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美女冠军:我不是纯粹商人 只是“中间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乒坛美女冠军:我不是纯粹商人 只是“中间人”
2010年01月13日 10:3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68年9月20日出生

  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亚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单打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季军

  美女、奥运冠军、大学副教授、国家队心理辅导师、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商人……每一个身份都让人羡慕,而当其集中于一人身上时更是让人嫉妒。作为中国乒乓球史上首个奥运单打冠军,她的竞技成就值得当今所有国手仰望;作为女人,她完美诠释了一个中年女人的成熟美。如今的陈静是什么身份?昨日她对记者说:“我是在市场和体育间穿针引线的那个中间人。”

  自评

  不是商人 身份不纯粹

  一位老领导私下悄悄对记者说:“四十多岁的女人这么漂亮,少见少见。”经此提醒,记者才注意到眼前的陈静:黑丝袜、小皮裙、粉色外套的搭配温暖而休闲,精巧的挂链贵气写意。略施粉黛的脸上一笑一颦随意潇洒,举手投足间尽显淡定、优雅。“用什么化妆品保养得这么好?”记者八卦的问题把陈静逗乐了,“呵呵,我可没什么妙招。最好的化妆品就是平和的心情。办法就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正面面对。”

  为了本次赛事,陈静从去年下半年起就不断在川粤之间折返,在赞助商与体育局之间协调。人们几乎忘记她奥运冠军的身份,若非王励勤、 马琳、王皓等在陈静面前毕恭毕敬地排队问候,人们会以为她只是一个负责本次赛事的商家代表。“商人?不,我不承认这个身份。”陈静笑着说,“我承认我已经脱离常规体育人身份,我有俱乐部,也为一些企业运作活动,但我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陈静告诉记者,她现在还是中国男乒国家队的心理辅导师,常与“后辈”国手们在一起。另一方面,她在广东的俱乐部还在竞技之外广泛介入商业、慈善等多个领域。陈静自评没有一个纯粹的身份,而是一个“多重结合体”,这种身份取决于需求,更取决于所面临的问题。

  危局

  不直面市场 竞技没前途

  有一个细节不得不提。陈静此次带来了王皓、马琳两位“师弟”,不过两人始终在避免与媒体直接对话。显然,“减肥门”“离婚门”早让其焦头烂额,生怕再说错话被抓住“把柄”大肆渲染,惹上麻烦。对此,陈静很理解。“现在说乒乓球谈得最多的就是张怡宁嫁人、王皓减肥、马琳离婚。体育已经‘被娱乐’了,这是因为媒体正在发生变化。”陈静解释道,“我打球时,比赛胜负悬念最受媒体关注,而现在国乒一家独大,比赛没悬念,记者只能找八卦,不是绯闻就是丑闻。”陈静感慨,对此变化运动员唯有直面、适应,否则将陷于被动。“现在的媒体已经市场化,只要人们喜欢看,记者就写。往往是风还没来,雨就来了。而竞技也终将市场化,若不主动融入,必将走入死胡同。”单纯的东西看起来美好,生命力却往往脆弱。陈静尝试在比赛中努力加入娱乐元素,“这样比赛才不枯燥,更有趣。”

  使命

  竞技和市场 我就是“中间人”

  作为陈静本身,年过四十却活得十分精彩令人叹服。在国乒面前,她是“市场导师”,在企业面前,她是“体育向导”,作为让双方牵手的红娘,陈静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我在国家队当心理辅导师。我看到他们成天非常辛苦地训练,钻研打法和技战术,付出了许多心血,关注度却下降了,甚至被批‘闭门造车’,我很为他们感到不公和委屈。”另一方面,自己在退役后商海搏击中一些感悟让她觉得自己能够为乒乓带来一些帮助。“十几年前,我在中国台湾的‘陈静文教基金会’就没有做单一的竞技,而是广泛与社会,与市场合作。企业通过赞助扩大了影响,乒乓球则通过比赛得以推广,这是双赢的。”陈静说道:“这些年我的经历帮助我了解了很多体育之外的东西,有更多的机会看外面的世界。相比起专业体育人,我的眼界更宽。同时我常去国家队辅导,知道国梁他们在做什么,想做什么,球队需要什么,也知道此时市场需要的是什么,这两者是可以结合的,而我就是做这个中间人,来穿针引线。”陈静表示,这样的身份和这样的工作,自己在广东已尝试着做过几年,今后将会继续下去,自己也乐在其中。

  据悉,央视周四晚将现场转播本场比赛,赞助方得到曝光机会,同样非常满意陈静的工作。借此机会,心情不错的陈静在发布会当场向支持企业“提要求”,希望来年继续得到支持,将赛事打造为一个品牌,每年举行下去。采访结束前,有工作人员告诉陈静,本次赛事的全部门票已提前销售一空,陈静欣慰地笑了,至少从目前来看,这个“中间人”让所有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张宇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