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受困体力惨遭"劫杀" 夺冠之路渐趋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昌镐受困体力惨遭"劫杀" 夺冠之路渐趋艰难
2009年06月23日 10:13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是杜甫当年题于武侯祠碧草园的诗句,想必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九段忆起时不免自伤。昨日,碧草园见证了中韩围棋的一场顶尖对抗,拥有18个世界冠军的“石佛”李昌镐在中盘一度占优的情况下,后半盘没能再现巅峰时期的“滴水不漏”,执白中盘负于中国棋手常昊九段。这样,在第7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中,常昊以1比0暂时领先。

  “石佛”遭“暗算” “换鞋”成误传

  执黑先行的常昊在序盘阶段下出了新手,这招是国家队精心准备对付李昌镐的。“这手棋最早是去年富士通杯半决赛刘星对我时,下出来的。后来国家队在一起又反复研究过各种变化,有不少心得,”常昊解释说。事实上,机敏的“石佛”仍然中了圈套,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分析说:“实战李昌镐选择的下法已经研究过,李昌镐亏了点。”

  可能是一上来遭到“暗算”,聪明的李昌镐变得非常谨慎,在进行到20多手时,就陷入了长考。春兰杯沿用世界棋战的用时规则,双方各3小时,用完后每方有5次1分钟的读秒。随后,李昌镐又几次陷入长考,时间比常昊多用了半小时。此时局面常昊稍占优势,对局室却传出搞笑的“ 段子”:李昌镐在长考前换上了拖鞋,随后就很快想出了要下哪里。

  事实上,这可能是部分中国棋迷期待常昊胜利的“恶搞”。李昌镐的弟弟李英镐告诉本报记者,李昌镐换上拖鞋是因为脚容易发热,“比赛前哥哥就让韩国代表团替他准备一双拖鞋,不过这应该是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换鞋。”只是,李昌镐是个很懂礼貌的棋士,在比赛的拍摄环节结束后,他才默默地换上拖鞋。

  吃完“特备午餐” 常昊突然发力

  中午12点封盘。碧草园的木门准时被推开了,几个戴着白色高帽子的厨师鱼贯而入,每人手上捧着一份菜,这在世界棋战中从未出现。原来,棋手们很喜欢碧草园花间庭院的环境,中午1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决定就地解决。供应午餐的酒店经理表示棋手要求清淡的口味,“有金盅粉蒸排骨、鱼还有水果,五个人的量。”李英镐说,李昌镐不习惯成都的风味,他还自带了韩国泡菜,“哥哥喜欢纯辣,不太适应麻辣的感觉。辣白菜等泡菜他很喜欢吃。”

  下午1点续弈,没想到形势占优的常昊突然下出胜负手,李昌镐不甘示弱,以最强方式应对。战斗延绵至棋盘右上角,最终常昊通过打劫吃掉角上白棋,现场观战的俞斌判断黑棋很有胜机。

  失误 5万美元变成5美元

  形势判断一直是李昌镐的制胜法宝,昨日也不例外。在顽强追赶的同时,李昌镐一直在寻觅机会。终于,李昌镐祭出了隐藏已久的“飞刀”,常昊竟然出现致命误算,被吞食4子,形势急转直下。当时,一直研究棋局的俞斌和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变得紧张起来,俞斌不住地摇头,“被逆转了!瞬间逆转了!”经过国家队在北京的众棋手分析,常昊损失惨重,起码损失了10多目。

  值得一提的是,常昊此次前来成都参加决赛,助威团声势浩大,既有20多位上海当地业余豪强,还有国家队队友刘世振。刘世振对常昊的失误有些痛心,他甚至开玩笑说:“如果说开始是5万美元的优势,那现在立马变得只剩5美元了。”春兰杯冠军奖金15万美元,因为实行三番棋决胜,因此照此推算,一盘棋价值5万美元。

  劫杀 体力困倒“石佛”

  “石佛”李昌镐用妙手奠定优势后,中方研究团已哀声一片。事实上,棋盘在逐渐变小,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是李昌镐独步天下的绝技。只是,常昊在与李昌镐十多年交锋后,逐渐悟出了韧性的重要。在形势落后之时,他表现得非常顽强,再度放出胜负手。由于时间紧迫,李昌镐出现失误,中腹一块棋卷入“劫活”。最终,因为少一枚劫材,李昌镐无奈认输。

  赛后,常昊以一个多年对手的眼光分析说:“李昌镐的后半盘不再像以前那么强,我想可能跟他后来体力不支有些关系。”事实上,近几年已过而立的李昌镐表现不如巅峰时期,他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身体锻炼的重要性。在本届春兰杯八强赛时,李昌镐战胜古力后,曾在休息室待了10多分钟,才慢步回到酒店。此外,昨日成都气候炎热,李昌镐似乎有些不太适应,在复盘时,他不停擦拭头上的汗水,一向不善言辞的他更是主动提出要求,“请开一下空调。”

  韩国媒体分析说,这是李昌镐惜败的一局。也许在输掉这一盘后,李昌镐的夺冠之路将变得非常艰难。决赛第二盘将于明日上午9点半进行,李昌镐表示:“我依然会尽最大的努力。”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