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开始抢拍夺权 “新核心”难顶“老核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乒开始抢拍夺权 “新核心”难顶“老核心”
2010年01月04日 14:11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3日,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开始为期35天的封闭集训。对于国乒队而言,这次集训意义重大。国乒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均明确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竞争将从此开始,面对伦敦奥运会的全新挑战,男队老队员将面对年轻小将的冲击,而女队则将直面“后张怡宁时代”的危机。

  新“马王”取代老“马王”

  目前,国乒男队已确定了以王皓和马龙为首的主力阵容。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此表示:“看看奥运冠军能不能禁得起年轻队员的冲击。 ”

  老将马琳和王励勤可谓“腹背受敌”,他们既要面对年轻小将的冲击,还要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对于他们来说,此次封闭集训的表现至关重要。 “我希望通过循环排名比赛获得今年世界级比赛的资格。 ”不知不觉中,老将王励勤的目标已经降低了不少。而马琳则更为低调,“主要还是调整好心态,从而能够以平常心投入训练。 ”

  “老核心”肩上的担子很重,“新核心”同样面临压力。 “压力不仅来自于队友,更重要的是,要在国际比赛中保持胜绩。 ”王皓说。没错,“外战不败”是对国乒核心队员的起码要求。相比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二王一马”的组合,面对伦敦奥运会的征战,王皓身上的压力自然沉重许多。

  “新核心”难顶“老核心”

  在无法确定张怡宁何去何从的情况下,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希望借此次封闭集训及一系列国际大赛的机会,搭建伦敦奥运会的基本阵容,以求普遍培养、重点提高。 2009年,两位“90后”小将刘诗雯、丁宁表现抢眼。在广州女子世界杯赛中,刘诗雯第一次获得冠军,丁宁在世界杯团体和亚洲锦标赛团体决赛中也有出色表现,这使国乒女队的队内竞争日趋白热化。

  施之皓表示,“今年是新奥运周期的‘攻坚年’,奥运参赛名单的选拔基础是2010年1月份的直通莫斯科世乒赛队内大循环赛,在排出队内名次后,再结合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比赛成绩,确定阵容。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还有范瑛、武扬,包括李晓丹、文佳,她们都有机会竞争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 ”施之皓强调,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的确定将遵循“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国乒女队的现状是,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张怡宁大婚,郭跃、李晓霞两位曾经的女乒“新王牌”从战绩及心理上都未能高出刘诗雯、丁宁等新人一筹。当然,施之皓仍想确立郭跃、李晓霞的核心地位,可一旦两人“扶不起”,施之皓肯定会重新洗牌。

  □本报记者/黄 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