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金牌真有那么重要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金牌真有那么重要吗?
2009年10月19日 15:4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运会比的是什么?一是看中国体育各项目的整体水平,二是看各地的体育人才储备状况。哪些项目开展得普遍,人才济济,水涨船高,未来能够成为奥运会和世界体坛的优势所在;哪些项目长期薄弱不前,或出现滑坡,需要加以强化,全运会都是重要的检验机会。为此,中央和地方两级投入,以求一张尽可能客观的答卷。但不可否认,“全国一盘棋”的指导思想与现实之间存在诸多矛盾。在不同利益驱动下,全运会规程等具体问题实际上有着很强的决策意义和导向作用。

  乒乓球是中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几乎每一所业余体校都办有乒乓球班,打得好的孩子非常多,出头的机会却有限。到了全运会上,满场都是回归母队的国手,几乎成了国家队的“内部比赛”。本届全运会单项比赛,数来数去,张怡宁、刘诗雯、郭跃、李晓霞、王皓、马龙、马琳、王励勤等世界乒坛巨星占满了席位,进入八强实在太难了。

  对于潜优势项目比如女子曲棍球,各地就没有这么大的兴趣了。本届全运会第一次使用了国产的泰山H12型草坪,并由外籍裁判员执法,比赛条件很不错。虽然有12支球队参赛,但有竞争力的队伍不过三四支。即便是四强之间的交锋,水平差距也很明显。辽宁队半决赛4球轻取北京队。此前小组赛更有广东队领先内蒙古队10球,使比赛提前20分钟收场的事情。同样开展不够普及的垒球,辽宁队打出16∶1狂胜甘肃队这样一边倒的比赛。

  传统的体育强省战线拉得很长,有人担心会顾此失彼,但是那里随便拉出一支队伍,就能打出点名堂。辽宁、江苏、山东、上海、广东等是历届全运会金牌榜上的大户,也是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夺金主力军,而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难以跻身全运会排名前列。各地要在开掘体育人才资源上拓宽眼界,在后备力量欠缺的项目上多下气力。说来简单,但是,体育欠发达的省市即便从冷僻项目上找出路,受训练条件和比赛环境所限,往往事倍功半。还说女子曲棍球,12支队伍中,就有来自西部的甘肃、新疆和内蒙古队,可惜,新疆和内蒙古队分列倒数第一和第二位。至于田径等长期普遍落后的项目,全运会的推动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全运会揭幕两天来,江苏代表团夺金已逾30枚,高居榜首。细算起来,他们拿到的全运会冠军不过14项,但是,得北京奥运会奖牌计入全运会、球类集体项目加倍计算等政策之惠,金牌数变成了两倍多。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全运会总规程长达近万字,其中2/3的篇幅是关于运动员资格和计分办法的。之所以有这么多规定,正是为了使项目尽量平衡发展,以免“瘸腿”。到了省市这一层,为夺金牌,求政绩,项目选择难免盲目。至于能否形成本地的传统优势,能否带动本地的青少年,已经顾不得许多,全运会夺金成了省市竞技体育发展的硬道理。

  中国是一个大国,全运会设有奥运会全部大项,尽管各地尖子人才总和构成了中国奥运军团的基本实力,但对一方一地来说,如果只打自己的优势项目,必然在全运会金牌榜上落在后面。地方体育的全运战略历久不衰,有其情理所在。竞技体育必须在国家利益、地方利益和运动员个人利益三者之间摆正关系,不然,就总有用对策应付政策的事情发生。如不加以改革,强弱忙闲的大反差还会继续,到头来受损的还是奥运战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