外出钱也不行!

  而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这些年对联赛的管理也相当糟糕,连个最基本的球员流动市场都没能建立起来。家家都封闭得一潭死水,你说这个“职业”头衔可笑不可笑?广东恒大是个异类,他们引进郎平,引进周苏红等人,更多的考虑还是广告效应。

  伪职业化症状三

  球票卖不出去,组织观众还得倒贴

  一场比赛下来,卖票不但赚不了钱,还得倒贴钱!这样的事在排球联赛里却是司空见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排球联赛一度掀起了看球热,大部分观众都冲着周苏红、冯坤这批新奥运偶像去的。可惜的是,排管中心和各地方俱乐部没有好好地利用这个机会做强联赛,随后的几年无论是赛制,还是联赛水平都不尽人意,雅典奥运夺冠积攒的人气也消耗殆尽。最近两个赛季记者采访的时候感觉非常明显——几乎没人花钱买票,不是赞助商自己的员工,就是一些场内广告商的赠票。

  有时候实在没人看,赞助商还得组织学生来填场子,不然空荡荡的体育馆太难看了。组织观看需要派车、派人,这些都得赞助商出钱。很多比赛卖出去的门票有两位数都不错了,有时候甚至是个位数,你说要不要倒贴钱?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