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场心虚到丝毫不惧 中国拳击跻身世界豪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从上场心虚到丝毫不惧 中国拳击跻身世界豪强
2010年04月12日 1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中国拳击公开赛于4月10日在贵阳落幕。本届公开赛共设男子11个级别,最终邹市明领衔的中国拳手获得5个级别的冠军,古巴、哈萨克斯坦、意大利、俄罗斯拳手分享了其余6枚金牌。

  对于这样的结果,中国队感到“非常满意”。

  “这次中国公开赛是第一届,也是国际拳联在亚洲地区举办的唯一顶级比赛,无论对世界拳联还是中国拳击界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从比赛的过程看,首届中国公开赛非常成功。”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告诉记者,“目前的计划是明年继续在贵阳举办第二届中国拳击公开赛,不过,明年的第二届就升级为国际拳联的三星级赛事了。”

  国际拳联三星级赛事是国际拳联去年新设立的赛事标准,至少包括三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拳手参赛的赛事才有可能成为三星级比赛。中国公开赛在第一届就达到这个标准,也验证了世界各国对中国公开赛的重视程度。

  “我们希望世界各国的高手都来参加中国公开赛,我相信这个比赛的水平会越来越高。第一届就有不少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参加,这对比赛是很好的宣传。”常建平说,“比赛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赛程的安排和电视转播的计划。”

  由于首届公开赛的电视转播只局限于贵阳当地,因此,不少拳击界专家表示,如果第二届比赛能实现全国范围的电视转播,“影响不会比足球和篮球小。”

  “和其他一些项目相比,我们在拳击方面的后备力量是很足的,很多新生代都成长起来了,不光是内蒙古、新疆和贵州这些有拳击传统的省和自治区,就连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也有不少孩子在练习拳击。”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说,“如果有电视转播,他们参加比赛的劲头肯定会更足一些,也有利于大家欣赏到高水平的较量。”

  按照拳跆中心的计划,国家队一线拳手和主要后备力量都会在本月底开打的首届中国拳击联赛中亮相,他们希望这届联赛能在国内掀起拳击热潮,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并喜欢这项充满力量和美感的运动。

  但无论是三星级的中国公开赛,还是刚刚起步的中国拳击联赛,拳跆中心给自己定的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借助所有的比赛为伦敦奥运会练兵。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取得巨大收获,中国拳手两金一银一铜的成绩看上去似乎并不起眼,但对于世界拳坛来说,中国拳手已经创造了历史性的辉煌——毕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拳手只有邹市明一人闯进决赛,而一个奥运周期过后,中国拳手的大面积爆发更是震惊了世界拳坛。

  “可以说,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们逐渐掌握了拳击运动的规律。现在队员们打比赛的精神状态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自信心特别强。”常建平说,“最近一两年的各种比赛,中国运动员没有一个怯场的。以前曾有运动员反映,上场看见对手心里发虚。现在,没一个怕的。”

  最近两年,中国正逐渐向世界拳击强国行列靠拢,古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世界拳击强队也开始把中国拳击队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用张传良的话说,以前是中国学习别人,现在则是“互相学习”。

  “实际上,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像邹市明、张小平和张志磊这样的明星队员,还没有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他们的训练也不像北京奥运会前那么系统,张小平甚至没参加这次公开赛。”张传良说,“这也和他们自己的规划有关系,现在已经定下来他们还要备战伦敦奥运会,所以从联赛开始,他们就要储备体能,开始为最后半年的封闭训练做准备。”

  在张传良看来,像邹市明、张小平和张志磊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不用专为一项大赛集训很长时间。“今年还是以联赛为重,他们都有各自的俱乐部,所以就跟着各俱乐部训练比赛就行,等到年底国家队打完亚运会,才会集中进入伦敦备战周期。”

  “今年国际拳联开始调整级别,从原来的11个级别改成现在的10个,亚运会和奥运会都是按照新的级别设置,邹市明原来是48公斤级的,现在这个级别没有了,邹市明就只能参加49公斤级的比赛了”,张传良说。

  和48公斤级相比,邹市明本人更倾向于修改后的级别,他今天告诉记者:“降体重是件非常痛苦的事”,“降到49公斤要好受一点。”

  由于原先参加51公斤级竞争的选手也会降级比赛,因此,邹市明将在未来两年受到更多强力选手的冲击。对此,张传良表示,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训练内容,“首先,邹市明有足够的实力,另外,他最近参加了不少51公斤级的比赛,还没输过。如果再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胜算还是很大的。”

  郭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