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风波"事端再起 "枪手"失准聂卫平纠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博客风波"事端再起 "枪手"失准聂卫平纠偏
2009年05月21日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5月15日B10版刊登了题为《聂卫平:博客“枪手”造 内容不虚构》的独家报道,文中指出聂卫平没有时间和精力打理自己的网络博客,文章都是请人写的,聂卫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对博客中的一些内容进行了详细解答。

  但昨天,某门户网站在聂卫平博客中登出一篇标题为《这条“假新闻”也太离谱 “阴”人是先伤己未必能伤人》的文章,文中用聂卫平的口气对本报记者进行人身攻击。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远在杭州的聂卫平九段,接到电话的聂卫平一开始一头雾水,之后明确表示,他的博客文章确实不是自己所写,至于此文中攻击性的话语,他也是全然不知情。

  聂卫平博客中称:“惊悉,北京某家大报近日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大意是我的博客是‘枪手’造出来的。这个记者我知道,但说不上熟,可之前,她压根没给我打过电话。”

  听到这样的说法,聂卫平很吃惊,他说:“这篇博客文章我真的一点都不知道。”他还表示,替他写博客的人写之前都不会给他本人看。聂卫平有时候到道场讲棋,偶尔会到网上随便看看,才能看到自己的博客。聂卫平很清楚地回忆起记者上次采访他时,是在什么场合,当时谁在场,都问了什么问题,对于“记者压根没打过电话”这样的说法,聂卫平给予了坚决否定。

  博客中称:“我不知道她何以如此自作多情,既不问,也没看见,硬生生地撰出一篇。”聂卫平回应道:“这怎么可能是我说的?什么乱七八糟的!”

  老聂随后向记者表明,其实他手下那些帮助写博客的人最恨别人说他们是“枪手”。“既然不能叫‘枪手’,那您觉得叫什么词合适?”记者问。聂卫平一时答不上来,顿了一下说:“反正这么说人家就不乐意了。” “‘不乐意’就要借聂卫平的名义表达一下吗?”记者接着问。聂卫平的态度是:用一下也无妨。

  点穴

  急了也别帮倒忙

  第一次见到有“枪手”跳出来代名人博主“辟谣”,而博主本人对此竟一无所知,一头雾水。看来本报之前关于“老聂博客枪手造”的报道的确打到了某些人的痛处,于是,他们失去理智了。

  聂老一向直率,他承认自己的博客是别人帮忙代写的。但“别人帮忙”可大可小,给聂老帮忙的这位显然是为了自己泄愤而帮了倒忙。

  其实,所谓“枪手”就是几无道德立场的工具,谴责他们没有多大意思,最值得探究的则是当下“名人博客”中存在的道德真空。众所周知,名人博客是网站着力打造的产品,网站需要名人效应来聚敛人气,从而增加收益,而名人也需要网站博客平台来自我宣传,但名人永远是稀缺资源,于是就出现个别网站重金与名人签约的情况。但问题是,名人很忙的,而且并非人人有时间有精力随时码字,于是,“枪手”们就接下了这项业务。可以说,“枪手”就是名人博客利益各方的“潜规则”,是明知其有却不能公开言说的,一旦被点破,名人博客就没有了权威性和口碑,点击率会直线下降,网站的利益将直接受到损失,甚至有可能会受到读者的道德谴责。

  名人博客本没有过错,错的是在利益面前缺乏职业规范和道德。而开博的名人也应重视自身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不能自己疏于管理,而任凭他人信口开河,这不仅是对读者的一种欺骗,也必将损害自己的名声。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