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成绩差国际水平远 女子中长跑东山再起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白雪成绩差国际水平远 女子中长跑东山再起不易
2009年10月27日 1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老将周春秀率本省新锐薛飞、朱莹莹和傅沛“围剿”火车头体协选手白雪的精彩好戏,今晚在全运会女子1万米决赛中上演。剧本虽然精彩,但江苏四杰力有不逮——最终白雪以31分17秒62突出重围,摘金而去。朱莹莹以近半分钟之差获得银牌,周春秀被挤出前3名,薛飞则在中途退赛,去向不明。

  “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虽然没有进前3名,但我已经尽力了,我现在差不多就是这个水平。”老将周春秀赛后十分坦然,她说,自己今天的任务就是在前面领跑,给年轻人最后冲刺创造良好条件,“我在前面带,朱莹莹最后冲,我们赛前就是这么计划的,但白雪的实力还是很强。”

  白雪在今年柏林世锦赛上一战成名,勇夺女子马拉松金牌,随后又摘得本届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桂冠,这枚女子1万米金牌,对她来说更像是一种附加的奖励。

  “我这次就参加马拉松和女子1万米,任务就是获得1枚金牌。”白雪说,“所以,我拿了马拉松金牌后就没什么负担了,别人的压力肯定比我大一些。”

  自从住进全运村,白雪只在昨天晚上到奥体中心热了热身,其余时间都在村里活动。“毕竟刚跑完马拉松,也需要恢复体能,训练不能再上强度了,所以就在村里散步、慢跑。今天比赛时差不多缓过来了,但也没感觉太轻松,跑到后面还是比较累。”

  “比较累”的白雪自然无法在成绩上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事实上本届全运会之前进行的女子中长跑项目,也没有出现任何让人惊喜的成绩。

  薛飞包揽了本届全运会女子1500米和5000米两块金牌,但她5000米的夺冠成绩仅为15分13秒29,与世界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迪巴巴的14分11秒15相差很多。

  白雪认为,女子中长跑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鼓励。“和前几年相比,我觉得现在女子中长跑的成绩都还可以,没降多少。”白雪说,虽然有一些特殊原因,但中国的女子中长跑还是有希望的。

  但这份沉甸甸的希望实现起来难度太大——白雪和周春秀的主项均为马拉松,她俩参加5000米和1万米比赛更多的时候只是客串,而原先女子中长跑领军人物、山东名将邢慧娜的状态已跌至谷底,很难重新振作,这次虽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却还是在开幕式前宣布退赛。数遍国内女子中长跑的中坚力量,目前也只有薛飞、朱莹莹和贾超风等年轻队员,而她们的个人最好成绩,也与世界水平相去甚远。

  “本来内蒙古的张莹莹还不错,有天赋,训练也比较刻苦。如果她能和薛飞同时参加国际比赛,那我们女子中长跑就不会显得这么薄弱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但张莹莹现在心脏有问题,估计要休养很长一段时间。”

  张莹莹今年8月参加柏林世锦赛,作为唯一参加女子1万米决赛的中国选手,她跑出了32分33秒63的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而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007年在武汉夺得城运会冠军时创下的31分17秒30,这名20岁小将的伤退,委实令人遗憾。

  实际上,无论薛飞还是张莹莹,都无法带领女子中长跑队重现当年的辉煌,而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万米金牌的那一刻,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中国女子中长跑走下坡路的开始。

  2007年大阪世锦赛,女子中长跑队只有一个人达到5000米B标,1万米项目上竟然没有人能达到32分20秒00的B标,这种惨淡状况一直延续到今年世锦赛,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全体缺席,唯一因年龄不够参加马拉松标准而临时改跑1万米的张莹莹,还在比赛中被肯尼亚选手马萨伊“套圈”。

  “王军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万米冠军时我才7岁,正是看了她的比赛我才开始喜欢田径。”薛飞说,“我的目标是像她一样,能在奥运会赛场上为国争光,但以我现在的成绩看,还需要在训练中付出更多的努力。”

  重现王军霞和曲云霞时代的辉煌更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薛飞和朱莹莹能做到的,还是维持现状,不让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彻底沦陷。

  “我国女子中长跑的现状的确令人尴尬。”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好苗子不多,另外,一些教练员在训练中还在沿用旧的理念,这都是整体水平偏低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底,田管中心将开始组建新的国家女子中长跑集训队,并采用竞聘方式选定“国产”教练,训练方面则以注重培养年轻队员为主。

  “女子中长跑的水平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还是要等有实力的队员冒出来,并且达到能在国际上参加竞争的水平。”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胡新民说,“要先等集训队的教练和队员形成良性竞争,再根据具体情况,考虑下一步的训练。”

  本报济南10月26日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