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获首冠费德勒列第三 2010年网坛群雄逐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纳达尔获首冠费德勒列第三 2010年网坛群雄逐鹿
2010年01月04日 14:4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成不变的剧情总是让人瞌睡,悬念迭起的电影才能引人入胜!去年连破多项网坛纪录的费德勒,在新年首项比赛中只拿到了第三;而纳达尔则在前晚的阿布扎比世界网球冠军赛决赛中战胜了索德林——将费天王挤出决赛的瑞典人,登顶成功。费德勒在成为“史上最伟大运动员”之后,表现一直疲软,2010年是否还是属于天王的一年,或者是西班牙小子翻身的机会?至少在前晚的阿布扎比,人们又看到了那个“风火轮少年”。

  新年开门 一黑一红

  在出场费高达50万美元的诱惑下,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都来到了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可最终的结果差得有点远——费天王终于迎来了新年首胜,在前晚结束的阿布扎比表演赛三四名排位赛上,2比0击败费雷尔;纳达尔以2比0的同一比分,收获个人新赛季的第一个冠军。

  天王“屈居”第三

  半决赛惨遭索德林逆转之后,费德勒“沦落”到与费雷尔争夺第三名的境地。比赛开始,他依然延续了慢热状态,首个发球局就送给对手一个破发点。不过,费雷尔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及天王,让费德勒以2比0领先,此后他的正手进攻更加犀利,费雷尔一败涂地,1比6拱手让出首盘。费雷尔虽然在第二盘比赛中曾经看到了一丝逆转机会,并一度挽救三个赛点,但最终还是无法逾越球王的十指关,以5比7再负,天王保住了一丝颜面,拿到了季军。

  纳豆“复仇”登顶

  相比之下,纳达尔的冠军来之不易。对手索德林从去年开始成为西班牙小天王的“克星”——作为卫冕冠军,纳达尔在去年法网第四轮被瑞典人终结罗兰加洛斯31场不败神话;随后的伦敦大师杯,纳达尔继续被索德林羞辱……

  比赛的确不太顺利,首盘就来到抢七,但上帝偏好更加顽强和勤奋的人,西班牙小天王最终以7比6(3)和7比5的总比分取胜。这不仅是纳达尔新年的第一个冠军,也是自去年5月份之后他拿到的首个冠军。

  费德勒

  在下滑

  虽然这只是一个表演赛,并不是新赛季的ATP职业赛事,一个冠军并不代表什么,费德勒的表现才更让人诟病,特别是在去年取得重大辉煌成就之后,费德勒在下半年却难有作为,温网夺冠后,只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上夺得了一个冠军,而且连负几位从未从他手中获胜的球员,这样的费德勒与独霸网坛时代的天王的确差距甚远。

  不可否认,去年是费德勒年,登顶法网,成就其全满贯;温网捧杯,打破桑普拉斯大满贯纪录的温网,成为ATP史上第二个重返世界第一的选手。但除了把纪录碾碎之外,费德勒也同时有平常人的一面,“不败超人”屡遭遇手下败将复仇,特别是在去年伦敦大师杯决赛负于从未击败过自己的劳模达维登科,阿布扎比半决赛输给12连败的索德林,天王的统治力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曾经21次交手19负的罗迪克在去年温网史诗对决憾败后表示,“费德勒很出色,但我已证明了他并非不可战胜。”而罗迪克现在的教练斯特凡基在看过费德勒的比赛后,也认为费德勒的统治地位将不复存在。“现在已经脱离了一人独霸的年代,简单地说,男子网坛不会再只有‘罗杰式独秀’,所有人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每个人都有机会。”

  纳达尔

  在回归

  与费德勒令人失望的新年表演相反的是,纳豆让人眼前一亮,绝对有意外惊喜之意。特别是经过去年“失意”的对比,纳达尔让人看到了希望。

  与费德勒对待表演赛的散松态度不同,纳达尔更像是在打一场大满贯决赛,无论是发球、底线还是跑动,都让人重新看到了曾经的那个“风火轮少年”。很明显,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后,纳达尔期望以一个重振雄风的姿态宣布自己的回归。

  自去年5月在罗马大师赛夺冠后,纳达尔就陷入了冠军荒。在自己擅长的红土赛场上,一冠未得,法网也在第四轮出局,此后他饱受伤病困扰,休息两个多月后,表现不佳。最重要的是,之前他能成为唯一与费德勒抗衡的武器——自信与意志,都似乎随着伤病而消退。甚至在复出首站蒙特利尔大师赛上,他与德尔波特罗一战首盘失利后,居然出现崩盘这种耻辱性失败。在费德勒的重新崛起反衬之下,所有人都在感叹纳达尔可能爬不起来了,但纳豆又表现出了“跑不死”的精神。

  捧着阿布扎比大奖杯,纳达尔狠狠地咬了一口,他很清楚自己对冠军的渴望:“我感觉自己的状态正慢慢回到熟悉的水平,我希望回到墨尔本,也许那里会有很多挑战,不过我还是对于自己充满了信心。”本栏稿件 记者 余彦姝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