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称改龄黑锅不该运动员独背 教练心知肚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知情人称改龄黑锅不该运动员独背 教练心知肚明
2010年04月30日 08:09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体操选手董芳霄身陷“改龄门”之后,本报记者曾多次试图联系其本人或与董芳霄有联系的身边人,无奈董芳霄如“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直到昨天,才有知情人透露说,董芳霄现在和丈夫居住在新西兰北岛的亨特利市,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因为有着奥运季军的头衔,让董芳霄很顺利地在新西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目前,董芳霄在当地的一家体操俱乐部给3名新西兰的孩子当教练。不过,在奥运铜牌被剥夺后,董芳霄在国外的生活和工作势必会受到影响。

  昨天,这位知情人士对于董芳霄的遭遇很是同情,“其实改年龄在中国体育圈里应该算是公开的秘密,只是董芳霄被国际体联给盯上了,所以才会导致被剥夺奥运铜牌的结局。”该知情人士说,他之所以对董芳霄的境遇表示同情,并不是说对改年龄这件事持赞同态度,而是觉得这种“黑锅”不应该由一个小姑娘独自来背。“在九运会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后,董芳霄在一次体检中被确诊为左侧股骨头坏死,而这是一种随时可能致残的疾病。虽然经过治疗,董芳霄最终战胜疾病丢掉拐杖从轮椅上重新站了起来,但却不能再重返体操赛场。”这位知情人士语气沉重地说。

  谁是改龄的幕后推手

  据记者所知,董芳霄在担任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马技术官员时,身份资料显示董芳霄的出生日期为1986年1月23日,推至2000年悉尼奥运会,董芳霄才14岁,未达到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定的16岁参赛标准。而在悉尼奥运会和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运动员信息上,董芳霄的生日为1983年1月20日。“一个根本还是孩子的运动员怎么可能会想到把自己的年龄改大3岁。我看到国家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董芳霄的年龄在其退役后被改小3岁,可能是她个人及家人的行为。’”昨天,一位圈内人在谈到董芳霄的改龄问题时说道,“即使改年龄仅仅是董芳霄的个人行为,但是如何利用改大的年龄参赛则不是一个运动员可以摆平的。改年龄实际上是一个巨大利益链条的凸现,这种利益驱使家长心动、教练行动、主管部门推动,最终让改年龄成为一种‘潜规则’。据我所知,运动员的年龄根本不受自己支配,而是根据参赛要求的不同随意改写,至于怎么改,当教练的当然心知肚明。”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国际体联对董芳霄年龄真实性进行调查时,就有大批网友发帖热议,“体操选手从形象上来看就是未满16岁,看上去完全是还未发育成熟的小孩。难怪国际体联会盯着中国选手不放。”也有网友表示不解,“像足球、篮球都是把年龄从大改小,体操怎么还把年龄从小改大呢?”昨天,一体操教练对此解释说,“由于体操项目对运动员身体柔韧性要求极高,而体操运动员的年龄越小,身体就越灵活,也容易完成高难度动作。一旦女子体操运动员到了发育年龄,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也是为什么体操运动员出成绩早,退役也早的原因。”

  功利体育下的“牺牲品”

  受董芳霄“年龄造假”事件的牵连,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同时站在女子体操团体季军领奖台上的杨云、刘璇、凌洁、黄曼丹、奎媛媛也将失去珍贵的铜牌。“其实包括董芳霄在内的这几名女孩子都很无辜。可以说她们为了体操事业付出了很多很多,特别是健康。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位退役的体操运动员都是伤痕累累。她们在为身体疗伤的同时,还要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创伤。这对于这些把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体操事业的姑娘实在是太不公平了。”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董芳霄今天的遭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但无论是侥幸逃脱追查的运动员,还是已经被查实改龄的运动员,她们都是功利体育的牺牲品。”(赵姝)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