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辛巴耶娃自曝2013退役:辉煌时刻在家乡告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伊辛巴耶娃自曝2013退役:辉煌时刻在家乡告别
2009年11月03日 10:3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12届国际田径联合会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撑杆跳高决赛德国时间8月17日晚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世界纪录保持者、长久天下无敌的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三跳失败,将囊中金牌拱手让给波兰选手罗格沃斯卡。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俄罗斯女子撑杆跳运动员伊辛巴耶娃,今年夏天可谓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三次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得主、多次创下世界纪录的“撑杆跳高皇后”,8月却在柏林田径世锦赛上遭遇了人生最大的失败,不过仅仅在11天之后,她又创造了又一个世界纪录。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俄罗斯馆的形象大使的她,日前抽空接受了《可凡倾听》的访问,并透露自己已经规划好整个运动生涯,“我会在2013年退役,在最辉煌的时候离开体坛。”节目将于8日晚在娱乐频道播出。

  练体育源于一则新闻

  曹可凡(以下简称“曹”):小时候,父母为什么会把年仅五岁的你送去体操学校学习?

  伊辛巴耶娃(以下简称“伊”):我父母很年轻的时候就生下了我和妹妹。当时,妈妈只有21岁,爸爸也就23岁。我们家并不富裕,为了生活,父母要努力工作,没有时间来照顾我们。当时正巧父母看到报纸上一则新闻,说体操学校正在为新的赛季招募一些新的体操女运动员,他们想体操也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就直接把我们送进体操学校,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这也不是他们刻意选择的。

  曹:体操训练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是非常艰苦和枯燥的,你有没有跟父母抱怨过?

  伊:不,不,不,一点都不枯燥,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环境开始接触一项运动,会慢慢爱上这项运动。我们的教练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融入运动之中,练习的时候总是很开心。

  曹:有很多传闻说,在你童年的时候,家庭并不富裕,冬天姐妹俩都要上街挤在人堆里买香肠?

  伊:这不是真实的情况。当我还是小女孩时,一般从早上9点到下午三点,我们会一直训练。大概八岁开始我们我们知道训练是为了什么,我们有了目标,不愿浪费时间。训练后我们就回家,看会儿书,然后就睡觉了。父母不让我们在冬天时,随便吃街上的东西,因为这样可能会生病,所以我们没有在冬天的时候上街吃过香肠。

  身高太高改行撑杆跳

  曹:为什么在你中学的时候,从体操改练了撑杆跳?

  伊:这又是一个巧合,不是我的选择。15岁时,因为我长得太高了,对于体操来说不合适了,体操教练向我推荐了撑杆跳。一开始我不愿意,他就让我先试一下,如果不喜欢,就再练体操,我同意了。就这样,我开始了撑杆跳的训练。

  曹:你觉得在撑竿跳方面,自己是天才吗?

  伊:是的,我这样认为。但如果不是前十年的体操训练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撑杆跳运动员。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和教练。开始时,我并不被看好。妈妈带着我和妹妹去体操学校时,他们就说,小一点的我们可以留下,但是大一点的孩子太高了,我们不能收她做学生。妈妈就恳求说,“拜托,不要把她们分开,她们是姐妹,她们应该在一起。”这样,我才进了体操学校。

  曹:我发现在跳之前,你总会默默的自言自语,好像是在祈求好运。

  伊:不,我不是在祈祷,只是一些自言自语。在跳之前调整自己,为了帮助自己专注于比赛。

  曹:撑杆跳是一项很特殊的运动,因为有一个时刻你是高高停留在空中的,所以我很想知道你在那个时刻通常都在想什么,你常常是闭着眼睛,还是睁着眼睛。

  伊:事实上,我不知道。有些时候,我想我的眼睛是闭上的,因为当我越过横杆的时候,其实我没有看到横杆。但是当我用到技巧的时候,我的眼睛就睁开了,我可以看见自己越过横杆的整个过程。我就好像跳舞,不会感到自己终会落下。

  失意柏林后再创奇迹

  曹:对于像你这样的运动员来说,你赢了、打破世界记录了不是新闻,失利了才是大新闻,这会给你压力么?今年8月的柏林田径世锦赛,该是你成名后最大的挫折吧?

  伊:是的,我在柏林的比赛中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因为我给自己的压力也很大,因为我害怕我会输掉比赛。首先,因为我刚刚签入李宁公司,这是合约签订后的第一场重要比赛,还有俄罗斯体育部门,也盼望着这枚稳拿的金牌,我当时的状态出了问题,自信过头了,以至于相信我一定会胜利。比赛的失利后,我反而彻底放松了,因为整个世界都已经看到了最坏的结果,我在决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就离开柏林前往蒙特卡洛,在那里,我全身心地放松,渐渐消除了压力。

  曹:仅仅11天以后,你就打破了你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这个奇迹你是怎么做到的?当时你哭了吧?

  伊:事实上,我要感谢在柏林的失利,因为从柏林之后我完全专注于为下一场比赛准备,我想复仇,而且我在精神上是放松的,当我走上跑道的时候,我很享受那一切。

  曹:当你跳过5米06的时候,你又哭了,我想应该是跟之前完全不同的感觉吧?

  伊:是的,当然,我想我流泪了是因为我当时在大笑,因为,当你笑得很开心的时候,眼泪也会流出来。因为在柏林哭过之后,我就再没有流泪,我只在柏林的时候哭了。我只是很开心,有点近似疯狂,到处跑,为那个时刻感到疯狂。

  2013年要在家乡退役

  曹:你平时一直爱笑吗?

  伊:是的,我很喜欢笑,我也喜欢我周围的人一直都是笑脸,我会逗他们笑,我想笑总比哭好。孩子们都叫我“爱笑大姐姐”。

  曹:你的偶像从最初的霍尔金娜,到后来的布勃卡,现在是李宁,谈谈你的转换原因?

  伊:我想我们总是能找到出色的典范,好的榜样,他们三个人都告诉我们生活中没有绝对,只要你努力工作,相信自己,一直坚持,你就可以获得出色的成绩。

  曹:布勃卡的退役有点悲壮,他是在一连串失败之后离开赛场的,你是否不想重蹈覆辙,有意在辉煌时刻退出?

  伊:是的,这是我整个运动生涯的目标。我更希望在事业的高峰时退役。我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我会在2013年参加完莫斯科世界锦标赛之后退役,那时我31岁,当然,我还是首先要在2012年的奥运会上获得成功,然后我会在我的家乡退役。

  曹:你曾说过,你很渴望家庭生活,你是否会因为结婚生子而放弃你的事业?

  伊:是的,我想对女人来说,被爱是很重要的。我会结婚生子,但那是退役之后的事情,因为现在我有另外的目标,我想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我还没有争取到所有我想要的东西。

  曹:你有没有想过进军娱乐圈?听说你曾被邀请与汤姆·克鲁斯一起出演电影?

  伊:对。但是被我的经纪人回绝了。我喜欢娱乐圈,但是我想我还是应该先做好运动员。

  曹:据说你是个心直口快的人,有时会让身边人感到紧张,你想改变这种个性吗?

  伊:不,我不想改变这一点。真诚、包容、真实,这是对人而言最重要的。我不喜欢有些人只说别人喜欢听的话。我更喜欢听实话,即便是不好的,我也愿意从他人那里听到一些批评,然后思考该不该接受,并做出改变。一直以来,我都直言不讳,不愿被别人的观点左右。○新报记者|霍燕妮|文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