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文事件给中国体育敲警钟 反禁药专家支持禁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佟文事件给中国体育敲警钟 反禁药专家支持禁赛
2010年05月10日 10: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柔道联合会5月8日证实,中国女子柔道选手佟文在2009年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决定取消佟文2009年世锦赛的金牌,并对其实施禁赛两年的处罚。但在记者截稿时,国际柔联官方网站尚无“涉嫌服用何种药物”的进一步说明。

  距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取消中国女子体操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所获团体铜牌不到两周时间,北京奥运会金牌选手佟文因药检阳性被禁赛两年,再度令中国体育名誉受损。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今天告诉记者,两年禁赛并不能阻止佟文为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竭尽全力”。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并未就此事正式表态。“我们中心明天要专门开会讨论这件事,佟文来不来我不知道,但会请吴教练来协助了解情况。”由于中心主任马文广刚刚参加完国际举联会议回到国内,对此事并不完全知情,因此有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佟文是否会受到国内的追加处罚,最早也要等明天才能确定,“按照程序,中国柔道协会对于运动员的处罚,还要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对于佟文被禁赛,吴卫凤教练的心情极为复杂。“我和很多记者都说了,佟文可能是那段时间在欧洲拉练,饮食方面有点不适应,所以回国备战世锦赛时我们给她准备了很多排骨,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导致佟文药检结果呈阳性。”

  “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我们只能接受处罚。”吴卫凤说,“佟文很不容易,刚开始恢复训练两个月,还要备战亚运会,没想到被禁赛。佟文自己也非常难过,不过,我们不会放弃。”

  2009年山东全运会柔道比赛开始前一天,佟文在训练中腰部严重扭伤,下肢近乎麻痹,医院诊断结果为“第三腰椎右侧上关节凸骨折,右侧腰五神经根损伤”,医生建议卧床休养。随后,佟文被送回天津住院治疗,但没有做手术。今年春节期间记者联系佟文时,吴卫凤教练表示情况乐观,并说佟文恢复良好,已经开始训练。

  不过,国内一家著名门户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对此事投票表态的3万多名网友,认为“佟文冤枉”的比例大约是1/5,“支持禁赛”的比例则超过了1/3,这表明直接对佟文投“反对票”的网友不在少数。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们对所有国内参赛选手进行过严格检查,当时佟文没有任何问题,否则她也不可能参加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佟文赛前受伤,她没参加比赛就回天津了,所以全运会期间也没有对她进行兴奋剂检查。”中国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佟文被禁赛是国际柔联作出的决定,这和我们的检查工作不冲突。”

  据赵健介绍,从专业角度来讲,即便是医学专家也很难从检测结果断定服药的原因与种类,“实际上就算检测出来是克伦特罗的话,也无法推断就是误服了所谓‘瘦肉精’,这中间没有绝对的必然联系。”

  因此,为期两年截至2011年9月的禁赛期,对于力争伦敦奥运会卫冕的佟文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届时,佟文将不得不顶着极大的舆论压力,连续参加国际柔联各站的积分赛以获得奥运资格,而且,即使她参加积分赛也有前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已有拒绝“兴奋剂污点选手”的先例。

  一些反兴奋剂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同情”佟文。“首先,无论是否误服,检测结果呈阳性就一定要被禁赛,除非运动员证明被人调换了检测样品,或者在听证会上要求检查B瓶样品,且B瓶样品经检测确实非阳性。”

  “几乎所有国内的知名运动员被查出样本呈阳性后都会喊冤,一是声称误服,二是表态自己不会主动服用所谓‘效果不好的低级药’。其实,这两点很难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该专家介绍说,“‘高级药’有‘高级药’的作用,同样,‘低级药’也有‘低级药’的作用,这些都不是理由。”

  “现在还不能确定佟文药检呈阳性的起因,毕竟佟文是在世锦赛上被查出来的,甚至还有可能牵扯到国家队。”一位反兴奋剂专家告诉记者,“各项目国家队对于尖子选手的饮食控制相当严格,佟文样本呈阳性是在去年9月,正好是备战全运会最关键的一段时间,所以,她的问题令人深思,也再次证明,反兴奋剂是一项长期的艰苦工作。”郭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