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反成"千年老二" 常昊再登上职业巅峰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昌镐反成"千年老二" 常昊再登上职业巅峰期
2009年06月25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首盘惊天逆转之后,常昊在参观成都武侯祠时,阅读到那副著名的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常昊会意地微笑起来:“攻心啊!”

  果不其然,他将此前“石佛”惯用的攻心之术,还治其身。在昨日进行的第七届春兰杯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局中,常昊执白176手中盘击败李昌镐,在三番棋决战中以2:0胜出,并获得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也得到自己职业生涯中继2005年第五届应氏杯,2007年第十一届三星杯之后拿到的第三个世界冠军。

  “功心”终成正果

  昨日一战,至中午封盘时双方仍在胶着,孰优孰劣难以判断。然而,下午续弈之后,执白的常昊率先发力,虽然只是寥寥数手棋,但内容上却暗流汹涌。黑棋应对有些保守,李昌镐一度陷入20多分钟的长考。不过,战至中盘的时候常昊已经占优。在研究室观战的俞斌表示:“这次该李昌镐等天上掉馅饼了。”此后,李昌镐欲破釜沉舟,试图杀死白棋左下大龙,怎奈常昊应对无误,使得黑棋的截杀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进行了几手,白棋大龙已然无忧,中国棋院观战棋手宣判了石佛“死刑”,大家纷纷散去。最后李昌镐强行做劫,但劫材差距太大,只能无奈认输。

  石佛沦落成“千年老二”

  当年人见人怕的“石佛”如今似乎有点反应迟钝,频频陷入长考,由于用时太多,即使有算计的心,但也没有回天之力了。昨日,常昊在关键时刻的冷静,没有给这位昔日的“世界围棋第一人”任何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春兰杯决赛失利,李昌镐也创造了一个新纪录。以前常昊最苦的时候,曾经连续6次世界大赛亚军,而被誉为“千年老二”。不过,昨日他将这个称呼送给了李昌镐。两次三星杯,两次富士通杯,一次应氏杯,一次亚洲电视快棋赛,再加上本届春兰杯,李昌镐已经连续7次冲击世界冠军失败。世界大赛夺冠次数最多的李昌镐,如今也创造了一个连续获得世界大赛亚军次数最多的纪录,接过了常昊的“枪”。

  常昊演绎“翻身道情”

  实际上,本届春兰杯已经是这对老“冤家”在世界棋战决赛中的第五次相遇。虽然此前的四次世界棋战决赛,前三次以当时的世界第一人李昌镐获胜告终(1998年的第11届富士通杯决赛、2001年的第四届应氏杯决赛、2003年的第一届丰田杯决赛)。然而,从2005年开始,小李昌镐一岁的常昊开始后来居上。两人的第四次决赛相遇是在2007年1月进行的第11届三星杯决赛,结果常昊直落两局以2:0击败李昌镐夺得冠军。四年来,加上本届春兰杯,常昊目前反以6:2占据了上风,终于唱起了“翻身道情”。

  单从战绩上看,自6月初连胜古力、李世石两位苦手,到现在的春兰杯称王,这些都证明了常昊再度进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早已过而立之年的常昊在精力方面肯定无法与古力以及更年轻的一代相比,但他不言放弃的“韧圣”精神足以值得所有棋迷尊敬。实际上,如今的常昊已经克服了所有苦手,他有足够的实力和理由去争取更多的冠军。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